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痛风及高尿酸血症小科普

2022-08-29 18: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若体内产生的尿酸过高,未及完全排出,便会积聚成结石,称为痛风病。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如双氢克尿塞、速尿等。注意预防并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和中风等痛风常见的合并症。总之,饮食控制原则要注意“三低一高”:(1)低嘌呤或无嘌呤饮食,可使血尿酸生成减少;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高松寅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痛风已成为常见病和多发病。痛风是嘌呤代谢障碍及血尿酸升高所引起的一种常见病。尿酸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产物,由细胞核内的嘌呤分解而成。体内2/3的尿酸由肾脏排出体外,1/3由大肠排出。若体内产生的尿酸过高,未及完全排出,便会积聚成结石,称为痛风病。痛风是营养过度丰富的"产品",患者以肥胖者占多。他们一方面进食过量高嘌呤、高胆固醇的食物,同时,肾功能亦偏差,以致影响排尿机能。从中医角度来说,「肾主骨」,肾气亏虚,也会造成关节疼痛。患者的教育、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是痛风长期治疗的基础。

1. 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战略上藐视疾病,在战术上重视疾病。

2. 遵从医嘱,定期复查随访,在医生的指导下减药、停药。

3. 避免肥胖、劳累、湿冷及精神紧张等诱发因素。

4. 饮食控制: 避免高嘌呤饮食(具体见附表):少吃动物内脏、海鲜和浓肉汤;牛肉代替鸡肉;多食水果(特别是樱桃)、蔬菜(芦笋、紫菜、香菇等除外);维生素C、咖啡及乳制品有预防作用,建议适量服用。

5. 严格戒饮各种酒类,尤其是啤酒。

6. 大量饮水:每日>2000ml。

7. 生活方式:保持理想体重,适当运动(游泳、散步等)。

8. 不宜使用抑制尿酸排出的药物,如双氢克尿塞、速尿等。

9. 监测血尿酸、血沉、C反应蛋白、肾功能等指标。

10. 注意预防并控制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动脉硬化、冠心病和中风等痛风常见的合并症。

总之,饮食控制原则要注意“三低一高”:(1)低嘌呤或无嘌呤饮食,可使血尿酸生成减少;(2)低热量摄入以消除超重或肥胖;(3)低盐饮食;(4)多饮水,每日尿量应达到2000ml以上,有利尿酸排泄,防止尿酸盐在肾脏沉积 。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