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确山县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教育十年谱写新篇

2022-09-16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4年以来,吴湾小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靖宇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先进集体,第五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第五小学和刘店黄楼、前曹小学的大课间活动荣获省级“最美大课间”奖,确山体校青少年田径中长跑项目成绩斐然,先后向国青、国少队输送...

扫码看视频

记者 张新义 熊国森 通讯员 李 璞 段阳东

十年。一瞬。踔厉前行新时代,确山教育步伐坚定。

教育,是种树。留份深沉的爱在沃土,日日播种、刨土、修整,等待枝丫的生长,等待满树繁华。

近年来,确山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从保障教育经费投入、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完善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建立教育奖励制度、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全面发展素质教育、营造优良教育发展环境等十个方面提出了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山县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为“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确山县教育局获得全国第一批节约型机关建成单位、全国青少年依法治国读书教育活动组织奖、全国青少年“祖国万岁”读书教育活动全国优秀组织奖、河南省民办教育服务与管理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宣传先进县、河南省教育宣传“十佳”县市等国家和省级表彰。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促进义务教育提升

10年来,确山县主动作为,积极采取各项措施,筹措整合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及本级公共预算资金,不断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克服财政收支压力较大的困难,落实投入,不断提升教育发展保障工作,确保教育经费保障力度和水平只增不减。

缩小城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义务教育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危房、大通铺等问题得到解决,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实现质的飞跃,“最好最安全的建筑在学校”得到了群众公认。数据显示,确山县通过“全面改薄”,安排项目学校230所次,新建、改扩建校舍182944平方米,加上各类设备累计投资27741.5万元。

确山县创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安排项目学校77所,投资6301万元,新建、改扩 建 校舍建筑 面 积33204平方米、室外运动场地118020平方米、围墙4277米等。全县利用中央预算内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专项投资2190万元,为普会寺镇初级中学等4所学校新建教学楼、宿舍楼、餐厅等项目,有效改善了项目学校广大学生的就餐条件;投资19479万元努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

确山县不断提升教育资金使用效益和校园基础设施水平,不断推进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推动教育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促进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基础教育品质再提升,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壮大师资力量队伍 提高师资待遇水平

10年来,该县为解决教师短缺问题,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创新教师招聘方式,拓宽教师招聘渠道,近十年多途径补充教师3210人。全县现有中小学教职工编制4886名,其中中小学教职工较2012年编制增加1101名。该县从2012年到2022年十年教师工资人均增长了3212元。

建立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推动优秀骨干教师向农村和薄弱学校流动。利用中央预算内投资6744万元,为瓦岗镇芦庄小学等109所偏远学校建设周转宿舍1154套,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教师住宿问题。

积极探索新时代教师培训方法,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方式,拓宽培训渠道,提高培训实效,不断提升教师本领。10年来,共举办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500多场次,培训教师60000多人次,投入教师培训经费近5000万元。

“请进来”,确山县先后邀请全国著名教育家魏书生、全国首届十大最美教师薛跃娥、全国名校长李志刚、“时代楷模”张玉滚、河南最美教师李万军刘延利夫妇为中小学校长、班主任和骨干教师作教育专题讲座或报告。

“送出去”,2017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52人远赴山东大学研修学习、骨干教师75人赴山东大学研修学习;2019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53人到华南师大参加学校管理高级研修;2021年,组织全县中小学校长和小学骨干教师120人到湖南师范大学开展研修学习等培训;2022年,全县教师培训机构成为河南省首届基础教育教师培训基地。

完善政策保障体系 公平分享优质资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县义务教育以促进公平和提高质量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政策保障体系,努力满足义务教育学子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至目前,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219所(含教学点65个),在校生67171人。确山县义务教育在实现全面普及的基础上,2019年4月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评估,成为全县教育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

10年来,确山县将提高教育质量作为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核心任务,实行目标管理,推进内涵发展,创建特色学校,向改革创新要动力,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发展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靖宇小学书法教育、第五小学创客教育、刘店小学大课间活动、任店吴湾小学自主养成教育、县二初中特色品牌教育、第七小学的数字化校园建设、普会寺中心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第六小学校园足球、确山体校的青少年田径中长跑项目等特色办学丰富多样、异彩纷呈,极大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要。

2014年以来,吴湾小学被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靖宇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书法教育先进集体,第五小学被评为河南省中小学体育艺术“一校一品”特色学校,第五小学和刘店黄楼、前曹小学的大课间活动荣获省级“最美大课间”奖,确山体校青少年田径中长跑项目成绩斐然,先后向国青、国少队输送12名队员,其中陈玉金荣获2019年福建国际马拉松比赛男子组亚军。

随着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的全面实现,全县义务教育工作的重心已由“基本均衡”转到“优质均衡”上来。2022年,确山县被确定为“河南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县”,并正在推进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强县创建工作。

社区教育成绩斐然 跻身全省“第一方阵”

党的十八大以来,确山县加快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大力开展全民终身学习活动,构建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家庭、学习型机关和学习型组织,创建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在各镇(街道)设置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各社区(村)建立社区教育学校。2019年1月,确山县被认定为河南省社区教育实验区,全市各县区前来参访观摩;2021年,教育部社区教育质量调研组莅临确山考察。

2017年以来,每年都举办确山县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评选表彰百姓学习之星、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社区教育学校和先进工作者。确山县获得全国全民终身学习品牌项目表彰1项、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人、河南省百姓学习之星3人、河南省社区教育示范校1所。

落实资助救助措施 确保贫困学子入学

党的十八大以来,教育系统全面投入,攻坚克难,接续前行。确山县学生资助实现了全覆盖,即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本专科教育和研究生教育所有学段全覆盖。

近10年来,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244076 人 次 ,发 放 资 助 资 金14420.8778万元。从2017年起,全县在全面落实“两免一补”等上级规定资助政策的基础上,实施了“教育惠民”专项行动,县级救助学生56678人次,达6568.4925万元。

确山县全面落实了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确保了贫困家庭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市前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一直稳居全市第一名。

实施营养改善计划 培养学生强健体魄

确山县自2017年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以来,县财政拨付厨房改造资金310万元、厨房设备购置资金513万元、食堂从业人员工资308.06万元,财政累计投入1.72亿元,受益学生25万多人次,全县已有5个学校食堂被授予“市级示范性食堂”称号。2020年12月25日,全市学校食品安全管理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推进工作现场会在确山县召开。

目前,全县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校食堂在坚持公益性前提下全部实现了学校自主经营,不得营利。营养改善计划为确山县农村学校走出了一条学生得健康、家长得实惠、社会得声誉的良性发展之路。

10年来,确山县教育局强化政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推进确山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每个学生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资源,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四个确山”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