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我的历史文选老师

2022-09-15 08:12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听到黄彬彬轻轻舒了口气,她好似心里的石头落地了。从自身学习经历和教学实践中,我深深知道,教师提问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和进步,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虞老师教给我的教学宝典。20多年过去了,虞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激励我在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尽职尽责。

□ 李凤仙

虞云国教授是我大学时候的中国历史文选老师,尽管毕业后的20多年里没再见过他,但虞老师认真严肃的形象依旧深深印在我的脑海中。虞老师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让我敬佩不已。当年虞老师在教学中的点点滴滴,我依旧记忆犹新。

1991年,我考入上海师范大学历史系。在我们学习的课程中,最难的就是中国历史文选。我们的中国历史文选老师便是虞云国教授。他是一位男老师,四十出头的样子,中等身材,头发有点灰白,根根精神抖擞地直立着。他戴着一副方框黑边眼镜,不苟言笑,看上去刻板而严肃,因此同学们都不敢接近他。

虞老师上课认真,要求十分严格,最大的特点就是爱提问,而且提问的时候没有规律可循,或讲新课前常规提问朗读课文,或讲到中途突然停下,猝不及防地提问我们朗读或翻译某个段落。他提问的方式也灵活多样,叫人摸不着路数,有时点名,有时指人,有时叫学号,令人防不胜防。我们要应对虞老师的提问,就不得不课下认真预习、课堂上认真听讲。

当时我们所用的中国历史文选教材,内容选自《史记》《资治通鉴》《左传》《三国志》等历史文献,文章不仅是文言文,而且都是繁体字。面对长篇累牍的繁体古文,我们很难读下来。因此,虞老师就印发一份常用繁简字对照表,同时要求我们先做课前预习:第一,对照繁简字表,查不认识的繁体字;第二,看文后注释,能够口头把古文翻译成白话文。每逢上中国历史文选课,我们都如临大敌,生怕老师提问到自己,课前一阵手忙脚乱,忙着找课文中不认识的繁体字,然后再对照繁简字表,把对应的简体字标上去,防止忽然被老师提到读课文。因为文章太长,生疏的繁体字数量也就特别多,有时候还没查完,上课铃就响了,更要命的是还没来得及看课文后的注释,又担心被提问到翻译课文。上课的时候,我们都战战兢兢,尽量把头埋得低低的,生怕被老师叫到。因此,虞老师的课,没人敢打瞌睡或看小说,都认真听讲,生怕漏听一句。如果你侥幸想偷懒,不提前做好预习,或课堂上搞小动作,一不小心就会被虞老师逮到,让站起来读课文。其实,被老师提问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会遇到冷僻不认识的繁体字,如果念错,自己会觉得很丢脸。

记得有一次,我心存侥幸,没有预习新课,上课前匆匆抄其他同学查的繁体字,还没把对应的简体字标完,上课铃就响了。只见虞老师夹着课本走上讲台,他先做了这节课的开场白,接下来便清了清嗓子,眼神犀利地把同学们扫视了一遍。大家都把心提到嗓子眼上,我们知道这是要提问的前奏。因为没预习,我心里扑通扑通直跳,不禁把身子往下缩了缩,心里默默祈祷千万不要提到我。我的同桌黄彬彬素来胆小,她紧张地握住笔,低着头盯着课本,连呼吸都有点急促。教室里一片寂静,我心里正在默默念叨,忽然听到虞老师叫学习委员念第一段,我心里哀叹,完了。因为我就是学习委员。莫不是虞老师有火眼金睛,一眼能看穿我没预习?我听到黄彬彬轻轻舒了口气,她好似心里的石头落地了。我磨磨蹭蹭站起身,硬着头皮拿起课本,磕磕巴巴地念下去。我念错第一个字的时候,黄彬彬忍不住捂嘴偷笑。我更紧张了,结果又念错了好几个字,惹得同学们哄堂大笑。我脸上热辣辣的,一时无地自容。我还是学习委员呢,也太丢人了。

从此之后,我再也不敢偷懒,每次上中国历史文选课前,都会做好充分预习。大学期间,我掌握了大量的繁体字,培养了很强的文言文阅读能力,对历史文献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对我今后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极大的帮助;我的中国历史文选课成绩一直保持优异,也对这门难学的课程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虞老师所传授的知识成为我人生中的宝贵财富,让我终身受益、取之不竭。

大学毕业后,我回到家乡做了一名中学老师。20多年来,我在教学中勤勤恳恳,始终保持着课堂随时提问的习惯。从自身学习经历和教学实践中,我深深知道,教师提问能够促进学生的学习和进步,有助于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这是虞老师教给我的教学宝典。

20多年过去了,虞老师严谨认真的教学态度一直深深影响着我,激励我在教学过程中一丝不苟、尽职尽责。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