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新学期 伊利学生奶以最高品质呵护学生健康 ——践行健康中国策略 坚定不移持续推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2022-09-02 10:1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学生奶运营管理上,伊利集团还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普及宣传营养知识、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全过程,设定了独有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

王伟 文/图

正在喝奶的学生。

发奶了,好开心。

酷暑退去,金秋来临,新学期的脚步越来越近。学生在新学期不仅需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安全措施,而且要面临提升体力、脑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的压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孩子营养摄入的重要性。如何保障青少年在黄金成长阶段的营养吸收,增强免疫力、抵抗力,维持高效学习状态,成为家庭和学校尤为关心的问题。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是我国第一个由中央政府批准,并组织实施的全国性中小学生营养干预计划,是落实“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国民营养计划”的具体行动,对促进学生健康发育、提高身体素质具有长远战略意义。经过20多年的推广,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77000多所学校。

伊利集团作为首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定点生产企业,代表学生奶的最高品质,以“健康优奶牛、甄选优牧场、全面优营养”的三优品质,成为学生奶的佼佼者。2022年8月10日,伊利集团以106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在全球最具价值乳品品牌上遥遥领先,再次登顶全球乳业榜首。

 政府重视,扩大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

早在2011年启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之初,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就下发关于批转市教育局“学生饮用奶计划”实施意见的通知(驻政办﹝2011﹞76号)文件,明文规定要优先使用国家特大型龙头骨干乳业学生奶产品。2018年,驻马店市教育局作为组织实施主体,按照市政府文件精神,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学生饮用奶计划”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按照“统一部署、规范管理、严格把关、确保质量”的工作方针,广泛宣传,加强与学生家长沟通,把政策宣传到每位学生和家长。

2020年5月10日,在驻马店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首次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提出:抓住伊利集团落户机遇,大力实施奶业振兴行动。扩大“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面,积极开拓农村市场,支持国家大型龙头骨干乳品企业向我市供应学生奶。

2021年2月,驻马店市人民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意见》(国办发﹝2018﹞43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奶业振兴行动计划的通知》(豫政办﹝2018﹞77号)等文件精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通知》(驻政办﹝2021﹞3号),要求各县区应当支持市委、市政府招商引资企业供应学生奶,支持行业龙头、国家一线品牌的企业进行规模化生产。当月,驻马店市政府工作报告、驻马店市教育局按照市政府出台的实施方案均对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实施工作作出规定。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在发展乳业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据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介绍,为落实国家奶业振兴战略,发挥驻马店农业优势和伊利集团领军企业作用,伊利集团规划与驻马店市共同打造世界一流的高端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

近年来,作为驻马店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企业的伊利集团,在驻马店投资近30亿元打造世界一流乳制品产业集群基地,势必为驻马店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实施打牢坚实的产业基础。

坚持每日饮奶,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

今年4月26日,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了《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提出“平衡膳食八准则”来引导居民通过良好的饮食习惯吃出健康身体。此外,针对我国6~18周岁学龄儿童的营养与健康状况,中国营养学会在此版本上进行了补充和完善,并于5月19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

其中,《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相比2016版,将奶及奶制品的摄入量由每日300克提升至300~500克。《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延续并强调了这一指导意见:提倡学龄儿童要每日饮奶,考虑到这类群体年龄跨度大,食量跨度也较大,推荐奶的摄入量每天300克以上,没有封顶。

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膳食指南修订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马冠生教授在发布会上说,由于学龄儿童生长发育迅速,对营养的需求比成年人还要高,因此充足的营养供应无论是对智力还是体格发展都至关重要。同时,学龄期也是行为和生活方式发展形成的关键时期,这个时期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能不能形成不仅关系到当前的健康,还关系到一生的健康和幸福,意义重大。

2022年5月6日,中国奶业协会在北京召开线上发布会,正式发布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管理办法(修订版)。其中,供应对象从限定中小学生扩大至所有学生;新增学生饮用奶入校操作规范、学生饮用奶发酵乳、学生饮用奶巴氏杀菌乳3项团体标准对原奶质量、生产工艺、入校规范操作等提出新要求,并进行了详细的规定。

同时,为进一步引导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入校环节规范操作,在参考学生饮用奶推广机构和生产企业入校操作制度规范基础上,新制定学生饮用奶入校操作规范团体标准,对入校时的宣传、培训、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应急等工作进行了规定,同时要求学生应在校定时、定点、集中饮用学生奶,并由专人照看,进一步保障学生在校饮奶安全。

一项长期调查还显示,每日上午大课间、下午课后延时服务期间是营养补充、吸收的最佳时间段,在这两个时间段养成坚持饮用学生奶的良好膳食习惯,可以达到保持正常血糖水平、提高学习状态的效果。

 伊利“三优”品质,呵护驻马店学子营养健康

在驻马店,为确保中小学生喝上安全、营养的学生奶,由市委、市政府重点招商引资的行业龙头、国家一线品牌——伊利集团供应。在众多奶企中,伊利集团以“健康优奶牛、甄选优牧场、全面优营养”的“三优品质”,成为学生奶中的佼佼者。

学生饮用奶的品质是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第一要务。伊利集团把质量作为生命线,从优质的学生奶奶源,到专业化的学生奶生产线,均采用国际标准严格把控。在学生奶运营管理上,伊利集团还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普及宣传营养知识、开展营养与健康教育、规范校内饮奶流程操作,从征订、配送、储存、领取、分发、饮用、回收的全过程,设定了独有的系统管理流程及规范标准。严格遵循“安全、营养、方便、价廉”八字方针,确保每位孩子喝上营养、安全的学生奶。同时,为保证学生冬天能喝上热牛奶,伊利集团不断创新,做好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投入巨资采购牛奶加热设备,让孩子冬天喝上有温度的学生奶。

在积极做好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的基础上,伊利集团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联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举办“伊利营养精准扶贫项目”公益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守护莘莘学子健康。伊利集团通过中国小康牛奶公益行动,多次向驻马店区域的困难学生进行捐赠,树立了企业良好公益形象。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