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驻马店专场在郑州举行

2022-09-28 19:06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胡志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驻马店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奋进新征程 出彩新答卷 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

驻马店专场在郑州举行

鲍常勇作主题发布 曹新博出席

驻马店网讯(记者 刘华山 周由/文 弓华静/图)9月28日下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驻马店专场在郑州举行。市委书记鲍常勇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向大家介绍十年来驻马店的发展历程。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平萍主持发布会。

微信图片_20220928183804

市委副书记曹新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刘晓文,副市长孙继伟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微信图片_20220928183822

微信图片_20220928183814

鲍常勇在作主题发布时说,驻马店素有“豫州之腹地、天下之最中”的美称,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快速工业化、城镇化城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十年,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十年,也是驻马店高质量发展拼搏竞进、现代化建设争先出彩的十年。十年来,驻马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经济社会发展和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如今的驻马店,正按照省委赋予的“一个中心、七个新作为”使命担当,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聚焦“593460”发力方向,以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精神状态,朝着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目标乘风破浪、阔步前行。

鲍常勇从五个方面介绍了十年来驻马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坚持项目为王、产业为先,着力扬农业优势、补工业短板、促服务业升级、强科技支撑、激开放活力、增改革动力,打出一系列政策组合拳,推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实现了2000亿元、3000亿元的跨越,由2012年的全省第12位跃居到去年的第8位,今年上半年生产总值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坚持统筹协调发展,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把城乡融合发展作为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2021年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2年的1.9倍、2.3倍;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56个百分点,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国家卫生城市等殊荣;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7个贫困县全部摘帽,9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8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家庭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和“互联网+分级诊疗”健康扶贫模式,均获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共同入选“全球减贫案例”,驻马店市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坚持生态优先理念,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优化四大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2021年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降至66微克/立方米、42微克/立方米,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00天,环境质量稳居全省前列,摘得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金字招牌”,走出了一条以绿色为底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城镇就业持续扩大,累计新增城镇就业77.02万人;教育事业发展成效显著,十年来新建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2710所,增加学位36.32万个;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达到4562个;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实现全覆盖,养老兜底保障、发展普惠型养老服务、完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等工作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连续8年被评为全省平安建设优秀省辖市,获得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称号。

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持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更加坚定。持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不断提升。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倡树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墩苗育苗”计划,干部队伍凝聚力、执行力不断增强。持续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一体推进“三不”,深化以案促改,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持续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市上下谋发展、促发展的劲头日益高涨,干事创业、比学赶超的氛围更加浓厚。

鲍常勇说,回顾十年奋斗历程,我们深切感到天中大地发生的每一点变化、取得的每一点成绩,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在于千万天中儿女的共同奋斗。迈向新征程,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快推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928184138

微信图片_20220928184145

819a626d54902e826eb177a0b940e11

发布会上,新闻记者围绕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中国药谷”、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院士经济”等问题积极提问。鲍常勇、曹新博、刘晓文、孙继伟用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逐一认真作答。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法治日报、香港大公报、香港商报、香港经济导报、河南日报、河南广播电视台以及驻马店市属主流媒体等3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责任编辑:胡志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