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经济 名企荟萃

泌阳:构建项目落地“强磁场”汇聚发展新动能

2022-09-23 08:3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加大对项目建设进度影响较大的土地、规划等方面的督促协调力度,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会,县主要领导亲自深入施工现场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记者 侯伟峰 通讯员 陈远志

9月20日,走进中国最大的网络通信变压器生产企业——泌阳县铭普电子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碌地生产磁性元器件、半导体等光电产品,这些产品将广泛应用于数据中心、光纤接入网、5G承载网、汽车电子、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新能源、物联网及工业互联网等领域。

据了解,泌阳县铭普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光电通信器件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科技企业。其中,二期项目总投资8.6亿元,于2021年5月开工建设,2022年6月全部建成投产。

在泌阳县,像铭普电子这样,投了一期上二期、三期,延链补链而来的企业还有很多。

今年以来,泌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始终把加快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促发展”的有效手段,科学谋划、狠抓落实、精心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笔者从县发改部门获悉,2022年全县纳入省重点项目15个,计划总投资17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9亿元;纳入市重点项目70个,计划总投资487.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0.7亿元。1~8月份已完成投资498.6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142.2%。至目前,全县前四期“三个一批”项目共51个,其中“签约一批”项目8个,总投资35亿元,签约项目履约率100%;“开工一批”项目25个,总投资19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9.3亿元,目前已开工25个,开工率100%;“投产一批”项目18个,总投资188.9亿元,完成投资181亿元,投资完成率96%。

面对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等多重压力,山区泌阳何以吸引项目产业奔涌而至、纷至沓来?泌阳给出的答案是:全力构建项目落地“强磁场”,为高质量发展汇聚澎湃动能。

优惠政策助力。泌阳县组织相关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设立企业(项目)“白名单”,实行县领导分包行业、分包重点企业和县直、乡镇科级干部分包项目机制,服务推动“白名单”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资源向“白名单”汇集、要素向“白名单”集中、政策向“白名单”倾斜,确保疫情防控应急状态下企业不停产、项目不停工、商贸不停业、物流不停运。

筑牢平台支撑。聚焦提升园区基础设施水平,泌阳县围绕电子电器制造、农副产品加工、绿色建材三大主导产业,在县开发区重点建设夏南牛产业园、电子电器产业园、食用菌产业园、绿色建材产业园,按照“统筹推进、适度超前”的原则,加快完善园区内电力、道路、绿化、供排水、天然气、宽带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承载能力,打牢项目建设基础。同时,修订完善征地拆迁工作方案,加大征地拆迁工作力度,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

落实推进机制。坚持实行县级领导分包、联审联批联办、周例会、月调度、项目观摩、领导现场办公、督查督办等工作机制,依法严厉打击阻碍项目建设等违法行为。加大对项目建设进度影响较大的土地、规划等方面的督促协调力度,定期召开项目建设现场会,县主要领导亲自深入施工现场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积极发挥政府督查部门作用,定期深入项目建设工地了解进度、跟踪问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编发督查通报,要求有关部门和项目施工方限期整改,确保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

破解融资难题。在解决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上,泌阳县积极探索有效应对解决办法,一方面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县政府不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合作洽谈会,强化金融机构与企业的沟通对接,鼓励金融机构扩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破解项目建设资金瓶颈,为项目建设创造优良的信贷环境;另一方面注重发挥政府投资担保平台的撬动作用,在原设立县投资担保公司的基础上,县政府出资设立企业还贷应急周转金平台,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大担保倍数,扩大担保规模,完善再担保体系,政府与企业共担风险,加大对企业融资支持力度,一些项目建设资金不足和流动资金暂时周转困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创优营商环境。泌阳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企业至上、环境至尊”的理念,厚植投资兴业沃土,致力打造宜业宜商新高地。认真落实开放招商的有关规定,深入开展以“政府兑现承诺、企业兑现投资”为主要内容的招商引资项目“大兑现”工作,督促投资方按期履约,加快项目落地。建立健全招商项目的引进、服务、督办工作机制,按照“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条龙服务”的要求,切实增强服务意识,简化审批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形成“亲商、和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同时,强化考核奖惩,建立长效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工作积极性。这些措施的实施,切实提高了招商引资项目的履约率、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

以项目建设为抓手,筑牢产业支撑。山清水秀、生态良好的泌阳正在成长为豫西南区域产业发展的璀璨明珠,“强美富高”现代化新泌阳正在从愿景变为现实。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