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品牌背后的“流量密码”

2022-08-18 08:2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提案工作的出彩展现出提案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魅力,折射出市政协面向市县、面向委员、面向机关开展全覆盖读书活动的璀璨高光。

品牌背后的“流量密码”

——市政协提案委读书活动小记

□ 曹蔚华 冯建昆

“提案工作不仅成为市政协窗口和品牌,而且在全省政协提案工作中有地位、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有影响。”近日,在市政协四届六十六次主席会议上,市政协主席陈锋对提案工作作出了“双有”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提案委引入工业生产全员质量管理理念,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之举,典型经验多次被国家和省级新闻媒体报道。陈锋以《探索推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动新时代政协提案工作干出新样子》为题,在省、市、县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作了专题发言。要问提案工作出彩的“流量密码”是什么,那一定是如火如荼、卓有成效的读书活动。

发力“两员”淬炼硬核“打铁人”

打铁还需自身硬。提案委聚焦委员、工作人员这“两员”发力,读而躬行、淬炼真功。

通过读书交流群、工作群、微读书会等平台,畅通“线上+线下”渠道,打造云书房,织密读书网。将“两员”编为3个读书小组,每个小组设组长、副组长,负责引导、组织和协调读书活动开展。每月月初发布读书推荐书单,安排一名委员担任导读员荐读精品好书、组织互动交流。在每周召开的委室例会上,分享读书和学习体会已成为固定的暖场节目。大家就一本好书、一件提案的办理、一篇文章的结构标题等开展思想争锋。“《来吧!展示》这个标题更生动直观”“历史就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白委员推荐的《向北方》不错!”灵活机动的微读书会凝心聚力,树起了机关读书活动的风向标,提案委成为机关公认的书香委室。

“我从事新闻采编工作,可以说离开读书寸步难行。我先后读了《新媒体蓝皮书》《习近平新闻舆论思想要论》等,业务水平迅速提高,撰写的新闻作品连续多年获得河南省新闻奖。”提案委委员、驻马店日报社编委委员张大成去年被评为河南省优秀新闻工作者,并被黄淮学院聘为兼职教授,在7月28日提案委举行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活动上,他把成绩取得归功于读书活动的开展。

读书活动掀起的一系列思想冲浪,使“两员”履职能力迅速得到提升。通过读书活动转化,提交提案113件,其中10件被评为重点提案、优秀提案;提交社情民意38篇、转化为大会发言8篇,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李贵喜、焦明建等撰写的理论文章3次在市级评比中斩获大奖。积极参加疫情防控、技术培训、送医下乡等志愿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自读书活动开展以来,田娥、苗保朝、朱青霞等委员捐赠防疫物资、生活物资等价值101.3万多元,焦明建受到市直工委通报表扬。

夯基垒台 打造读书“全链条”

“七月读书主题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活动以在市政协七楼阅览室召开读书分享会形式开展;八月读书主题为‘读经典、共成长’,活动以到委员所在学校与师生共同荐好书、谈感悟形式开展……”在提案委制定的年度读书计划清单上,每个月的读书活动安排的明明白白、一目了然。

要把读书学习、调查研究、提案办理、作风改进过程中形成的工作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就要抓好建章立制,构建读书活动的四梁八柱。为此,读书活动一开始,提案委就围绕“读书履职双促进、双融合”总目标,制订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委员党支部读书活动实施方案,建立健全了主题清单、会议推进、表彰激励、舆论宣传等长效机制,以全链条制度保障读书活动走深走实。

“我撰写的《做好涉法信访工作,推进社会矛盾化解》《加强法律制度保障,推进农村集体土地市场化经营》等提案已落到工作实际,并解决了相应的问题。”委员朱青霞认为读书是高质量履职的源头活水。市人大取得立法权后已立了10部法规,她作为立法委员会成员,参与了立法全过程,提出了数条针对性意见和建议,大部分得到采纳。《河南省矛盾纠纷多元预防化解条例》相应条款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被采纳,政协委员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溢于言表。

线下,走出去,深入委员所在单位和群众共同读好书、谈感悟;线上,云交流,每日打卡来一场头脑风暴……花式读书掀起了提案委读书高潮,在李强、朱青霞等读书达人带动下,委员履职活跃度飙升,成为市政协“1+6+6+6+N”重要活动中的“网红委员”。2021年,10位委员被评为市政协优秀委员和“岗位争先创一流、决胜小康作贡献”先进个人,占提案委全体委员的38.5%。

从读书引导、宣传发动到分享交流、凝聚共识,从成果发布、落实转化到推动工作、提质增效,全链条活动机制使读书由“软指标”变成了“硬任务”,实现了读书常态化、制度化。两年来,提案委发布读书主题30多个,组织“弘扬竹沟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等读书活动130多场,撰写、提交读书笔记240多篇,读书互动上千条。

以学促干 夯实主业“压舱石”

读书是手段,目的是应用。提案委持之以恒抓好成果转化,做好读书活动后半篇文章,用读书成果“试金”提案办理成效。

将工业生产全员质量管理理念,引入并运用到提案工作全链条,推出了“一二三四五”工作法,《人民政协报》进行了专题报道。牢牢扭住重点提案和重点单位“牛鼻子”,发挥“两重”示范引领和整体带动作用,率先在全省政协系统建立市领导阅批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得到省政协主席刘伟的批示。去年以来,共有33位市级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58件、重点办理单位24家,涉及提案455件,占立案总数的77.5%,很好发挥了抓重点带全局的作用。

率先出台提案质量评价办法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办法,成立“智库”,有了专家团、“度量衡”,提案质量和办理质量量化评价不再跟着感觉走;率先将重点单位提案办理清单提交全会,接受全体委员审议、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率先建立提案办理成果新闻发布会制度,宣传办理成效、扩大社会影响力……一系列创新之举激活了一池春水,开创了新时代提案工作的新局面。去年以来,50多篇宣传稿件被《人民政协报》《协商论坛》等采用,并得到广泛转发,提案工作实现了“墙内开花墙外香”。

书卷常开,灯火不熄。提案工作的出彩展现出提案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独特魅力,折射出市政协面向市县、面向委员、面向机关开展全覆盖读书活动的璀璨高光。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