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泌阳87岁抗美援朝老战士送孙子参军

2022-09-28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像这样危险的场景,在朝鲜战场上几乎天天都有,赵云功在战场上经受住了各种各样复杂环境和紧急情况的考验,每次任务都完成非常出色,多次受到部队领导表扬。赵云功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

王有震 崔贵友

翁孙两代从军报国,红色基因代代相传。9月24日一大早,驻马店老区泌阳县马谷田镇下河村胡坑组87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赵云功身着军装,精神奕奕地送22岁的小孙子赵博宇踏上了保卫祖国的征程。

翁孙两代。

1948年,13岁的赵云功怀着一颗热血沸腾之心响应国家号召积极应征入伍,进行打爬等训练。1954年,赵云功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部队。

在朝鲜战场上,有很多工事都是隧道,那个年代修筑隧道可不像现在这么容易,工具笨重,条件落后,又何况是战场上,全靠双手和爆破,赵云功双手和双脚的伤很久都没有愈合。他熟练掌握了一手爆破技术,和战友一道在战场上修筑了多个隧道。

据赵云功回忆说,有一段时间他被调到油料库做安全保卫工作,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关系到志愿军部队战场前线油料的供应。

有一天晚上,连队安排四川的一位新兵参加站岗放哨任务,新兵担心不能很好地完成任务,赵云功就主动请缨,向领导申请替这位四川小战友放哨站岗。油料库在一座大山上,到此地值班要翻过山沟和山冈,还要走几公里的陡峭山路,山势险要,天气又非常寒冷,这些恶劣的环境都没有吓倒赵云功。

他到油料库哨位不久,发现有2个人鬼鬼祟祟地朝他溜来,越来越接近,当时赵云功以为是部队领导在考验他,所以没有发口令和鸣枪。当这2个人离他只有五六米远的时候,他突然意识到可能是特务,就立即转体并发出口令,这2个人仍没有回复。赵云功又立即鸣枪,这2个人连滚带爬地滚到了山沟里。这2个特务后被我军捉拿,保住了部队油料库的安全。

像这样危险的场景,在朝鲜战场上几乎天天都有,赵云功在战场上经受住了各种各样复杂环境和紧急情况的考验,每次任务都完成非常出色,多次受到部队领导表扬。

有一次,部队首长安排他执行一次特殊任务——押运军用物资,出发前,赵云功把自己的头发理掉,做好了牺牲一切的准备。

这次任务只有3个人参加,赵云功清楚地知道任务非常艰巨,所以他特别警惕,全身心投入,随时保持机智,出色地完成了押运任务。

1958年2月,赵云功从朝鲜回国复员转业被分配到河南桐柏吴城石油厂工作。1959年,他响应党的号召,放弃优越的工作,主动向组织申请回乡成为一位农民。回乡后,他担任过10多年大队民兵连连长、生产队队长,工作认真、吃苦耐劳,赢得了老百姓的称赞。

赵云功育子有方,大儿子赵付家是市、县优秀教师,大儿媳获评“天中最美母亲”提名奖,大孙子赵开宇是自动化学院博士,供职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发明多项专利技术。小儿子赵付贵是商丘市一家电子公司的负责人,小儿媳十几年如一日辛勤耕耘在教学一线,小孙子赵博宇在家庭的教育和影响下,从小就立志从军报效国家,今年大学一毕业就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正式成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的战士。赵云功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

“进入绿色军营,穿上爷爷曾经穿过的军装,接过爷爷曾经扛过的枪,是我梦寐以求的愿望。今天梦想成真,我一定严格要求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军人,为保卫祖国建功立业。”赵博宇信心满怀地告诉笔者。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