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教育力量撑起偏远乡村孩子希望的天空——上蔡县杨集镇乡村教育见闻

2022-09-08 08:3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谈及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杨集镇中心学校校长贾群才信心满满,“在县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杨集镇中心学校将立足和谐校园建设,着力开创校校有特色、人人有专长的百花齐放的教育教学新局面,用教育的力量撑起偏远乡村孩子希望的天空,为乡村振兴注入教育新活力。”

记者 许 伟

时入金秋,广袤的乡村大地又到了收获的季节。

9月2日,记者在上蔡县杨集镇偏远乡村学校教学点调研采访中获悉,上蔡县教育局杨集镇中心学校结合该镇实际,科学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收到较好效果。

扎根基层26年的杨集镇教育楷模程东华目前已升任辖区教育名片中吕小学校长;全镇六年级学生集中到杨集初中,实行单门独院独立管理;科学整合教育资源,全镇已撤并3所小学,富足的教师派到了急需的岗位上……

教育的力量为偏远乡村孩子撑起了一片希望的天空!

杨集镇地处上蔡县东部,是典型的平原乡村,东邻周口项城市,北接商水县,距上蔡县政府驻地42公里,区域总面积56平方公里,辖区居民多以外出务工收入维持家用,流动人口逐年增多,乡村适龄儿童数量连年递减。尤其是近年来,伴随着城镇化的浪潮,不少偏远农村学校都面临生源流失、师资调动的“老大难”问题。杨集镇有公办小学24所,100人以下小学13所,10人以下学校2所,存在教育资源浪费的现象。如何破解偏远乡村教育教学中的难题,成为上蔡县教育局的必答题。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上蔡县教育局负责人邱应征多次深入杨集镇偏远乡村学校教学点调研指导,给出教育资源整合建议,要求杨集镇中心学校在困境中求突破,在艰辛探索中寻找有效答案。

整合教育资源,提升管理水平。在上蔡县委、县政府和杨集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上蔡县教育局杨集镇中心学校经多方运作,今年4月18日,该镇六年级学生集中到杨集初中上课,实行单门独院,独立管理。至目前,杨集镇已撤并3所小学,富余的教师派到了急需的岗位上,节约代课工资约数十万元。“杨集虽然地处偏远,学校分散,但中心校包校领导坚持每周至少1次入校查岗,每天用水印相机拍合影照比对。同时,严控请销假制度,坚决杜绝顶岗现象的发生。”杨集镇仨庄小学校长赵付太介绍。

完善管理制度,激发干事热情。该中心学校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底数,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强调对教学成绩的奖惩,突出教学成绩与教师切身利益挂钩,做到让干活人得到肯定和奖励,让付出者得到尊敬和报酬,让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公平竞争机制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激发了各乡村学校校长和老师的工作热情。

目前,杨集镇中心学校领导和各学校校长团队,班子团结、政令畅通、相处和谐。教育系统组建的书法、绘画、舞蹈、朗诵和各种球类、棋类兴趣小组,为老师搭建了施展才华的平台,提升了老师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认同感。校园活动同样精彩纷呈,升旗仪式、拔河比赛、经典诵读、安全教育、精彩大课间、延时服务等各类活动“一个也不能少”。

“让老师们沉下心来,回归教育的本质,用真诚收获真诚,用责任与爱,探索乡村教育的更多可能性。不惧挑战、永不放弃,帮助每个乡村孩子激发潜能,走出适合自己的路子。”谈及未来乡村教育的发展,杨集镇中心学校校长贾群才信心满满,“在县教育局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我们杨集镇中心学校将立足和谐校园建设,着力开创校校有特色、人人有专长的百花齐放的教育教学新局面,用教育的力量撑起偏远乡村孩子希望的天空,为乡村振兴注入教育新活力。”

责任编辑:付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