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正阳县

新理念绘就正阳发展新画卷

2022-08-17 08:1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根植正阳170多万亩花生的沃土,位于正阳县开发区的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怀着“让世界爱上花生之都”的企业发展愿景,自2018年起,倾力打造“正阳花生全产业综合体暨花生特色小镇(花生天地田园综合体)”项目,专业从事农业产业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花生全产业链事业,业...

扫码看视频

科技强“芯” 产业加速

记者 张遥驼

配料、涂布、干燥、碾压、制片、卷绕、压芯……8月9日,在正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河南万锂新能源有限公司智能化生产线高速运转,经过20多道程序和检测后,一颗颗重9克的软包锂离子电池“走”下生产线。

“这批产品主要用于蓝牙耳机底仓,凭借能量高、超薄、快充等优势广受消费者好评。”该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涛介绍,正值销售旺季,所有生产线都在加班加点,日产量可达15万只,仅印度每个月就有近70万只订单。

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河南万锂新能源有限公司于2021年落户正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是正阳县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生动实践。项目年生产聚合物锂离子电池2亿只,将作为“动力心脏”被应用到蓝牙耳机、智能音箱、平板电脑等设备上,产品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印度等国家。

培育新主体,发展新业态,拓展新领域。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正阳县抢抓机遇、顺势而为,锚定“2+1”产业发展目标,在推进食品加工、装备制造两大主导产业发展基础上,聚焦信息技术、智能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等高新技术产业新兴领域,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招引关联度高、支撑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落地生根,助力特色传统老产业重新焕发生机。

如今,在正阳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内,河南万锂新能源聚合物锂离子电池、中原光电光合镜片、荣盛科技年产1万吨高阻隔包装材料等项目茁壮成长,源源不断引发磁石效应,吸引更多高新技术产业落户建设、集群集聚,共同构筑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后劲。

正阳速度 助力发展

记者 李玉荣

8月9日,正阳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工人正在加紧生产。近年来,正阳县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硬措施”为营商环境“软实力”托底,努力把全县建设成有厚度、有气度、有温度的兴业家园。

2016年3月2日,正阳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开工,这个招商引资的大项目,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建成、当年投产、当年见效的正阳速度。经过几年的发展,该公司先后建成乐源万头奶牛养殖场、君乐宝乳制品加工厂以及配套的包装全产业链。今年,该公司再次在正阳投资建立二期低温鲜奶智能制造与应用示范项目,建成后,一、二期产能将达28万吨。

走进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声隆隆,高速灌装线正以每小时6000桶的速度生产。眼下正是销售旺季,接到的订单明显增多,该公司组织力量,加紧生产。

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花生加工项目,2018年3月底破土动工,历时9个月竣工投产,实现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展现了正阳速度。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占地210亩,年生产能力15万吨,产值达30亿元,每年可加工当地花生35万吨,带动就业2000多人。

近年来,正阳县委、县政府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今年上半年,前四期“三个一批”项目45个,8个“签约一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或试生产;21个“开工一批”项目已全部开工,其中5个项目已竣工投产;16个“投产一批”项目已建成或投产运营,跑出正阳项目建设加速度。

电商崛起 增收致富

记者 李玉荣

8月9日,河南农业职业学院2022年“校地结对帮扶”第2期短视频直播培训在正阳县电商运营服务中心开班,来自全县的68位电商、直播及短视频爱好者认真听课。近年来,正阳县加快实施“互联网+”农特产品出村进城建设,创新线上营销模式,培育网红经济,开展直播带货、社交营销、平台营销等网络促销活动,促进农村电商与特色产业、优势产业融合、服务业联合发展,帮助更多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负责人通过电商产业链实现就业创业、增收致富。

为让村级电商服务站点辐射更多乡村,参加过正阳县商务局组织的电商技能培训的各站点负责人,不仅和当地超市、饭馆、服装店等达成业务合作,还邀请媒体现场报道、网红实地直播,培育家门口创业农民网红,充分开展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电商+”活动,并主动帮助企业、公司推广宣传、直播带货、销售产品,在农产品成熟时节大力帮助种植户线上销售、迅速邮寄,打通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最后一公里”,推动产业链、价值链不断向高端延伸,为县域经济发展竭尽全力。

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以正阳渤海花生交易中心、正阳花生交易网、八个人电子商务等为平台延伸了花生产业链,建成高标准电商运营服务中心1个、物流快递园区2个,发展电商经营主体1.1万家、从业人员2.5万人。2019年,正阳县因发展农村电商成效显著,获国务院督查激励;2020年,正阳县直接升级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2021年,正阳县电商零售额达60.27亿元。

生态家园 振兴乡村

记者 李玉荣

十年砥砺奋进,合力共谱新篇。10年来,正阳县坚持以森林正阳建设为牵引,用绿色铺就高质量发展底色,共建设5000亩精品林网示范区49个,绿化淮河支流17公里,培育森林乡村试点村9个。2021年,全省科学绿化试点示范省建设动员会召开,正阳作为唯一的县区作交流发言。

生态修复能力增强。以“四水”同治为抓手,开展流域综合治理,严格落实“河长+警长”联合管护模式和“河长+检察长”依法管护模式,实现县内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县级河长全覆盖。扎实开展河道“四乱”和破堤种植专项整治行动,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高压严打淮河河道非法采砂,淮河45公里全面实现休养生息,正阳段淮河生态系统修复基本完成。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走进熊寨镇黄屯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干净宜居的新农村田园画卷,美丽的文化墙、融廉于景的党建广场、整修一新的坑塘。近年来,正阳县深入推进“三清一改”工作和开展“六清”、治理“六乱”行动,在农村探索宅基地“一宅变四园”,即菜园、果园、花园、游园,打造成精品亮点村民组,受到省、市有关部门的肯定;建成全国文明村2个,省级“千万工程”示范村23个,市级“四美乡村”试点乡镇4个、示范村123个,入选省乡村旅游特色村3个,获得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先进县、全省“四美乡村”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

三产融合 业态相生

记者 郭建光

从农业供给侧改革的贯彻,到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实,再到脱贫攻坚的意志,一次次凝心聚力,一次次奋勇当先,燃动正阳步入新时代的万丈豪情。

根植正阳170多万亩花生的沃土,位于正阳县开发区的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怀着“让世界爱上花生之都”的企业发展愿景,自2018年起,倾力打造“正阳花生全产业综合体暨花生特色小镇(花生天地田园综合体)”项目,专业从事农业产业领域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花生全产业链事业,业务涵盖以花生为主打特色的农业种植、期货交割、现货贸易、农产品深加工、农产品检验检测、文化旅游等领域。通过产业实践,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及旗下子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南省高新技术企业、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花生)期货交割库。

一产领域深耕主业,规模种植科技先行。花生天地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王大塘基地,采用“公司+村集体经济主体+农户”模式,流转正阳县熊寨镇王大塘村、岳伍村1万亩土地,发展现代农业。业务涵盖以花生和小麦为主力农作物的现代农业种植、农产品储运、农产品初级加工等。与村集体经济主体联合攻坚土地托管与地块连片等问题,推进花生天地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王大塘基地的建设,旨在建立始于订单的农业产业化行动价值链,即订单+期货+保险+贷款+农机+农技+科技+管理+生产要素+储运+粮食银行,以人才支持、金融支持和数字化等科技力量赋能村集体经济,延长农业产业链,升级农业供应链,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坚定干好乡村振兴事业。

二产领域着眼市场,精深加工科技赋能。正阳新地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以花生为主要原料的食品深加工产业,建有花生冷榨油车间、花生蛋白饮料车间、花生休闲食品车间等,采取自主研发和院校合作开发并举的措施,取得各类专利11项,研发生产以“花生天地”为主品牌的食品加工制品,产品包括“59℃”系列冷榨花生油、“三红花生露”系列植物蛋白饮料、“晓香晓脆”系列花生休闲食品和“粘土花”系列花生原米。

三产领域积极探索,期货交割、现货贸易和服务保障相得益彰。期货交割板块成功落地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花生)期货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服务花生期货市场的交割环节,每年可提供20万吨的交割量。现货贸易板块利用花生天地现代农业产业联合体王大塘基地的收储仓库、烘干设备、晾晒厂等基础配套设施和初加工设备开展花生、小麦的现货收购。服务保障板块经营有花生文化展示展览中心,传播展示正阳花生文化;花生精品酒店,提供花生特色宴席、花生古街、花生超市、大会会务、主题客房等配套服务;花生研究院致力正阳花生产业的调研、分析及研究,为花生行业投资者和贸易商提供一手资料:花生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以花生为主的各类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业务,既为自身产业发展配套服务,也可对外开展检验检测业务。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通过现代农业产业化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模式,正阳新地花生集团有限公司主打农业种植、期货交割、现货贸易、农产品深加工、服务保障、新农村建设业务领域,形成了驱动集团发展的六驾马车,有效推动了集团的乡村振兴事业。

正阳县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灌装生产线。

记者 吴胜军 摄

在正阳鲁花浓香花生油有限公司内,工人正在加紧生产。

记者 吴胜军 摄

在河南万锂新能源有限公司内,工人忙着赶制订单。

记者 吴胜军 摄

一望无际的花生大田。

记者 李玉荣 摄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