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乡土文化 乡村记忆

美文‖故乡的中秋

2022-09-06 17: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晓晶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中秋

作者:史俊明

夜静风凉蛐长鸣、偶闻幽处蛙喧声。每当此时,月儿弯弯,秋风瑟瑟,一年一度的八月节即将来临,又见月圆勾起我童年的记忆。

我的故乡是豫南一山区它可是小有名气的哟——豫南盆景嵖岈山。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八月节快来时,我和小伙伴们上山采来野柿子,大人们把玉米芯打成粉参野柿子做成小饼充饥,开始吃着甜甜的还可入口,谁知吃多了会大便干结拉不下来,那个难受劲只有经历过那个年代的人才知道。虽说日子过的苦,但民风还是很纯厚的。八月节就要来了,礼上往来、敬老孝亲、感恩父母对大人们来说可不是一般的小事情,首先借着过节的日子要感谢那些帮助过自己的亲人,更重要的要给长辈买点称心的礼物。

一声鸡鸣把我从梦中叫醒。天刚麻亮六叔起的很早,收拾了一些山货和家里母鸡下的蛋准备到县城置换一些过节用品,看到我就问:进城赶集一齐去吧!我犹豫片刻,回答到,今天我约了一些小伙伴去南耦塘钓鱼就不去了!

蝉儿在树枝上叫着知了、知了,我目不转晴着盯着渔浮,猛的甩了一杆说、小死鱼!小鱼闹窝真烦人,天还是那么闷热,秋老虎热死人。池塘边一只翠鸟被惊飞,狗娃飞快的向我跑来并大声说“二哥六叔从城里回来了,还捎了包(买了好吃的),快别钓了回去看看吧!”,收起鱼杆我俩向村头走去,老远就看到大槐树下有很多我们一族姓的小伙伴,那年代还没有实行计划生育,大多数家庭姊妹五六个呢!所以我们一个家族的小孩聚在一块就显得特别的热闹,大伙一窝蜂涌入六叔家的堂屋。六叔家正对着大门口的条几上面放着两包油油的大月饼,馅里面放有青红黄三丝、冰糖、花生仁、核桃仁、芝麻等,外面焦黄油亮,此时我听到身后有些怪己的响声、回头看到小伙伴们那贼亮的眼光都盯着月饼,嘴角下流着老长的哈啦子,叭哒着嘴,这时也不知我那来的股勇气,伸手拿起一包月饼,一层层的打开,狗娃不知从那里找了把刀交到我手里说:“二哥你给大伙分吧?!”我把两包月饼切好后每个小伙伴都拿到一小份,津津有味的吃着,突然兰儿说:“我吃到一块大冰糖、俺妹妹都三岁了还没见过冰糖啥样呢?”她翅起小嘴从口中吐出一块冰晶剔透像水晶一样的冰糖真的很大,一般人还真不宜吃到这么大的。兰儿小心翼翼的把冰糖用纸包了起来说、回去让俺妹妹也尝尝。月饼太少了真的没吃过瘾。坏事!等六叔回来发现没了月饼看怎么办?胆小的想偷偷溜走,听说明天六叔要拿月饼去看望山里的姑奶奶!此刻我发现大家伙要炸窝(互想指责),就大声说别怕!你能有啥办法吗?你还能变出两包月饼?一句话提醒了我。于是说:咱们不会自己做两包月饼吗?那么金贵的东西谁会做?你做一个让大伙瞧瞧,用泥吧!大伙同时说:好主意!不知谁己挖来了一大块绞泥。山里娃一个个心灵手巧,不一会工夫就做出了许多像模像样和真月饼一样的绞泥月饼。不知谁又找来一点芝麻点缀在上面真可以假乱真,我小心翼翼的把它放入油纸里慢慢的按原来的纹路包了起来,最后让每个小伙伴看一下有什么不足之处,大伙都说“像极了”。

第二天的早上我还在睡梦中狗娃就跑来告诉我说:六叔提着那两包月饼进山了,谢天谢地这块包袱总算抛了!转眼八月节己过,八月十九的晚上六叔让狗娃通知小伙伴们去他家吃饭,我最爱吃六叔做的饭呢,他的厨艺在我们家乡十里八村里是很有名呢!谁家有了红、白事总少不了他掌厨。说话间己来到了六叔家。这时六叔从内室里的小柜里拿出了像点心果子样的两大包,放到桌子上面说今天我请你们吃月饼!啊!己过了十五还能吃上月饼?有人小声说:这你就不懂了,大人们己走完亲戚还完人情只有在过完节后才能吃上月饼,六叔一层层的把油纸打开,啊!我惊呆了,六叔铁青着脸双手有些发抖,小伙伴们你看看我,我看看你知道要大祸临头了,这时六叔脸上又露出憨厚的微笑说:唉!也不知是谁家日子过得也太苦了。过后才知六叔己从我们的表情中看出了一些端倪。

来喽——哇一大盆粉浆面,还有呢!烙馍懒豆腐。家乡有句童谣:烙馍懒豆腐小孩不吃打屁股……。每逢佳节倍思亲,一轮酷月挂在天上勾起我一缕乡愁,更让我想起家乡的酸酸的粉浆面,烙馍卷着懒豆腐哟,小孩不吃打屁股喽!

责任编辑:王晓晶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