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轻舟已过万重山

2022-09-01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那些暴雨过后哗哗的瀑布流水声,飞花贱玉,疑是银河落九天,各种对瀑布的溢美之词一时间都无法描述这些曼妙的风景,深感词穷的我们只有凝神细听,听山泉飞快地奔涌,听山涧急流冲击巨石的激越与澎湃,听瀑布从天而降的神奇与磅礴,听山体植被吸饱雨水后慵懒的呼吸声刺穿耳膜。

文/郭建光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4年前,恰逢深秋,宜昌三峡在我们眼中变得不是那么灵动而婉约,更没有高峡出平湖的直视感萦怀。我们因为一场画展而来,更是忙里偷闲来三峡晃一下,任何不深入接触民风民俗的旅程,来过好似未来过。这种来又未来的混沌感直到今日依旧让我无法释怀。

多年之前,从两岸猿声啼不住的诗句中梦回三峡,从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激流险滩中感受三峡,然而,这份诗句里的感觉,被现实连连暴击。无可否认,每每重温这些绝妙的诗句,总是会有一个错觉,莫非古人心中的三峡早已千寻铁锁沉江底?说到底,是诗人的独特视觉与个性体验,造就了诗词里三峡的绝美风景,也才能够透过这些流传的诗句读懂心生向往的那个静默的所在。

记忆里最深的是高山之巅农家院落外散落的几株柚子树。那些树生长在房前屋后,背后是大山的巍峨与大江如镜的水面。佩服这些生活在深山里的人们,他们从认识世界万物开始,就被山水环绕,心底应该自幼就流淌着一脉清流,从少不更事到垂垂暮年,从搏击中流到佝偻身躯,须发也从青丝变成华发,不变的是这沉默的大山,而物是人非,从未走出过大山的人们如今在北上广深汇聚,人生因而变得卓然不同。

那些高高低低、曲曲弯弯的公路,是现代人的杰作,正因如此,这隐藏在高山峡谷的大江才被外界一点点认知,尤其是乘坐轮渡畅游三峡,会看到不一样的山寨在山腰隐现,独特的木质吊脚楼与周围的环境融为一体,互为补充,更是当地群众生存智慧的再现。对于山歌我也瞬间有了轮廓式的认知。多年之前,谈话靠吼,练就了山里人的金 嗓子,那些被雨水滋润,被青山淬炼的美妙和声,一定会在水面漂泊,随着旅人夜半的客船,随着伐木工人拽动的木筏,随着静水流深、遥不可测的长长的江水,隐约被外人所知。当然,这些支零破碎的认知蒙上一层烟雾,而大诗人的笔下才会有卓越多姿的三峡神采被亘古流传。

站在一方峡谷遥望天空,天空并不辽远,狭窄的天空时而阴云密布,时而阳光刺眼。感受到这里人们的热情与好客,也才发觉湖北人的豪爽与体恤,那是一种极具亲和力的待客之道,更是除却语言毫无设防的真诚交谈。这会让陌生来客深深爱上湖北,爱上这方曾经遥不可及的地方,与这方隐藏在山间的神秘净土。

两年前的盛夏,我们再次途经湖北,我们随着心意,一步步走向更多的城市与乡村,那些两岸青翠欲滴的竹林,令人蓦然想起竹编与响器,一支竹笛,一曲江南婉约的曲子,有人踩着竹筏顺江而至,那衣袂飘飘的风骨,那宛若神曲的乐符,那直抵人心的唱曲,从未距离如此之近,如此妥帖地抚摸过心灵深处的每一根神经。

那些暴雨过后哗哗的瀑布流水声,飞花贱玉,疑是银河落九天,各种对瀑布的溢美之词一时间都无法描述这些曼妙的风景,深感词穷的我们只有凝神细听,听山泉飞快地奔涌,听山涧急流冲击巨石的激越与澎湃,听瀑布从天而降的神奇与磅礴,听山体植被吸饱雨水后慵懒的呼吸声刺穿耳膜。也能看到山巅的一片缥缈的云萦绕不去,更能看到万物被雨水滋润后的空蒙,嗅到雨后空气的清新与洗练。

我们对着喊瀑呐喊,任凭雨水淋透衣衫。我们对着自己咆哮,渴望着融入自然,把失落的心情交付,交付给巍巍青山。

一条条公路把大山深处的人家与外界连接,稻田里稻花正开,路边小食堂的糍粑焦黄香甜,老人脸上流露的富足与慈祥,会感染着每一位匆匆而过的旅人,人生何处不故乡?

我们再次赴约,去了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夜半乘船目睹两岸灯光秀何其璀璨而迷人,一遍遍街头寻找即将消失的老武汉的万千滋味。那些鳞次栉比的高楼与甬长的小巷里昏黄的灯光交相呼应,那些过去与现在悄然契合,那些流逝的过往与崭新的未来都能令人心生向往。也曾冒着蒙蒙细雨徒步走过这座横跨长江的大桥,听百米高空下轮渡的呜呜声,与三两点江上的渔火或者航道的灯光,心情也随着这起伏的大江而去,万般失落的情绪瞬间一干二净,徒留对生活的感恩与向往。

暴雨过后,注定迎来一个又一个晴天。

水光潋滟的大江,迎来惺忪睡眼过后的又一个黎明,而万吨巨轮划过大武汉的航道,直至东方发白,一轮红日冉冉升起,那一半是水、一半是朝霞的美景描绘着此时此刻豁然开朗的心情。山一程水一程的旅程,因为这风雨之后的日出而变得触手可及。

推开黄鹤楼一侧旅社的窗户,乌云散去,天地间阳光灿烂。

人生路上,又有风雨又有情。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