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向左走 向右走

2022-09-19 0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坐在后座上的他很忙,建了一个群将同寝的几名同学拉进去便于交流,与河南籍的同学讨论往年分班考试的题型……这让我很欣慰,也让我很心酸——他如小树般挺拔生长,我如秋叶般日渐老去,如季节变换、时序更迭,人生就是这样无数的轮回。

温培雅

从天中出发,目标地天津——854公里,9个多小时。我们距“天下之最中”的故乡越来越远,但是儿子离梦想越来越近。

疫情之下,如何避开中高风险区规划前进路线,如何选择吃饭住宿的地点,能够安全抵达天津顺利报到成了慎之又慎的反复考量。在不定时讨论的3人小组会议中,儿子理性的选择初显成熟冷静的一面,很多时候,我忘记了他是一个还没有过18岁生日的少年。坐在后座上的他很忙,建了一个群将同寝的几名同学拉进去便于交流,与河南籍的同学讨论往年分班考试的题型……这让我很欣慰,也让我很心酸——他如小树般挺拔生长,我如秋叶般日渐老去,如季节变换、时序更迭,人生就是这样无数的轮回。

我们最终目的地是南开大学的津南校区,这里地处城郊、远离喧嚣,周围除了树还是树,是一个读书修心的好地方。直到看到大学的校门,我们才意识到一路风尘仆仆的行程到此结束。此时的我已经洗净征尘,换上隆重的裙子,擦亮鞋子,梳理头发,力争以一个体面母亲的形象迎接我与儿子的第一次小别离。他背着重重的行囊,里面除了读书和生活,还携着一声鸟鸣、装着一米阳光、藏着一缕微笑、带着无数期望。他和我们简单地道别,青青的胡茬像一片旺盛生长的庄稼,眼里融进太阳金色的光芒。开学之前,我常看到他背着手站在中国地图前,像一个哲人在思考,像一名将军在布阵,其实他看的最多的还是天津这个城市——这里是他梦想抵达的城市,也是青春出发的地方。

向左走,向右走——我们就此分开,开始各自的人生轨迹。他羽翼已丰,我护航至此;他再次出发,我原路返回。很多的书籍都在教导父母要得体退出孩子的人生。但是太阳这么晃眼,我凝视他的目光又太过专注,所以眼睛还是生出了一汪泉,汩汩流淌。可能是怕离别场面太过伤感,他昂首阔步、头也不回,直到背影消失在树木葳蕤的菁菁校园,直到一切模糊一片。百年老校南开,请对这个心上没有被沧桑磨出茧子,眼里时时充满光亮的少年温柔以待,能让千里追梦的孩子在自己理想的王国里御风而行、成长成才。

驱车千里,止于校门。送你一路,终有一别。天很蓝,风很好,大学的校园很大,未来的路很长。我该走了,带着一颗秋天的心。从此,心里多了一个城市的牵挂,手机里多了一个城市的天气预报,那座城有我最爱的人。我什么都可以给他,满满的爱、力所能及的物质、恰到好处的陪伴,但是唯独给不了他未来——那要靠他自己去打拼。从此,书桌上的灯光不再照亮每一个跋涉的夜晚,伏案苦读的身影不能时时映入眼帘,厨房里的锅碗瓢盆失去了声响交织的热闹。想他的时候,只能看看这个城市的天气预报,担心他的冷暖和喜乐。这么多年的一路陪伴,记住了他所有的可爱和不可爱、成熟和不成熟,其实已经拥有很多了。他有他的未来,我有我的旅程,在前方还有无数种美好在等着他——生活已经为努力奔跑的他打开了一扇光明的大门,一切皆有可能。

鲜衣怒马少年时,不负韶华追梦人。开学典礼上,南开新任校长带领师生重温创始人张伯苓校长提出的“爱国三问”:“你是中国人吗?”“是!”“你爱中国吗?”“爱!”“你愿意中国好吗?”“愿意!愿祖国繁荣富强!”这质朴厚重的历史之问、时代之问,这振聋发聩的青春之声、奋进之音,叩响“新南开人”不负时代、勇担使命的最强音。在这个飒爽明朗的九月,愿儿子和所有为梦想奔赴他乡的少年与时光共舞、与岁月共进,在读书的清净心中断烦忧,在简单的欢喜心中过生活,在淡定的平常心中再发力,循光而行,向阳而生!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