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文化资讯 文化风采

我家的“人世间”故事|我的父亲母亲

2022-09-02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二哥为了工作,整天忙于应酬,不顾惜自己的身体,6年前突发脑出血,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十几天总算挽回了生命,身体慢慢恢复,能够生活自理。如今,父母年事已高,母亲还好,父亲身体不如以前。

文/苏巧云

我的父亲母亲是天下最平凡、最朴素的人,是勤勤恳恳、老实巴交的农民。但在他们身上,有着劳动人民淳朴善良、勤劳朴实、坚忍能干的优秀品质,并深深地影响着我们。

父亲母亲虽然生在农村,但比起同龄人,他们又是幸运的,都上完了小学,念到了初中,算是当时的“文化人”。从我记事起,父亲就在生产队当会计。父亲还写得一手好字,每到过年,找父亲写对子的人很多。父亲总是早早地准备好红纸和笔墨,在堂屋乐呵呵地挥毫泼墨。每到这时,母亲总是揽完所有的活,能自己干的尽量不让父亲干,以便给父亲腾出更多的时间为乡亲们写春联。母亲常教育我们:“远亲不如近邻,一定要与人为善,以诚待人。谁家有了困难,能帮衬的一定要帮衬。”

我们家兄妹四个,在父母朴素的思想里,读书是改变我们命运的唯一出路,再苦再难、咬紧牙关也要把我们几个培养出来。当时上学要交学费,家里唯一的进项就是六七亩地里的庄稼收入,遇到年景不好的时候,收了麦子后交公粮,再留点儿吃的粮食就所剩无几了。就这样,父母从没说过让我们退学的话。大姐成绩优异,上完初中本来可以上高中,但看到家里经济困难主动放弃学业,我才得以上学。为此,父母难过了好一阵,但也实在没办法。最困难的是两个哥哥上高中时,家里没钱,母亲就养了十几只鸡,攒够一星期鸡蛋就让父亲带到街上卖,把卖鸡蛋的钱一分为二给两个哥哥当一周的生活费。大哥高考失利后,为了二哥和我能继续求学,原来成绩不错的他又自愿放弃复读,和父母一起劳动供我们上学。即便这样,每到交学费时,还需得到亲戚们的接济,我们才得以继续完成学业。

随着国家政策的好转,孩子们上学不用交学费了,收了麦子也不用交公粮了,农民的生活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一天更比一天好。我们毕业后都参加了工作。我家的房子也从破旧的瓦房变成了两层小洋楼,家里电器、家具等一应俱全。村里通了公路,家家用上了自来水,门前种花种草,夜晚还亮起了路灯。父母整天都是笑眯眯的。

原以为能让辛苦了大半辈子的父母幸福地安享晚年,没想到接二连三的意外让父母承受了一个又一个打击,老了老了还要为儿女牵肠挂肚,日夜难眠。二哥为了工作,整天忙于应酬,不顾惜自己的身体,6年前突发脑出血,在重症监护室抢救了十几天总算挽回了生命,身体慢慢恢复,能够生活自理。这些年一直奔波于家和医院。大哥前年暑假在工地上一脚踩空从架子上掉了下来,左脚踝就剩一根筋连着,腹部受伤严重,失血过多,县医院当晚就下了病危通知书,幸亏及时转到市中心医院,在重症监护室抢救几天后护士说可以饮粥了,家人才长舒一口气。经过3次手术,大哥的身体才渐渐好转,但至今不能干重活。这些事,刚开始都瞒着二老,怕二老年纪大了心里承受不了,等情况好些了,才敢对他们说实话。父亲一下子苍老了许多,头发全白了。母亲忍痛开导父亲:“有事了不能怕事,愁也没用。咱要从不幸中找万幸,孩子们还在跟前,我们还能看见他们,多好呀。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多想点儿开心的事,别再给孩子们找麻烦。”在母亲的劝说下,父亲总算想开了一些。

如今,父母年事已高,母亲还好,父亲身体不如以前。工作之余,我总会挤出时间去看他们,陪他们聊会儿天,给他们买点儿吃的、穿的。他们总嫌我乱花钱,说家里啥也不缺。平淡的日子里,有父母在,家才会更温暖!

(作者单位:驻马店第二实验小学)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