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名师风采

王彩英:照亮学生人生路

2022-09-13 08:3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王彩英坚持这一教育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和对学生、家长的真心,努力让家长愿意用心教育,让学生愿意用心接受教育,而家长、学生、学校的相互理解和用心接纳也让学校的教育变得更有意义,实际效果更好。

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黄永奇

王彩英,女,1980年9月出生,山东烟台人,中学一级教师,驻马店高中英语教师,现任高三年级班主任,先后获得驻马店市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驻马店市骨干教师、文明教师、文明班主任,河南省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

2005年大学毕业后,王彩英远离家乡只身到驻马店高中入职,参加工作18年来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在神圣的三尺讲台上,履行着教书育人的职责,实践着“用心做有心的教育”的誓言,以高尚的职业道德、无私的奉献精神、优异的教学业绩赢得学生和家长的尊重。

匠心启智育才

传递教育温度的引路人

2013年以来,王彩英一直担任班主任,并负责两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她关心爱护每个学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公平”,用师者仁心传递着教育应有的温度。587班有个学生英语比较薄弱,她就趁自习课单独辅导,精选题目让该生进行针对性练习,然后面批面改。该生在当年的高考中以总分674分、英语138分的优异成绩被上海交通大学工科实验班录取。587班里有一名男生因为父母离异,总感觉自己被父母抛弃了,情绪一度低落出现了心理问题。王彩英及时发现并介入干预,她故意创造机会和这名学生一起吃晚饭,找合适的理由陪他到操场散步、谈心,鼓励他和任课老师交流,在他生日当天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又反复和他的父母通过电话沟通,引导他们多给予孩子力所能及的关爱,帮助孩子走出了困境。最终,该生如愿考上了北京理工大学。

潜心业务提升课堂教学改革的先行者

作为教学骨干,王彩英认真学习理论知识,钻研“思维导学”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大胆推进基于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范式改革。她潜心钻研新教材、新课标,转变教学观念,创新教学方法,把信息技术手段和学科教学深度融合,营造沉浸式、情景化教学氛围,全面提升英语课堂教学能力。从高一开始,她坚持每天用5分钟时间让学生分享、评论英语阅读内容,把英语学习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她在班里开设英语话剧社团课程,坚持每周给学生上一节社团课,提升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她十分关注学习的“过程与方法”,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主持编写了学科校本课程《高中英语“英式心法”初探》,让枯燥的高中英语语法变得容易理解和记忆,让学生学习起来轻松有趣。她所带班级的高考成绩更是喜人,其中2018级637班张云开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所带2016级691班高考成绩同类班级中遥遥领先,其中耿雪音同学高考英语成绩位列全省第一名。为了广泛汲取营养,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她大量订阅英语教学刊物和英文期刊,积极承接校级课程改革任务,并在省级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篇,主持市级课题《新课程背景下中学英语读写教学的研究》,参与省级课题《新课改视角下育人模式》也在结题中。

丹心培根铸魂

学生人生道路的指明灯

王彩英着力“为党育人”,注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于班级管理和教学全过程,营造民主平等、热烈活泼的课堂气氛,帮助学生“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学生清楚学习的价值和意义,激发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在繁忙的教学工作之余,她常常带领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到儿童福利院送温暖,在武汉疫情期间给武汉捐款,在河南水灾期间开展爱国爱家大爱教育,她本人带头捐款捐物,并获得河南省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颁发的捐赠证书(证书编号:KQYJ2SE2XO)。她所带2019级797班是一个宏志班,王彩英围绕“宏图寄党恩,志远为国强”主题,通过生动的活动课程培养学生的报国理想,激发学生爱校荣校、热爱家乡的情感,赋予学习以崇高的仪式感和使命感。在她的带领下,797班学生个个朝气蓬勃、积极上进;班级团结和谐,学习氛围浓厚,不仅学习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在学校举行的军训会操表演、课间跑操、趣味运动会、激情早读等比赛活动中都获得了一等奖。古人说,亲其师,信其道。王彩英强烈的家国意识和旷达的人生格局深深地影响着她的学生,她温柔的悲悯情怀和无私的奉献精神,时刻荡漾在学生们纯净的心湖。这些优秀的品质在青年学子的灵魂深处潜滋暗长,渐渐成长为耀眼的灯塔,照亮了他们未来漫长的人生道路。

倾心合作共育家校社会融合的联络员

18年来的教育工作经历,让王彩英明白,学生心智成长的起点在家庭和社会,最终也必将回归家庭和社会,学生在学校的种种表现,或深或浅都带着家庭的烙印,而家校社“三位一体”的教育路径,对于培养表里如一的“真”人格异常重要。今年母亲节,她组织班里学生每人给家长写一封信,给父母“说一说心里话”,所有的家长都给孩子写了回信。一周后的“六一”儿童节,班里组织了“我更懂你”主题班会,学生们一起分享父母的来信,很多学生在现场痛哭失声。特别是平时比较“叛逆”的学生,他们忽然间理解了父母,也明白了父母的爱虽然无声却无比深沉。同时,一些家长也终于明白了自己的孩子,更能理解他们的心理状态和学习情况。教育是爱的艺术,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王彩英坚持这一教育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和对学生、家长的真心,努力让家长愿意用心教育,让学生愿意用心接受教育,而家长、学生、学校的相互理解和用心接纳也让学校的教育变得更有意义,实际效果更好。

热心帮助同事

青年教师队伍的排头兵

王彩英的性格里有山东人的豪爽,热情阳光,温厚谦和,为人正直,团结同事。她深知团队力量在教学中的重大作用,更懂得学校“以教研组长为中心的团体战”和“以班主任为中心的团体战”的深刻内涵。在日常工作中,她始终把他人利益、学校利益放在首位,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同事,深得青年教师的喜爱和尊敬。在做好班主任、英语教学工作的同时,她积极参与学科组的各项活动特别是教研活动,主动要求讲公开课,挑最难的章节编写学历案,带头出题审题,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模范作用,为学校的青年教师树立了学习的榜样。身为青年教师的她,已连续6年在学校的“青蓝工程”中被推选为“师傅”,她的多位“徒弟”如梅允允、孙瑶、林文杰等现在也已经成为学校的青年骨干,在学校承担着重要的教学任务。其中,梅允允已经走上了班主任岗位,孙瑶和林文杰在2021年度全省教学系统举行办的教学技能竞赛中获得一等奖。

慈心奉献学生

刚柔兼具的女汉子

2008年夏季,她已怀有身孕,但仍然超工作量带 3个班的英语课。由于过度劳累,一次上课时,她忽然晕倒,磕破了嘴角,但她不顾学生劝阻坚持上完了这节课,后来才被同事送到医院。考虑学期中间换老师会影响学生的学习,她一直坚持上课到生产的前一天。寒假开学,孩子尚未满月,她又站到了讲台上。而此时,由于身体原因和孕期的高压工作,她刚出生的孩子因严重缺氧还在医院接受治疗。于是,她每天除了上课,还要在医院一边照顾孩子,一边备课、批改作业,却从来没有向学校提过自己的困难。她说:“两边都是我的孩子,都需要我,我不能放下任何一边,也放不下。”由于工作繁忙,她连续8年没有回过山东老家,家中父母年迈却不能在膝前陪伴,父母生病无法在身边照料,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学生,留给了挚爱的教育事业。

2022年高考,她所带的797班共有61名学生,其中600分以上28人,进一本线59人,进线率96.7%。

王彩英是一位有大爱、有方法、有格局的新时代人民教师的代表,也是一名通过不懈奋斗逐步成长起来的身边的教师典范,尽管工作非常辛苦,但她从不掩饰自己的幸福,她坦言:“只有幸福的教师,才会教出幸福的学生;跟我的学生们在一起,我是幸福的。”①3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