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喜迎二十大 出彩驻马店 ——非凡十年县区行·走进上蔡

2022-08-19 08: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上蔡县黄埠镇党委书记翟洪东表示,“乡村振兴主要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培育更多的制鞋产业工人,有利于乡村振兴的实现。”

城市一角。 记者 吴 波 摄

美丽乡村。记者 吴 波 摄

赶制订单。记者 吴 波 摄

一丝不苟。记者 吴 波 摄

加紧生产。 记者 吴 波 摄

扫码看视频

党建引领聚合力 乡村振兴展新颜

记者 张遥驼 见习记者 王家恒

一颗小小的红薯经过精挑细选、生产加工,摇身一变成了闻名十里八乡的“网红产品”。近日,在上蔡县黄埠镇小王营村,记者见证了一颗红薯的“变形记”。

“我们有红薯月饼、红薯面条、红薯粉条多个品种,特别是最新推出的红薯茶叶,叫响了‘王营红’品牌。”小王营村党支部书记王海军介绍。

小王营村长期以来有种植红薯的传统,由于过去种植品种老化、产量不高,红薯产业一直没有发展起来,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发展比较滞后。

为提高红薯的经济效益,壮大村集体经济,小王营村吸纳返乡创业人士,成立了绿色生态甘薯种植基地,先后流转土地200多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扩大种植面积,提高附加值,积极探索集红薯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今年种了5亩地,1亩地大约产4000斤红薯,按现在的收购价算,能挣2万多元哩。”绿莹莹的红薯地头,村民王春盘算着收成,喜笑颜开,“村里引进企业,不仅指导大家一起种植,还有务工收入,增强了大伙儿的种植底气,明年我准备多种几亩。”

带着农民干,帮助农民富。近年来,小王营村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党建+”与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公共服务、人居环境等方面的深度融入,突出党支部“领头羊”作用,开展“四有四带”活动,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如今,在小王营村,特色种植、扶贫车间、光伏发电等特色产业齐头并进,不仅拓宽了群众致富渠道,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跑出了乡村振兴的“加速度”。

田园风光自然和谐、农家院落窗明几净、社区道路宽阔平坦……“‘幸福苑’里真幸福”,是小王营村村民的共同心声。

“不仅收入好,还要住得好、环境好,我们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通过建一个‘幸福苑’、铺一条‘方便路’、设一个垃圾点、围一个文化广场,着力实施‘1111’计划,不断打造外貌美、生态美、持久美的幸福乡村。”王海军表示。

乡村要振兴,农村必须美。小王营村统筹建设集中保障房安置点,困难群众住上了“一室一厅一厨一卫”新房;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美化绿化、垃圾分类处理活动,促进人居环境增颜值、提气质,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持续攀升。

产业欣欣向荣,乡村美美与共,生活蒸蒸日上。如今,小王营村正锚定打造乡村振兴“小王营样板”目标,奋力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状元红农业:三产大融合 农业大发展

记者 许 伟

有机农业种植区、酒文化生产区、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区、食品安全监测服务中心、建设中的康养服务区……烈日下,规划面积3195亩、总投资3.6亿元的上蔡县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蔚为壮观。

8月11日,“非凡十年 出彩驻马店”集中采访团走近上蔡,近距离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千年古县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生态农业绘新景,文旅融合拓新城。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是上蔡县委、县政府以实施全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项目县为契机,突出发展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建立产业扶贫长效机制,增强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力争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重收益而着力打造的集现代农业产业扶贫、优质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农耕文化体验展示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现代生态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基地。园区于2018年上半年规划立项,下半年开工建设,目前已初具规模。

“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以高标准建设现代高效设施农业、休闲农业为特色,以有机果蔬、特色花卉等标准化生产为重点,设置名优果树试验示范区、有机农业种植区、花卉生产区、园区接待与科普综合区、农产品仓储物流区等重点区域。”状元红示范园农业部负责人李建华介绍,目前,园区已建成高标准温棚108座,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种植食用菊花、高品质西瓜、优质草莓、酸甜果番茄、水果辣椒等有机果蔬。

状元红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实施“五金”产业扶贫模式助脱贫,实现了土地流转有租金、园区务工有薪金、反包管理有酬金、效益分成有奖金、贷款入股有股金;“五大”利益增强机制促创新,“薪酬+返租”的利益增强机制、“订单收购”的利益保障机制、“农户+产业园+终端消费”利益共享机制、“入股分红”利益联结机制、“扶贫脱困”的特殊利益联结机制。

“经过常年努力与发展,这些措施有效调动了农户的积极性,园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向深度发展。”李建华表示,“目前,园区包含传统的一产,即有机农业种植区和设施农业区,在二产建设方面有酒文化生产区、玫瑰产品加工,依托二产目前已经形成了农业观光旅游、餐饮住宿、食品安全监测服务中心等典型的第三产业。”

“将园区打造成展示河南省现代农业发展与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新窗口,并成为全省特色农业产业、生态农业与休闲旅游业相互嵌入发展的创新园区。”谈及未来的发展,李建华表示,“正式投产后,将实现年产瓜果、蔬菜、中草药等超800吨,年出栏水产16万尾(只),园区年产值5.5亿元,年总利润超过1.1亿元,为1500多人提供就业岗位,带动周边农民人均年收入增加1500元以上。”

冠鑫体育:投产见效快 细分大市场

记者 许 伟

户外,烈日炎炎,暑热袭人;室内,凉风习习,机声隆隆,工人操控机器设备热火朝天忙生产。8月11日,在上蔡县五龙镇冠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篮球生产车间内,各色规格不同的篮球经过充气、打磨、抛毛、过胶、印刷等工序,呈现在众人面前。

“公司主要经营篮球、足球、排球等球类加工。除了我们自己的品牌加工,还为一线知名品牌做代加工,以及个人和单位个性化定制等特殊球类生产。”上蔡县冠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冯世朋介绍。

据悉,上蔡县五龙镇居民冯世朋和妻子刘会杰在外地从事体育用品经营多年,积累了生产经验、资本和商业资源。2021年,夫妻二人返乡创业,投资200多万元成立上蔡县冠鑫体育用品有限公司。2022年2月,冠鑫体育顺利投入生产。短短几个月,冯世朋已培训50多名群众从事球类设计、加工、生产工作,人均月工资5000元左右。

振兴乡村经济,带动当地就业,是冯世朋返乡建厂的初衷。冯世朋介绍,他和爱人在外打工20来年,最早是从事汽车配饰生产的相关工作,后来到一家篮球企业负责生产经营,随着年龄的增长,返乡创业的念头与日俱增。

“现在,国家越来越重视体育,体育用品迎来了发展的春天。返乡创业不仅可以将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反哺家乡,带动更多人增收致富,还可以为家乡拓展新的经济增长点。”冯世朋介绍,球类生产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可以有效解决家乡富余劳动力就业问题,建在家门口的扶贫车间简单改造就可以作为生产车间。当他把自己返乡创业的想法同当地政府部门对接沟通时,立刻得到了支持。

“工厂就建在五龙镇老李村五组的扶贫车间,房租、税收都给到当地的脱贫户,招工用工条件对脱贫户也适当放宽。”冯世朋说。“目前,主要做一些体育馆、学校定制加工球类,也给一些一线品牌做代加工。”冯世朋表示,“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久,但是由于产品质量过硬,投入市场后反响很不错,春节前后获得的订单足够生产一段时间。”

“皕胜”是冠鑫体育的自主品牌。在冯世朋的心中,“皕胜”谐音“必胜”,一方面,彰显产品质量过硬;另一方面,寓意公司事业要在乡村振兴、市场经济两个战场上都百战百胜。

“我们对标国内外一线知名品牌,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原材料,从充气、打磨、抛毛到过胶,再到后续的贴皮深加工和检验流程,总共有30多道工序。”冯世朋说,“我坚信,工厂可以很好地生存发展下去,带动更多乡亲拥有一技之长,依靠技能实现就业增收,进而带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金帝鞋业:群众忙增收 企业忙增效

记者 许 伟

剪裁、锁边、扣压……8月11日,在制鞋工人的缝纫声声里,驻马店金帝鞋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驻马店金帝鞋业有限公司位于上蔡县龙胜大道荣光集团厂区内,2022年1月4日正式签约,由浙江温州金帝集团投资兴建,总投资5亿元,主要从事女鞋、运动鞋制造加工,年产能力达300万双,带动1000多人就业。金帝集团是浙江省鞋类制造龙头企业,年出口额近2亿美元,产品远销德国、美国等欧美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4年位列浙江省鞋类出口第一,是中国轻工商会鞋类分会理事长单位。

产业发展靠项目,项目集聚靠招商。近年来,上蔡县坚持“项目为王”,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重要抓手,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产业招商延链补链强链,全力以赴抓招商引资、抓项目建设、抓产业培育、抓集群打造,实现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新突破。该县围绕主导产业,积极招引、培育、壮大一批企业,着力增加就业岗位,推进员工本土化,解决群众的就业问题,驻马店金帝鞋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1家。

“这两年受疫情影响,外出务工机会少了,加上家里老人和孩子需要照顾,又不想走太远。听说金帝鞋业招工,就过来了。”在金帝鞋业务工的刘女士表示,在不影响照顾家庭生活的同时,每月还有4000多元的工资。“企业开工投产就吸引了一大批周边群众前来务工就业。”据驻马店金帝鞋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企业招用上蔡本地员工300多人,有4个生产车间,生产线马力全开,每天日产量在5000双左右。

“我们的订单还是不断增加,计划明年是300万双的订单,需要1000多人才能生产出来。”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企业积极响应政府部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生产的号召,将增开新的生产线,为订单生产按下“快进键”,用工问题成为企业的一个“瓶颈”。金帝鞋业结合实际,通过集中示范培训的方式,对员工进行免费岗前培训,提供不同的就业岗位,激发当地居民在家门口就业的热情,从而形成群众增收、企业增效的双赢局面。

  “为企业输送员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义务和责任,事关上蔡县经济发展的大局。”上蔡县黄埠镇党委书记翟洪东表示,“乡村振兴主要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培育更多的制鞋产业工人,有利于乡村振兴的实现。”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