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零工市场灵活就业者求职有了“遮风避雨”地

2022-09-06 11:00 来源: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新乡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服务前移,依托37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搭建“零工微市场”、网上零工云市场公共就业平台等,在交通便利、求职人员集中的地点设立服务点,广泛发布并实时更新短工、零工、兼职及自由职业等各类需求信息,帮助求职者尽快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

找零活不再“站马路”,请到零工市场来。

9月4日,记者从省人社厅获悉,该厅会同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等五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在9月底前至少建成1家规范化的线下零工市场,为灵活就业人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保障。

十项任务来布局

近年来,零工市场发展迅速,方便了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发挥了就业“蓄水池”的重要作用。但监管困难、劳动者权益保障不足等问题依然存在。面对日趋庞大的灵活就业者队伍,急需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为就业者提供必要保障。

通知明确提出十项任务,即研究制定本地建设零工市场规划方案;建立零工市场动态管理名录;规范完善示范化的零工市场;完善零工市场服务功能;开展零工市场动态监测;加强零工市场规范化管理;统筹各类资金渠道,保障零工市场建设配套及日常管理运行;做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强化特殊困难零工帮扶服务;加大零工市场特色劳务品牌培育。

根据要求,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要在9月底前至少建成1家规范化的线下零工市场,推动公共服务机构设立零工服务专区,免费提供零工信息和“即时快招”服务,对侵害零工劳动权益的不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支持劳动者多渠道灵活就业。

零工市场求职“爽”

零工市场开门营业,提供的是场地,工作关键是服务。通知下发之前,我省各地围绕零工市场建设已纷纷行动。

7月底,新乡市公共就业“零工微市场”正式启动。新乡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将服务前移,依托370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搭建“零工微市场”、网上零工云市场公共就业平台等,在交通便利、求职人员集中的地点设立服务点,广泛发布并实时更新短工、零工、兼职及自由职业等各类需求信息,帮助求职者尽快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

“以前我们都是在路边找活儿干,夏天热冬天冷。现在在零工市场等活儿,不仅屋里有空调、饮水机、Wi-Fi、卫生间等,遇到劳务纠纷还有工作人员帮忙解决,并且这些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南阳市灵活就业人员王建明高兴地说。不久前,南阳市宛城区成立的魏公桥零工市场也正式投入使用,场地具备“等候用工、求职信息发布、技能培训、劳动维权、法律咨询”等功能,填补了南阳市区在零工市场公共就业服务方面的空白。

……

“人社部门将会同有关部门、单位把规范零工市场建设作为深化为民服务、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推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免费提供零工供需对接,多点联动推送招聘岗位和零工需求信息,促进供需高效匹配对接,有效拓展就业渠道。”省人社厅有关工作人员介绍。(记者 王向前)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