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胡蜂蜇伤怎么办

2022-09-13 15:1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胡蜂蛰伤指胡蜂的尾针刺破人体皮肤后,能释放毒素,毒液侵入引起的中毒,其实质为生物毒素中毒,临床上主要表现为过敏性休克和多器官功能损害。

蜂蜇伤局部处置:(1)遭受蜂群攻击时,首先保护头部,用服装将头部遮蔽。去除虫体和毒刺,感受到蛰痛后能立即弹走皮肤上的蜂和毒刺,能减少注入皮肤的毒液量。(2)如果只剩下刺和毒液囊,可以尝试自行取出,取出时不要挤压毒液囊,以免加速毒液注入皮肤。(3)如果已经过去5分钟以上,还是没能及时取出毒刺,那就不着急了。因为毒液已经注入的差不多了,此时可以就医,使用刀尖、针头等工具辅助取出毒刺,也可胶布粘贴拔除以及拔罐取毒针,不能挤压。(4)因胡蜂毒刺蛰伤后无毒腺残留,伤口局部无毒刺可拔,局部以清水或生理盐水进行冲洗,或选择弱酸性液体如食醋等。(5)选用地塞米松+利多卡因+生理盐水混合后持续外敷于蛰伤处,减轻局部炎症反应止痛。(6)24~48h内局部冰敷,蛰伤部位在四肢,抬高患肢。⑺疼痛明显者建议使用镇痛药,瘙痒明显的可口服抗组胺药,配合外用糖皮质激素。⑻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酌情选择抗菌药物预防感染。

早期安全转诊是指蛰伤部位超过10处以上,6~24h内即出现溶血或横纹肌溶解表现,基础疾病较多,建议初步处理后尽快转往能进行高级生命支持和血液净化治疗的医疗单位。

胡蜂蛰伤的一般预防:(1)养蜂人作业时应充分做好防护措施。(2)在户外避免穿着色泽鲜艳和黑色的衣服,建议穿白色、绿色、卡其色服装,不要穿暴露过多的衣服,可以穿一些户外活动的衣服、戴帽子、手套。(3)教育儿童不要追逐蜂群,更不要刺激蜂巢。如与蜂群相遇应尽快躲避,不要主动拍打和驱赶。(4)发现胡蜂时不要奔跑、鞭打或扑打。(5)避免使用含香味的防晒霜、香水等。保管好食物和饮料,避免含糖和甜味饮料外露。(6)夏秋季是胡蜂活动较多的季节,多分布在野外植物茂盛的区域,到郊外游玩或去野外工作,要穿长袖衣裤。⑺一旦招惹蜂群,要马上采取保护措施,如躲进建筑内关好门窗、就地趴下减少暴露面积,用衣物或其他膜状物覆盖身体,尤其做好面部、手等暴露部位的保护。⑻如被蜂蜇,检查有无皮肤内的毒刺,发现毒刺应拔除,用清水冲洗伤口。非专业人员不要触动马蜂巢。

驻马店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 钱玉芹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