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2022-08-29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其中,高新区投资40亿元的中兴新业港智慧产业园项目、平舆县投资30亿元的泰普森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遂平县投资15亿元的今麦郎年产120万吨综合饮品项目、上蔡县投资15亿元的隆祺鞋业二期建设项目、驿城区投资10亿元的专用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新蔡县投资10亿元...

驻马店市开放招商助力高质量发展跑出“加速度”

用好关键一招 激活强劲动能

记者 刘华山 高君瑞

“非凡之年”当举“非常之策”。面对区域经济竞争发展百舸争流、千帆竞发之势,用好开放招商关键一招,就抓住了竞争发展的“牛鼻子”。

2022年全市开放招商工作会议,通报了过去一年的亮丽成绩单: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12个,总投资3405.92亿元;外贸进出口完成74.2亿元,同比增长19.7%,增幅居全省第四位;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家,同比增长260%,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9774万美元,增幅居全省第五位;有进出口实绩企业202家,与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往来关系……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焦“中国药谷”“国际农都”建设和“九大产业集群”培育,瞄准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坚定不移推进开放招商纵深发展,全市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水平持续提升。

全省举办的三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我市纳入省“签约一批”范围项目53个,合同总投资451.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8个,合同总投资284.8亿元,项目个数、合同金额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县区立足区位及资源优势,谋划实施“三个一批”对外合作项目326个,纳入省级招商引资项目管理平台项目202个,入选省级对外合作项目库项目75个,实现“签约一批”项目源源不断滚动发展。

紧盯“三类500强”、行业龙头、上市公司等重点企业,去年以来,全市签约引进项目质量不断提升。其中,高新区投资40亿元的中兴新业港智慧产业园项目、平舆县投资30亿元的泰普森国际户外休闲产业园二期建设项目、遂平县投资15亿元的今麦郎年产120万吨综合饮品项目、上蔡县投资15亿元的隆祺鞋业二期建设项目、驿城区投资10亿元的专用汽车核心零部件生产项目、新蔡县投资10亿元的超薄壁新材料架子管生产项目等成功签约,为加快我市产业集聚和转型升级厚植产业项目根基。

围绕“中国药谷”“国际农都”建设和“九大产业集群”培育,我市着力做好延链补链强链三篇文章。市政府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中国医药创新发展国家级实验室,打造中国最大原料药“超级工厂”;与美国通用医疗集团签署GE医疗先进设备云端物联、迭代升级总部基地项目,打造中部最大的5G智慧医疗“流动医院”装备制造产业园。

西平县依托畜牧机械产业园先后引进34家畜牧设备企业,成为全国最大的畜禽养殖设备生产基地;上蔡县紧紧围绕“中原鞋都”,引进制鞋及配套企业65家;汝南县依托新能源电动车产业集群优势,招引整车及零部件生产企业36家,成为中国中西部电动车零配件生产供应基地;平舆县发挥中国建筑工程防水之乡优势招引项目,目前已入驻建筑防水企业18家。

新蔡县依托食品药品产业,注重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不断拉长产业链条;正阳县以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为引领,目前已入驻花生加工企业48家;泌阳县依托食用菌高科技生态园,新引进金针菇、白玉菇、鹿茸菇及深加工自动化生产项目,开创我市“食用菌工厂”现代化新模式。

2021年,全市纳入省统计范围新增省外资金项目共238个,合同利用省外资金1735.6亿元,实际到位省外资金337.6亿元,同比增长3.27%,增幅居全省第四位,稳定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实际到位市外资金735.6亿元,同比增长5.22%,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成果亮点纷呈,前景令人振奋。去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及省级有关部门支持稳外贸各项政策,市委、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统筹协调全市对外开放工作。各县区结合本地特色产业及实际发展需求,均制定出台了含金量足、扶持力度大、可操作性强的惠企文件,对外开放持续迈出新步伐。

2021年,全市对外开放平台载体建设取得新突破。平舆县被商务部认定为河南省驻马店市平舆县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户外休闲用品),成为全省唯一以户外休闲用品为主的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为我市新添了一张国家级名片。泌阳县食用菌、确山县文化体育用品(提琴)、西平县农业机械、西平县服装分别被评为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驻马店公共保税中心有限公司获得河南省外贸综合服务单位资质,实现我市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零的突破。

全市对外开放通道不断拓展。驻马店至宁波舟山港海铁联运班列稳定运行,形成快捷高效的货运出口新通道。2021年,发送班列294列、20708个标准集装箱,班列开行次数和集装箱运输量均创历史新高。平舆县积极与武汉铁路局、宁波舟山港协调对接、寻求支持,争取铁路运费优惠41%,在全省县级率先打造了平舆至宁波舟山港、山东青岛港等海铁联运班列。

唯改革者进,唯开放者兴。如今,驻马店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持续推动一批批好项目、大项目落地见效,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以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善于创新的智慧,推进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必将在增强发展动力、提升国际化水平上迈出坚实步伐,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增添新活力、注入新动能。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