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 省科技特派员服务团给汝南送来贴心服务

2022-09-26 19:5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邓丹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邓丹华 王朝朝 通讯员 王志勇)这里是豫南最大的设施蔬菜种植基地,到处是一片白色的海洋;这里的大白菜全部是优良品种,生长健壮,品质上乘;这里的芹菜产量高、市场需求量大,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显著,已经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优势产业……

图片10

图片12

9月24-25日,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团长张晓伟一行在汝南县科工信局宋启明主任、薛建忠主任的陪同下分别到汝南县老君庙镇、金铺镇、古塔街道等服务基地开展送农资、送技术等服务活动,获得了当地政府及服务基地的一致好评。

图片11

图片13

图片14

秋分时节是叶类蔬菜生长最快的季节。在位于汝南县老君庙镇的肖屯种植专业合作社叶类蔬菜服务团服务基地,露地定植的大白菜已进入包心期,颗颗长势强,叶色浓绿,汇聚成一片绿色的海洋;大棚里育苗的芹菜,株株紧凑直立,茎杆粗壮,即将陆续定植。叶类蔬菜服务团在该基地重点推广了自主选育的“豫新4号”、“吉美2号”等优质大白菜新品种和“豫园皇后”等优质芹菜新品种,应用了工厂化育苗、肥水一体化、病虫害绿色防控、轻简化栽培等新技术,新品种在当地符合市场需求,新技术高效实用、节本增效,显著增加了合作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针对近期高温干旱,粉虱、夜蛾等虫害发生严重,服务团及时为服务基地送去了频振式杀虫灯、黄色粘虫板等急需农资,并详细讲解了杀虫原理、使用方法,进一步提高了基地人员安全高效生产意识,促进了当地绿色优质蔬菜产品的供应。 

在金铺镇金铺社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古塔街道桂老庄温室越冬一大茬番茄等服务基地,服务团成员对园区规划、大棚建设、生产方式、经营模式和温室秋季管理进行了答疑讲解。针对当地设施大棚连年种植引起土壤酸化造成连作障碍,服务团及时为服务基地送去了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研发的具有“调酸降盐、促根抗逆、活性高钙、多元增效”功能的土壤调理剂,详细讲解了技术原理、施用方法,缓解了菜农因番茄死棵而遇到的燃眉之急。

图片15

图片16

张晓伟表示,河南省叶类蔬菜产业科技特派员服务团要坚持把科技人员服务乡村振兴作为重要抓手,急菜农之所急,解菜农之所需,积极开展新品种、新技术的的推广应用,丰富种植模式,打造样板示范基地,为汝南蔬菜产业绿色、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新动力、注入新活力,产量、品质、经济效益都得到明显提升,进一步增强了“汝南蔬菜”在周边和国内市场的影响力,做大做强“汝南蔬菜”品牌。

图片17

根据汝南县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叶类蔬菜服务团在汝南县共建设了5个蔬菜优质高效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累计示范推广自主选育的“豫园新春”、“豫新4号”等大白菜、“豫园皇后”芹菜、“豫甘1号”甘蓝、“绿玉”萝卜和引进“郑番1733”等品质番茄、“墨秀”等品质辣椒共计15个优良新品种;推广应用工厂化育苗、标准化绿色生产、轻简化栽培等高效技术6项;引进土壤调理剂、枯草芽孢杆菌、频振式杀虫灯、黄色粘虫板等新型产品4个,取得了良好的推广示范效果,辐射带动效应显著。

在汝南县通过科技特派员制度,叶类蔬菜服务团解决了品种、茬口安排不合理等生产技术问题,开展了大白菜、芹菜、番茄等科学种植技术培训,传播了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适用技术,培养了一大批懂生产、会经营的乡土科技人才,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中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邓丹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