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馄饨

2022-08-18 08:3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放学路过时,我总会不经意地站在店铺前看一眼,只见包馄饨的师傅坐在门口,用单支筷子拨一点儿肉馅,往薄如蝉翼的馄饨皮上一抹,左手顺势一捏,往锅拍上一扔,馄饨便柔顺地躺在那里。也许是融入了爱在里面,总觉得大姨包的馄饨更胜一筹。

文/王迪

女儿前两天说想吃馄饨,苦于繁忙的工作和拙劣的厨艺,我选择去超市买速冻馄饨。煮好之后,看着热气腾腾的馄饨总觉得少些什么,切了细碎的葱花撒上去,端给女儿看她一个一个地吃着,我的思绪也随着袅袅热气飘飞。

记得小时候,我大姨家附近有一家馄饨店,那时候在尚不发达的小城中,馄饨算是稀罕物。第一次去吃馄饨的情形记忆犹新。某一天中午,大姨因为手头工作太忙而无暇做午饭,于是便带表妹和我去了馄饨店。只见店里师傅的手快得跟变戏法似的,还没等我看清楚,精致的粉团已盛在大姨带去的饭盒里,清澈且醇香的汤泛着油花,撒上碧绿的葱花,映着鲜红的肉馅,近乎透明的皮里还有肉,原来这就是馄饨。回去之后,大姨细心地把我不爱吃的葱花挑去,分开盛在小碗里,我和表妹大快朵颐,直呼美味。

上高中时,离馄饨店一墙之隔。彼时的小店扩大了店面、招了小工,馄饨也涨了价。放学路过时,我总会不经意地站在店铺前看一眼,只见包馄饨的师傅坐在门口,用单支筷子拨一点儿肉馅,往薄如蝉翼的馄饨皮上一抹,左手顺势一捏,往锅拍上一扔,馄饨便柔顺地躺在那里。锅拍上撒了面粉,互不搭界,相安无事,一只接一只,一排挨一排。我曾经臆想,那师傅如果学武功,肯定是个武林高手,而馄饨就是他的暗器,裹上铁弹,往人身上一掷,必能出其不意。

后来不知何时,大姨也学会了包馄饨,大概是因为我和表妹爱吃的缘故,毕竟爱才是学习最好的催化剂。也许是融入了爱在里面,总觉得大姨包的馄饨更胜一筹。我高中两年在大姨家吃饭,当时表妹正在上初中,都正是长身体的年纪,大姨忙完工作匆匆下班回家做饭。鸡汤做汤底,下入提前包好的馄饨,等汤沸看到馄饨一一面朝上浮起,便是熟了。一碗“汤波荡漾”的馄饨端上来,用调羹轻轻搅动,片片羽衣裹着一团团红色的馅,上下浮沉,香气扑鼻。我们舀起一个吹啊吹,轻轻咬一口,满口鲜香,柔软滑嫩,顿时一天上学的压力和疲倦烟消云散,只恨还没吃够,己见碗底,汤也没影了。

如今,工作、孩子、疫情的缘故,回去百余公里以外的故乡竟成了奢望。故乡的馄饨尚在,却不能常常吃到过去那种有情有调、有烟火味的馄饨了,亲人们的牵挂依然在心,却只能靠着手机聊些只言片语,再也不能在亲人的爱意和照拂下无忧无虑的生活了。

眼下女儿碗里的馄饨,皮厚馅多,皮是机器加工的,肉馅是绞肉机绞的,个头硕大堪比笨重的饺子,加上又是速冻食品,确是索然无味,诚如当下的生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