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盛夏垂钓绿叶间

2022-08-19 08:4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父亲说:“吃鱼哪有钓鱼乐,乐在其中无法说。 已是落日时分,父亲和钓友们收拾好渔具后下山。垂钓之余,父亲还习惯信手写一些“钓志”并整理成册,留给自己晚年不方便出行垂钓时,依在斗室的床头或躺椅上,回味垂钓趣事,让美好的记忆充实晚年生活。

文/黎洁

有诗《夏钓戳拱》云:“无风荷自动,玉珠水中升。垂钩绿叶间,鱼儿跃空中。”足见钓鱼人对伏月钓鱼是何等向往。

一年前,父亲从机关单位退休后,执意要到乡下安享晚年。可一个月过去了,父亲都没找到适合他且喜欢的锻炼方式。今年刚入夏,父亲乡下的老友来看望他,便动员他去垂钓,因为老家门前有一条小河,河里鱼虾欢跳,是垂钓的好场所。从此,父亲便与垂钓结上了缘。

盛夏,乡下老家的小池塘边,茂密的树荫下清风一吹,既可以观赏到万物生长的繁茂景象,还可以在斜阳中听取蝉声一片,也可以在绿波中盯着“白浮”跳跃,在大自然中寻得舒悦和宁静,让人心里自然清凉,没有烦躁。

夏钓有风送爽,鱼肥水清。钓鱼谚语:“大麦黄,钓鱼忙”,说的就是夏钓的最佳季节。芒种前后,大麦成熟时,正是夏钓的最佳季节。因为鱼儿交配、产卵后,需要大量补充营养,就得大量摄入食物,便四处游动,到处找食。夏季鱼找食之时,格外好钓,是一年中钓鱼的黄金季节。

夏钓早晚和雨后。父亲和钓友们常常天刚蒙蒙亮,就驱车至钓点,下钩打窝后方烧水泡方便面。户外新鲜的空气,青山绿水的韵味,田园无限的风光,风平浪静的倒影,静谧肃穆,心境豁然开阔,一碗泡面居然如此香,一瓶平淡的矿泉水也如此好喝。

钓鱼的和不钓的,坐着或站着,一起期待扬竿。一位钓友坐在岸边,见父亲接二连三举竿钓到鱼,兴奋地叫道:“我来我来。”他伸手就取,不料鱼身滑溜,抓了几次,鱼在空中再次扑腾一下,从他脚下掉到水里,引得大家一声叹息。父亲看见鱼在水里扬长而去,再去检查,眼前鱼钩犹如一根笔直的大头针。这一意外,是个插曲,丰富了父亲和钓友的话题。水里鱼多的是,父亲换了线钩再抛。

父亲告诉我,钓鱼时讲究静中有动,动中有静,动静结合。钓鱼时,人的注意力必须高度集中,全神贯注,心无所思,耳无所闻,眼、脑、神专注于水面上漂子的沉浮。这时大部分脑神经得到充分休息,进入到练气功要求的高度放松的境界。当然,钓鱼不是一味静坐,一旦有鱼咬钩,垂钓者便会动如脱兔。而欢蹦乱跳的鱼儿被钓出水时,收获就不仅是锻炼了身体,而且还愉悦了心情。父亲说:“吃鱼哪有钓鱼乐,乐在其中无法说。身体康健百日钓,老叟此时最快活。”

已是落日时分,父亲和钓友们收拾好渔具后下山。山风拂面,格外凉爽。山道人家宅前,老人与小孩一晃而过,从屋里飘出的戏曲唱腔留着余音……就这么一路下坡,心里美滋滋的。

垂钓之余,父亲还习惯信手写一些“钓志”并整理成册,留给自己晚年不方便出行垂钓时,依在斗室的床头或躺椅上,回味垂钓趣事,让美好的记忆充实晚年生活。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