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文学

竹笛吹出梦想曲

2022-08-31 08:4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张远征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到了大学,学校音乐系有器乐专业班,虽我是历史专业,但每次听到音乐班的琴声就魂不守舍,下了课就奔向音乐班的琴房,钢琴、手风琴、吉他、小提琴都摸一遍,还跟音乐班的几个同学成了好朋友,他们热心教我,我也用心学习。

李国宁

大约前年岁末,我随市文联的一位领导,也是我的好朋友,到市退役军人创业协会参加一个活动,还给我安排了一个任务:给军创协会的会歌作曲。哈!我虽然喜欢吹拉弹唱,但作曲的活儿还从没干过。碍于面子,我也只有硬着头皮接了下来。我想,如果干不了,就请市音协的朋友帮忙,也不成问题。

没多久,歌词到了,词作精炼,也很顺畅。我琢磨了一阵,就开始试着谱曲。那天,恰好我一人在家,窗外初雪飘然而至,环境幽静,头脑空灵。我弹着键盘,边摸音符边做记录。没想到不到一个小时,主题旋律框架一气呵成,又稍加整理和修饰,竟然完成了我的谱曲处女作。军创协会的同志听后对歌曲十分满意,还请人精心制作,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第一首军创协会会歌。

说起来,音乐仅仅是我的个人爱好,而这个爱好要从一支竹笛说起。

我上小学三年级时,村里学校条件很简陋,泥黑板、土桌子,学校生活单调而枯燥。然而,邻村的一个男同学却会吹笛子,这在那个文化生活极其贫乏的年代颇具吸引力。于是,我就让老爸在城里用两毛钱买了一支竹笛。

就这样,我开始跟着那个男同学学吹笛子。吹笛子首先要背谱子。刚开始学简单的,如《东方红》《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后来学《大海航行靠舵手》时,谱子就复杂了,竟然还有三十二分音符。记得我当时走在上学的乡间小路上,摇头晃脑反复吟唱这个歌谱,最终把它记了下来。这个爱好使我乐此不疲。小学五年级时,我已经能把当时流行的笛子独奏《扬鞭催马送粮忙》《牧民新歌》等曲目完整地吹奏下来了。

上了初中,学校有脚踏风琴、二胡、板胡等乐器,于是,我又开始接触键盘乐和弦乐。到了高中,见到手风琴,更成了我的所爱,黑白键盘和贝斯键钮的神奇极大地吸引着我,经常偷偷跟着老师学。到了大学,学校音乐系有器乐专业班,虽我是历史专业,但每次听到音乐班的琴声就魂不守舍,下了课就奔向音乐班的琴房,钢琴、手风琴、吉他、小提琴都摸一遍,还跟音乐班的几个同学成了好朋友,他们热心教我,我也用心学习。从此,音乐成了我一生的爱好和乐趣。音乐不仅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还提升了我的人生价值。

回顾学习音乐之路,我有三点感悟,与大家分享:

感悟一,爱好是最好的老师。大家可以看到,由于时代和条件的限制,我没有经过任何专业培训,只是爱好引导下的热衷和追求。正如孔子所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喜欢、爱好,乐在其中、乐享其中,学习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感悟二,学音乐可以不专业,但可以当专长。我的演奏和作曲水平与专业人士相比,顶多算个“票友”。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音乐教育不是培养音乐家,首先是培养人。”同样,学习音乐,也不是为了当音乐家,是为陶冶情操、洗涤心灵、快乐人生。诚如是,何乐而不为呢?

感悟三,不相信天才,也不执着天赋。所谓灵感,就是聚沙成塔、厚积薄发。就拿作曲来说,在几十年来的弹琴和伴奏过程中,脑海里记下了成百上千首歌谱和曲子,从而培养了我的乐感,增强了乐理知识,使我逐渐掌握了音乐的规律,谱起曲来也就水到渠成。

就在刚刚,我忍不住弹了会儿钢琴,拉了会儿手风琴,还拿起笛子吹了一会儿,仿佛回到了童年……

责任编辑:张远征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