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驻马店:蓄势赋能 工业经济提速蝶变

2022-09-27 08:50 来源:《河南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国际农都”和“中国药谷”两大战略平台的强势引领下,聚焦先进制造业强筋壮骨,驻马店着力链式发展培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以产业兴市强市。

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3000亿元大关,同比增长7.2%、增速居全省第五;

较去年同期,今年上半年全市3次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由17.7%、38.5%、43.8%调整为 14.9%、41.3%、43.8%,其中二产逆势增长2.8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提速发展;

今年前8个月,全市签约亿元以上项目352个,其中工业项目312个,占比88.64%,中原高效储能全产业链制造产业园等“三个一批”重大项目压茬推进、持续发力……

非常之年,施非常之策,下非常之功。去年以来,驻马店全市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中国药谷”“国际农都”建设和九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大抓工业、抓大工业,经济社会发展接连交出优异“答卷”,以锐意进取的新姿态屡屡“出圈”,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

“工业是一方经济的压舱石。近年来,驻马店紧扣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攻方向,大力实施优势再造、换道领跑战略,以平台集聚链式培育壮大产业集群,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帮企助企抓服务,推动‘五链’深度耦合和‘四化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在新一轮区域竞争发展大潮中抢抓新机遇、赢得主动权。”驻马店市工信局局长谢彦涛说。

粮稳天下安。地处黄淮沃野,作为传统农业大市,驻马店粮食产量常年稳定在160亿斤以上,始终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多年来,紧握粮食生产这张“王牌”,驻马店坚持“粮头食尾”“农头工尾”,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一产“接二连三”融合发展的工业化道路越走越宽。

扬农业优势,壮工业大树。去年以来,驻马店深入实施现代种业发展、农业功能拓展等“五大行动”,做优做强农产品深加工集群,在粮食深加工、畜禽屠宰和深加工上重点突破:总投资46亿元的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即将落成;五得利集团在遂平建设的全球单体最大“面粉工厂”投产运行;年屠宰400万头生猪的上蔡上农项目建成投产;泌阳恒都肉牛深加工、正阳羊肉屠宰等项目加快建设……

如今,驻马店市农产品加工企业有1860多家,年产值超2200亿元,农产品加工成为该市第一大支柱产业。在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双擎驱动”下,驻马店“国际农都”建设阔步前行。

区域竞争,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不创新必退。作为农业大市、新兴工业城市,驻马店正处于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动力接续转换的关键期与攻坚期,如何在既有优势上挖掘新潜力,寻求新突破?

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问题、作决策,驻马店市委、市政府紧抓全球医药产业爆发性增长机遇,立足原有医药产业优势,大力推动农产品加工、畜牧产业和生物医药“三位一体”创新发展,积极建设“中国药谷”,打造中国医药创新基地。

加速建设“中国药谷”的一年间,成绩斐然、捷报频频:与中国通用、美国通用医疗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功举办豫苏医药产业合作专题对接会,国内最大的原料药“超级工厂”、中部最大的5G智慧医疗“流动医院”装备制造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康复器具等产业园同步开工建设,河南省唯一发展农药产能重点园区落户驻马店高新区。截至目前,“中国药谷”建成投产项目15个、开工项目31个,总投资315.8亿元;签约项目14个,总投资93.56亿元;正在洽谈项目17个。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命脉。在“国际农都”和“中国药谷”两大战略平台的强势引领下,聚焦先进制造业强筋壮骨,驻马店着力链式发展培育食品加工、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九大产业集群,以产业兴市强市。

培育壮大九大产业集群,驻马店制订“实”与“效”作战图——建立先进制造业集群重点产业链“双长制”,组建9个工作专班并由副市长分别牵头推进,开展“四项对接”,做好集群延链补链,加快“三大改造”,形成市级统筹、部门牵头、县区主抓、企业参与的全面联动机制。目前,该市九大产业集群规上企业有1134家,较去年增加52家,今年初以来共实现产值1026.7亿元,同比增长12.3%。

“工业稳则经济稳,产业兴则城市兴。聚焦‘593460’发力方向,牢牢牵住工业高质量发展‘牛鼻子’,要以‘人一之、我十之’的奋进姿态,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产业能级提升,形成产业集群协同发力、齐头并进的生动局面,在百舸争流中奋勇争先、抢占先机,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筑牢坚实产业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表示。

(转自2022年9月25日《河南日报》一版)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