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依山傍水宜居家园提质扩容亮丽多彩

2022-09-16 08:38 来源:驻马店网 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建管并重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十年来,确山县坚持以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为引领,坚持建管并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稳步推进城市治理。

扫码看视频

记者 张新义 熊国森 通讯员 李璞 段阳东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确山县城市建设突飞猛进、今非昔比的十年。十年来,确山县继续保持国家级卫生城市殊荣,坚持建管并举,不断提升品位;坚持提质扩容,不断提升承载能力。

确山县城南依盘龙山,北有三里河,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近年来,确山县深入贯彻全省百城提质战略部署,以新理念引领城建工作,高标准规划、建设和管理城市,城市发展日新月异,居民生活环境和质量明显提高。

十年来,确山县城规划面积增加至36.5平方公里,新建城区道路40多条、连通工程3条,初步构建了“内网外环、内通外畅”的路网体系。更让过往确山的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多年来困扰人们的107国道穿城而过的窘境得到彻底扭转,两条宽阔平坦的东西绕城道路顺利通车,不但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而且让人们的通行更加便捷舒畅。

十年来,确山县市政设施、公园水系更趋完善,盘龙山公园、三里河景观文化公园、高铁带状公园相继建成并对群众开放,职工活动中心、信访接待中心、市民中心建成投用。

十年来,确山县城市发展更加注重内涵,城区绿化覆盖率40.9%,人均绿地面积15.6平方米。

规划引领 推动城市开发向城市提质转变

确山县充分发挥规划龙头作用,坚持多规合一,推动城市建设科学有序发展。坚持高标准定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强与同济大学、泛华集团、苏州园林、上海千年等知名规划单位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注重统筹联动。统筹总体与片区,兼顾城市与乡村,坚持城乡一体化发展,城区规划面积较2012年扩大了10多平方公里。提升人文内涵。由过去的注重空间扩张,改变为推动内涵提升,科学规划完善城市功能,增强综合承载力,城镇化率达44.59%,年均提高1.5个百分点。

项目支撑 推动建设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变

在城市发展中,确山县以项目建设支撑城市发展,着力提供高品质的公共服务和生态环境。“十三五”期间,全县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02个,完成投资260亿元,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的37.6%,投资总额较“十二五”增长230%。

打通“大循环”。统筹抓好城区路网建设、绕城环线工程、组团城市连通。“十三五”期间,新建城区道路38条、绕城道路2条、打通“断头路”20条,新建连通道路3条,初步构建了“一环六纵七横”路网体系。

做靓“风景线”。突出“三园一水”,加强公园绿化和水系连通,打造“景绕城、水润城、绿满城”的生态新貌。十年来,建成盘龙山公园、如意河文化公园、高铁主题公园和30个城市游园,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0.9%、提升了12个百分点,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6平方米、增长40%;城区形成了以如意河为主的水系,长度49公里、水域面积4500多亩,分别增长85%、260%。

办好“惠民事”。围绕百姓满意、群众方便,全力提供丰富的公共产品。“十三五”期间,全县就实施房地产开发项目27个,实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项目25个,总投资77亿元,开发改造面积260万平方米。新建行政服务中心、职工活动中心、信访接待中心等公共服务场所7.8万平方米;新改扩建城区学校17所,新增学位1.17万个;新改扩建新区医院、中医院等6所,城区医疗机构床位3300张;城区累计建成停车场12座,公共停车位超过7000个,全县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建管并重 推动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转变

十年来,确山县坚持以文明城市、园林城市等创建为引领,坚持建管并重、管理与服务并重,稳步推进城市治理。

制度化管理。健全“五项机制”,实现“五个延伸”,即建立联合执法机制、每周观摩机制,路长制、街长制和园长制,实现城市管理由大街向小巷延伸、街面向立面延伸、地面向地下延伸、公共区域向小区院落延伸、治标向治本延伸。

网格化管理。依托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将县城区划分为3个片区、18个网格,定人、定事、定责,实现了管理区域和时间上的无缝链接。

智慧化管理。积极融入城市管理新元素,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加快公安、住建、交通、文旅等信息共建共享,城市管理从“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转变,“可视化、可移动、全感知、全物联、全监管”的管理模式正在实现。

如今,在确山县如意河上游中原大道西侧、西环路东侧,大手笔建设的集活力休闲区、宜居康乐区、生态体验区以及园林文化区为一体的新区正如火如荼进行,新区内建有生态岛、提琴音乐广场、滨水步道、景观桥、生态驳岸等景观。近年来,该县倾力打造的水韵太极湾文旅古镇,古色古香,内涵丰富,被誉为确山县的“皇家驿站”,成为确山县的新地标,吸引着外地的人们前往打卡休闲,感悟确山新城区的无穷魅力。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