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情感

石榴红了

2022-09-19 08:2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石榴的生长像童话集里的故事——忽然间开了花,忽然间结了果,忽然间就红了一树。月亮又大又圆,一家人围坐在石榴树下,一边吃月饼一边尽情品尝石榴,幸福满满,其乐融融,甜蜜、喜庆溢满院子…… 中国人视石榴为吉祥物。石榴红艳了五月,甜香了八月。

李新华

星期天到单位加班,发现办公楼院内的几棵石榴树上的果子已经泛红。红扑扑的石榴煞是喜人,像极了天安门城楼上那几盏喜庆的大红灯笼。它们一个个从片片绿意尚浓的叶子里探出头,在飒飒秋风中颤颤巍巍地羞红了脸。

此情此景,让我想起老家小院里的石榴树。

春天,伴随微风的吹拂和细雨的滋润,石榴树光秃秃的树枝上长出一个个翠绿的小芽,先是淡淡的嫩黄色,一段时间后便变成深绿色的叶子,满树勃勃生机。初夏五月,鲜红的桃花、雪白的梨花、粉红的杏花、金黄的迎春花已经凋落,石榴花却如期盛开。盛开的石榴花,把一腔热情尽情宣泄,染红了夏季,演绎了如火的绚丽。石榴花开得多了,勤劳的蜜蜂闻着花香“嗡嗡”地飞过来,围着火红的石榴花采蜜;美丽的蝴蝶看到艳丽的花翩跹地飞来了,围着石榴花儿打转;鸟儿也“叽叽喳喳”地飞来了,欢快地唱起了夏之歌,给温馨的小院带来了灵动和诗意。

石榴的生长像童话集里的故事——忽然间开了花,忽然间结了果,忽然间就红了一树。乡下的庭院里一般都种有石榴树,人们以此祈盼生活如石榴般硕果累累、红红火火。

秋天到了,经过一个夏天炎热的炙烤,绿茵茵的石榴树上挂满了火红的果实,点燃了人们丰收的喜悦。沉甸甸的石榴挂满枝头,把树枝坠得笑弯了腰,人们也乐开了怀。

每年中秋节前后,是石榴最好吃的时候。熟透的石榴张开了嘴,玉石般、玛瑙般的石榴籽从红皮中露出。禁不住诱惑的我从树上摘下一个不施化肥、不洒农药的“绿色石榴”,慢慢掰开后,抠出里面颗粒饱满的籽儿,直接抓一把放在嘴里贪婪地咀嚼着。丰富甘甜的汁水溢满唇齿间,酸中透着甜,甜中透着酸,仿佛琼浆玉露,沁入心脾。

难忘阖家团聚的中秋之夜。月亮又大又圆,一家人围坐在石榴树下,一边吃月饼一边尽情品尝石榴,幸福满满,其乐融融,甜蜜、喜庆溢满院子……

中国人视石榴为吉祥物。记得儿时无论哪家婚嫁,都会在新房的床上放几个熟透开裂的石榴,寓意多子多福。古人称石榴“千房同膜,千子如一。”我特别喜欢这种说法,觉得这寓意很美。经过春生夏长,成熟的石榴内薄薄的一层果膜,包裹着饱满的籽儿,粒粒晶莹透明,挤挤挨挨在一起,仿佛团结的大家庭,紧紧地拥抱在一起,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团团圆圆、和和美美。

石榴红艳了五月,甜香了八月。它春天生碧绿的叶,夏天开火红的花,仲秋结累累的果。它既属于夏天,又属于秋天。无论是夏,还是秋,总有一颗石榴为我们而红。那抹红是令人振奋的热烈,是精神抖擞的活力,是喜上眉梢的收成。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