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河南二里头遗址有新发现

2022-09-17 09:52 来源:河南日报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魏甜甜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井”字形道路西南路口、西北路口应各有4个区域围墙的拐角,分别对应宫城西南角、作坊区西北角以及这两个区域以西区域围墙的拐角,宫城西北角、祭祀区围墙西南角以及这两个区域以西区域围墙的拐角。宫城西南角发现近百平方米的骨、角器加工作坊。

9月16日,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工作进展会在北京举行,河南洛阳二里头夏代都城布局有了新探索:新发现了更多道路及两侧墙垣,丰富了二里头都城多网格式布局的内涵,或为后期城市布局“里坊制”的雏形。

2020年秋季至今,考古工作者新发现宫北路上的门道,宫城以西区域围墙的东南拐角,东南角近直角,内侧被破坏较多;新发现宫西路向北延伸200余米,道路的东西宽度约15米,道路两侧均有宽约2米的南北长条形夯土墙。东侧的夯土墙,应为祭祀区西侧的围墙;西侧的夯土墙,应为祭祀区以西区域的东侧围墙。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赵海涛说,根据宫南路、宫北路向西延伸分别达470余米、410余米,均超过宫城的东西宽度(295米左右),且继续向西延伸,推测作坊区、宫殿区、祭祀区以西至少各存在一个分区。“井”字形道路西南路口、西北路口应各有4个区域围墙的拐角,分别对应宫城西南角、作坊区西北角以及这两个区域以西区域围墙的拐角,宫城西北角、祭祀区围墙西南角以及这两个区域以西区域围墙的拐角。

手工业是社会运转的重要基础。近年在二里头遗址西北部发现可能与漆器加工有关的遗存。发掘出土800多片外表、断茬带有红漆的陶片,为以往历年发掘出土带漆陶片总量的近20倍以上,实属罕见,提示可能存在制漆作坊,或许是探索制漆作坊的重要区域。

据介绍,二里头遗址还首次发现较丰富的制陶遗存,包括制陶工艺多个流程。2020年至2021年在祭祀区以西、遗址西北部发现较大面积、较丰富的制陶有关遗存,包括陶窑、存泥坑、泥坯、烧土、炉渣、变形陶器、大量碎陶片以及陶垫、修整工具等。

宫城西南角发现近百平方米的骨、角器加工作坊。表面散落大量骨、角质遗物,有动物肢骨、肋骨、牛角、鹿角等。骨、角质遗物中有不少存在砸击、切割、磨制的痕迹,有原料、半成品和废料,有锥、镞、簪等成品,包括了骨、角器加工过程中多个环节的遗物。

赵海涛说,这些是手工业考古和城市布局研究的重要突破,为研究二里头王都的城市布局、规划理念,以及手工业加工的技术、流程、组织、性质等问题提供了重要资料。

考古发掘表明,二里头遗址“井”字形道路划分的祭祀区以西网格中,存在二里头文化时期贵族住房,此外,院中还出土有铜、玉礼器的高规格墓葬;多座墓主被截肢、砍头,但随葬有陶器的墓葬;还有一座多人乱葬的合葬墓葬,均为以往较少发现。

赵海涛说,这重要的新发现丰富了二里头都城的内涵,为了解该区域的遗存分布情况、认定该区域为贵族居住和墓葬区提供了重要的支持,也为认识该区域的布局及历时性变化情况、当时的社会关系等问题提供了重要依据。

责任编辑:魏甜甜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