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市政协“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推动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 双月协商座谈会发言(摘要)

2022-09-03 11:5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抓紧落实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启动备用热源建设和双回路向企业供热的部署,加快推动华润古城电厂供热管道接入国电驻马店热电供热管网,建设双回路供热系统,确保向企业稳定供热,压力、温度达到企业要求,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扫码看全文

编者按

8月23日,市政协召开“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推动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市政协主席陈锋,市政府副市长孙继伟,市政协副主席付自成、王秋霞、郑玉林、刘艳丽、张银良、高其良及秘书长李家平出席。刘艳丽作主旨发言,与会市政协委员和企业界代表围绕协商主题充分发言,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认真回应交流。今日本报刊登座谈会的发言摘要,敬请关注。

在市政协“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推动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双月协商座谈会上的主旨发言

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 刘艳丽

按照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8月23日,市政协围绕“培育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 推动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为开好这次协商座谈会,我和市政协副主席高其良带领调研组先后赴部分县区企业进行调研,为这次双月协商作了充分准备。

一、“中国药谷”建设基本情况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中国药谷”建设作为“一号工程”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中国药谷”建设领导小组,设立办公室和7个专项工作组。书记、市长亲自带队赴大湾区、长三角与知名企业深度对接。市委书记坚持每周对“中国药谷”建设项目实地调研督导,解决问题,有效推动了项目进度加快、落地见效。产业发展呈现新局面。2022年1月~7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医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共谋划推动新上项目60个,总投资409.36亿元。超级工厂已开工建设。创新驱动成效初显。我市医药产业拥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1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河南省重点实验室1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博士后工作站3家、中原学者工作站1家,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5家。提质增效步伐加快。我市医药产业被认定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家、智能工厂1家、智能车间2个、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1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截至2021年底,全市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器械制造业企业共有115家,其中产值10亿元以上2家、亿元以上6家,规模以上26家、规模以下89家。全市规模以上生物医药工业企业增加值21.28亿元,占工业生产总值2.5%,占GDP0.7%,产业规模小。医药制造业以普药、原料药、医药中间体、二类(含二类)以下医疗器械为主,利润率为5%~10%,产品附加值较低。全市生物医药领域驰名品牌是空白,产能利用率低。(二)产业链条不完善。我市中药材种植种类多、面积大、产量高,大部分作为原料提供给同仁堂、加多宝等企业,本地缺乏大中型精深加工企业。医药企业以原料药及医药中间体生产为主,成品药生产企业少,缺乏相配套的制剂生产企业,高端制剂生产领域仍是空白。全市26家规模以上医药生产企业8家集中在高新区,其余分散在其他12个县区,难以形成集群效应。(三)研发创新能力较弱。我市医药制造业没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高层次研发中心。医药生产企业普遍面临高层次人才和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2021年,全市医药企业研发新产品只有天方药业13个、华中正大4个,数量明显偏少。缺乏由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机构建立的独立法人的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四)药品一致性评价投入欠缺。除天方药业外,我市医药企业由于投入较大原因未开展药品一致性评价,可能失去药品集中采购大市场。(五)服务企业需提升。我市生物医药企业融资渠道以银行贷款为主,依靠抵押物解决流动资金困难大,企业融资难问题仍很突出。高新区部分企业反映的20米绿化带问题目前还正在解决,制约企业项目推进。部分企业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等手续办理过程中存在企业多跑路情况。高新区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为5万立方米/日,随着大量医药企业进驻医药产业园,现有处理规模和处理工艺远不能满足需要。国能热电作为高新区医药园区唯一供热企业,存在提供蒸汽压力、温度达不到企业使用标准,供热压强不稳定、规定企业最小用气量和延伸铺设蒸汽管网进展慢等问题。

三、意见建议

(一)突出规划引领,科学谋划“中国药谷”建设。一是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厘清产业发展思路和方向,充分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明确发展目标和重点,精准制定推进措施,力争“中国药谷”产业发展规划早日出台。二是突出特色,错位发展。结合片区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和现实基础,合理谋划产业布局。如依托高新区医药、精细化工产业集聚优势,重点发展原料药及高端制剂、农药制剂、现代中药、新型农药等,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开发区聚集大量装备制造企业,以开发区科技园为载体,重点发展以康复辅助器具为主的医疗器械产业。三是抢抓机遇,多措并举。抢抓我国更加重视老龄化产业发展这一机遇,发挥我市气候温和、生态宜居的环境优势,前瞻布局普惠养老产业,推动医养结合,带动康复辅助器具等产业全链条全要素发展。

(二)强化龙头带动,发展和壮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在政策、资金、土地、人才等方面给予现有龙头企业倾斜,支持天方药业做大做强,打造我市百亿级“航母企业”。鼓励华中正大、蕴农植保、爱民药业等优势企业通过重组、联合、兼并、参股等形式实现规模化发展。发挥我市中草药资源优势,引进知名企业和优势项目落户驻马店。依托龙头企业持续补链强链延链,以大带小,做大集群发展。推动龙头企业自主创新,打造驻马店“中国药谷”品牌。

(三)健全机制保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药谷办要加强协调运作,推动县区、部门协作联动、同向发力。加强与省政府有关部门联系,力争省政府尽快出台支持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的专项扶持政策。尽快制定完善项目用地、行政审批、融资保障、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明确对企业药品一致性评价、专利申报等给予补贴的政策。建立生物医药人才专项基金,对企业引进高端技术、管理人才给予支持,对携带科技成果来驻创办生物医药企业予以资金支持。鼓励医药界海归、大学生、创新团队、领军人才及高层次紧缺人才来驻创业,由企业注册地所在市、县区政府提供场地和资金支持。

(四)着力建强平台,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耦合。利用龙头企业的科研和人才优势,打造协同创新体系。如依托天方药业“中国医药天方药物研究院”建立我市医药产业创新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支持华中正大、爱民药业分别建立兽药及添加剂和中药的研发、检测、评价中心;市政府牵头与企业合资建立“中国药谷”研究院,聚集技术、项目和人才。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一批生物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加强对生物医药工程技术人才和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组建多元化、专业型、全领域的人才资源信息库,推动企业管理、研发、技能等方面人才共享,实现全产业精准高效匹配人才资源。

(五)增强服务效能,构建产业发展良好生态。一是扩大内外合作交流。组织多种形式的产品推介会、展销会、产需对接会,引导本地医疗系统优先采购本地医药产品,强化区域内相关企业业务协同。二是推动产业基金发挥作用。“中国药谷”产业基金总规模20亿元,可直接带动不低于40亿元的产业投资。市场监管、发改等部门要为基金注册、信用系统审报等开辟绿色通道,为其快速落地创造条件。三是全力保障项目用地需求。把工业项目用地与房地产用地审批办证区别开来,对已建成项目,有关手续不全的加快办理;对招商落地的项目,推行容缺办理、边办理边开工。有关职能部门要组成专班队伍,为新建项目提供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的全流程、可视化阳光政务服务。四是强化企业生产经营服务。抓紧落实市政府关于中心城区启动备用热源建设和双回路向企业供热的部署,加快推动华润古城电厂供热管道接入国电驻马店热电供热管网,建设双回路供热系统,确保向企业稳定供热,压力、温度达到企业要求,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营。同时,加快完善清河大道以南区域“五路一桥”、各类管网、污水处理厂扩能工程等基础设施,持续推进生物医药产业园科研孵化、生活居住、餐饮娱乐等设施配套,强化区域和园区服务功能。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