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笃行实干勇担当 踔厉奋发谱新篇

2022-09-28 08:2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改造农村户厕7412户,整治农村危房7103户,建成“四美乡村”示范村2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4个,是全市唯一申报成功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

开栏的话:(记者 邓丹华)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汝南历届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凝聚合力,拼搏实干、砥砺奋进,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汝南新征程。(开栏的话完) 

中共汝南县委书记 李卫明 中共汝南县委副书记、县长 杜 娟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汝南历届县委、县政府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凝聚合力,拼搏实干、砥砺奋进,与全国、全省、全市一道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汝南新征程。

十年来,汝南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地区生产总值由106.43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270.1亿元,总量提升2.5倍多。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11.6亿元,增长4.6倍。粮食产量达17亿斤,增长1.2倍,成功创建全国平安农机示范县、国家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建立了“4+N”现代产业体系,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无中生有、由弱转强”,年产量接近200万辆,成为中西部地区最大的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制造基地。

十年来,汝南基础能力不断增强。南北“十字形”高速纵贯全境,“九横七纵”“环城交通”路网格局基本形成,全县公路通车里程达1837.8公里,城区水系、路网实现“水相连”“路相通”,G328国道、新阳高速互通工程建成通车,安罗高速汝南段、宿鸭湖水库清淤扩容、南水北调汝南供水等重大工程扎实推进。

十年来,汝南城乡面貌显著改善。12平方公里的湖滨新城拔地而起,城区面积从16平方公里扩大到26.8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从26.1%达到37.78%;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省级文明县城、省级园林县城、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全省农村垃圾治理达标县。

十年来,汝南民生福祉得到显著改善。全县80%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城镇居民收入增长2.1倍,农村居民收入增长2.3倍,22283户77894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02个贫困村全部出列,民生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加幸福。

十年来,汝南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扎实开展“两学一做”“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政治生活更加严肃规范。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开展“树四面红旗创标兵村”活动,扎实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实现了标准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全覆盖,筑牢了基层堡垒。持续浓厚“严”的氛围,从严从实抓好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整改,锲而不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巩固发展了良好政治生态。

这十年,是汝南发展量质齐升最快的十年,是汝南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的十年,也是汝南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十年。特别是县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美县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奋斗目标,结合实际制定了“六大发展战略”,在推动新型城市化进程上建立了“五区联动”工作机制,在推动新型工业化进程上构建了“4+N”产业体系,在推动乡村振兴上实施了南北两个乡村示范带建设,县四个班子成员协同作战,建立了常态化跨部门协调和闭环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树立鲜明的工作导向和用人导向,“汝南发展,我的责任”的家国情怀在全县产生强烈共鸣,思发展、议发展、抓发展、拼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全县上下呈现政通人和、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崭新局面。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今年上半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1.66亿元,增速位居全市第四;二三产业比重较2021年末提升4.7个百分点;1~8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9.4%;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67.9亿元,同比增长12.53%;各项贷款余额154.2亿元,同比增长11.9%,增速位居全市第二。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坚持“项目为王”,以“三个一批”活动为抓手,强化招商,激活存量、扩大增量,项目建设进入快进模式,100个省市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市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综合考评位居全市第一;五期“三个一批”项目40个、总投资310.8亿元,其中19个项目已达效、11个项目已投产、10个项目正在建设,全省第五期“三个一批”驻马店分会场活动在该县举行。

工业发展持续提质。把工业强县战略作为全县发展的首位战略,营造了大抓工业的浓厚氛围。今年1~8月,全县新入库规上工业企业21家,提前超额完成市定目标。50个工业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6.29亿元,同比增长12.6%。新能源电动车产业持续壮大,1~8月份生产整车110万辆,同比增长40%以上,全年产量可达200万辆,产值突破60亿元。农副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皮革制鞋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循环经济产业持续发力,鼎立、伏特、沃仑特等锂电项目相继落地建设,占地2000亩、总面积200万平方米的“十大园区”相继启动建设。

城市面貌发生嬗变。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新区建设提速行动、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公共服务完善行动、产城融合发展行动,全面提升新老城区规划,打通了环城水系,扎实推进10个老旧小区提质改造、11个棚户区改造、步行街升级改造、老城区道路雨污分流和弱电入地等项目,9条续建道路已建成7条,新规划建设“四桥七路”,建成绿荫停车场和“口袋公园”9个,拆违植绿5000米,全面启动新区医院、学校等基础配套建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复核在全省42个同类城市中位居第二。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夏粮实现“十九连丰”,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总量达5393家,13.6万亩高标准农田、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建设有序推进,2021年度脱贫攻坚后评估全市第二。整合乡村车间、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资源要素,典型引路、串点成线、以线带面,在全县打造辐射13个乡镇、57个行政村的南北两个乡村振兴示范带,年底前可基本建成。实施新型集体经济突破行动,探索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盘活集体资产资源,打造“一村一品”,建成了29个新型集体经济示范村。实施乡村车间全覆盖行动,今年新建的133个乡村车间11月底前可全部实现招商入驻,带动4000余人就近就业,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00万元。稳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改造农村户厕7412户,整治农村危房7103户,建成“四美乡村”示范村20个、“千万工程”示范村4个,是全市唯一申报成功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县。

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持续深化,2168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河南政务服务平台实现“一网通办”,企业开办时限压缩至0.5个工作日,上半年全县市场主体达39573户,同比增长10.23%。积极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挂牌服务民营企业活动,落实纾企解困政策,开展政金企对接活动,组织“春风行动”“云招聘直播带岗”活动49场次,帮助企业招工5438人,“人社探岗”、直播带岗线上招聘服务被省市推广。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深入开展“三晒双评一公开”活动,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十五位,较上年前进7个位次;在全市位居第二,较上年前进1个位次。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组建了5个驻外招商联络处,持续加大招商力度,1~8月,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8个,合同总投资280亿元。

生态环境不断改善。上半年,全县PM10平均浓度为8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3%;优良天数150天,同比增加2天,优良率77%。国控沙口断面平均水质达到规划类水质类别(Ⅲ类),城市集中式饮用水取水水质达标率100%,土壤和地下水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国土绿化成效明显,完成造林绿化5900亩,超市定目标43.6%,全县林木覆盖率达27.4%,沟路渠绿化率、农田林网控制率均在95%以上。“林长制”工作进入省市前列,接受全省“林长制”观摩。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21项省、市、县定民生工程扎实推进,其中9项已提前完成,就业创业工作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教育事业加快发展,高考本科进线人数2581人再创新高,实现6年来清华北大零的突破;健康汝南深入推进,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实质运行。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形成“1+4+67”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格局,获得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项目观摩评比第一名,被列为全省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标杆试点县。把国有企业改制同旧城改造结合探索“双改”;建立了根治农民工欠薪的长效机制;开展公租房专项整治,建立“双随机一公开”阳光选房机制,累计核查住户8526户,清退房屋431套,收回拖欠租金87万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了党委、政府的良好形象。

安全屏障不断筑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连续900多天实现零感染、零传播。聚焦“三零”目标,深入开展“四大活动”,守牢“五个不发生底线”,统筹抓好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防汛抗旱等工作,全力维护本质安全,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全省信访工作成绩突出单位”,“三零”村(社区)创建率达89.82%,“三零”企事业单位创建率达98.98%。

汝南政治生态持续优化。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提升全县干部的政治力、学习力、执行力、廉政力。树牢干的导向,以实干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四个班子成员带头躬身入局,现场办公,一线解决问题,推进落实;把过程管理同结果评价相结合,出台《汝南县重点工作重大项目重要事项日常调度积分管理办法(暂行)》,健全明责、履责、督责、追责闭环机制,落实“13710”工作制度、“17110”推进机制,持续跟踪,一抓到底,奏响了干事最强音,形成了发展大合唱。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出台了《汝南县实名制推荐县管党政干部人选实施办法(试行)》,鼓励了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主动担当作为;把村干部工作报酬与“五星”支部创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挂钩,形成了“村干部多干多得、集体收益多收多得、星级创建多创多得”的正向激励机制,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活力。

使命重在担当,奋斗成就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汝南县将锚定“两个确保”,加快建设“工业强县、文旅名县、生态美县和人民群众的幸福家园”,奋力谱写建设现代化汝南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