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远离抑郁第一步 保持好的睡眠

2022-08-31 09: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社会上普遍认为抑郁就是心情不好。但其实抑郁和失眠有着很大的关系,失眠会导致抑郁。当生活习惯不规律、饮食习惯不规律时,最容易出现失眠。长期失眠没有得到改善时,就有可能导致抑郁。那么,失眠和抑郁有着怎么样的关系?为什么失眠容易导致抑郁?我们应该如何保持一个好的睡眠呢?

抑郁的人主要是感到压抑、悲伤、沮丧、痛苦,情绪一天当中会有变化,比如最典型的是昼轻夜重。还会有明显的精力减退、思考能力下降、兴趣减少等情况。抑郁的人虽然自己各方面都没有问题,但是他们总会认为自己存在问题。

失眠和抑郁有着怎么样的关系?专家表示,在失眠的同时,如果伴有长时间情绪不佳,或者对任何事情没有兴趣,并且因此影响到了工作、生活,就要警惕抑郁焦虑问题。失眠人群的抑郁症发病率为正常人的3倍,同时,因工作、生活中的负性事件诱发的抑郁症大多都存在失眠症状,而且抑郁症伴严重失眠患者的自杀率会大大增加。

从失眠进展到抑郁往往只有三步。第一步,晚上睡不着、早晨醒得早,这是失眠诱发抑郁症的一个早期表现。第二步,失眠患者会尝试使用各种方法摆脱失眠,也就是“挣扎”的焦虑阶段。第三步,失眠时的痛苦挣扎,会消耗患者很多正性心理能量,患者开始逐渐陷入绝望,觉得活着没有意思,什么都不愿意做,少言寡语,逐渐出现类似抑郁症的表现。

我们应该如何保持一个好的睡眠?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确定一个就寝时间和一个起床时间。最好晚上11点前就能入睡,并保证第二天早晨不睡懒觉。如果你习惯睡午觉,不要超45分钟。定期锻炼,但不是在睡觉前,体质越是敏感的人,越运动越睡不着。晚上最好的运动方式是散步。睡前4小时避免过量饮酒,不要吸烟。避免食用辛辣、过甜等重口味食物,睡前6小时避免使用咖啡因,包括咖啡,茶和巧克力。用热水泡泡脚,听听舒缓的音乐,关闭电子产品,减少光线,尽力创造一个黑暗的入睡环境。

驻马店第二人民医院  胡雪杨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