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中暑怎么办?

2022-09-13 15:1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什么是中

中暑,中医亦称“中暍”、“伤暑”等,早在《黄帝内经》中便已有记载,西方的记载亦可追溯至两千多年以前。

现代医学中,中暑是指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和(或)剧烈运动一定时间后,吸热-产热-散热构成的热平衡被破坏,机体局部或全身热蓄积超过体温调节的代偿限度时发生的一组疾病,可表现为从轻到重的连续过程。

2019年解放军医学杂志中重新认定了中暑诊断标准:暴露于高温(高湿)环境和(或)剧烈运动一定时间后,出现下列症状或体征中的至少一项且不能用其他疾病解释:①头晕、头痛、反应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②口渴、心悸、心率明显增快、血压下降、晕厥;③恶心、呕吐、腹泻、少尿或无尿;④大汗或无汗、面色潮红或苍白、皮肤灼热或湿冷、肌痛、抽搐;⑤发热。

如何预防和救治?

一、预防是关键

1.高温天气下需尽量避免在10至16时外出在烈日下行走,如必须外出则要做好防暑防晒的准备;特别是户外工作人员在高温天气到来时注意防暑降温,及时补水补充盐分。出门可打遮阳伞、佩遮阳帽、太阳镜,有条件的最好涂抹防晒霜。外出时衣物尽量选择棉、麻等织物,以免大量出汗时不能及时散热。此外,要备好防暑药品(藿香正气口服制剂、十滴水、清凉油等)。

2.老年人、孕妇、有慢性疾病的人,特别是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在高温季节要尽可能减少外出活动。

3.合理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睡眠时注意不要躺在空调的出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4.热习服训练。

二、现场救护要点

现场救护八字原则:转移、降温、补水、转送。

1.首先立即脱离高热、高湿环境(参训者立即停止训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尽快去除非必要的衣物以利于散热,快速开始物理降温,冰水或酒精檫浴,或将冰袋置于患者的腋下、颈侧和腹股沟处。

2.患者仍有意识时,可给予清凉含盐饮料,不建议现场急于补充大量水分。如患者昏迷,禁止喂水,易导致误吸。

3.严重患者会因中暑时发生不自主地抽搐,应将患者头偏向一侧,保持呼吸道通畅,不要在病人的嘴里放任何东西,不要去刻意束缚其抽搐的肢体,可用软物(床垫等)垫在病人身下。

4.及时拨打120送医,由专业人员进一步救治。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 急诊科 钱玉芹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