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上蔡县

立德树人担使命 桃李飘香结硕果

2022-09-29 08:2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不仅如此,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上蔡县积极调整培优思路,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联合全县优质初中,开设六年一贯制“清北强基班”,提升学校培优水平,占领高中教育制高点,着力打造教育新亮点。

县委书记刘军民到校调研。

上蔡一高王平心校长。

优秀教师团队。

校园篮球赛。

记者 刘永奇 周由 梁博涵

秉承历史的礼乐春秋,穿越世纪的风雨雷电。七十年书声琅琅、步履铿锵,七十年沧海桑田、薪火绵延,上蔡县第一高级中学谱写了一部教育绚丽华章。

走进上蔡一高,看到的是德才兼备、锐意进取的领导班子,敢打硬仗、敬业爱岗的教师队伍,朝气蓬勃、活力四射的莘莘学子。

而这一切,都源于上蔡一高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永葆立德树人初心,紧紧围绕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这一战略主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素质教育为基本要求、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根本动力、以加强党的领导为坚强保证,突出核心素养提升,探索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和内涵式发展的新思路,在人才培养、社会声誉、综合实力等方面成效显著,成为天中教育的一道亮丽风景。

显著的办学成绩,规范的学校管理,鲜明的办学特色,为上蔡一高赢得良好的社会声誉,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广大学生家长的赞誉。近年来,学校先后被评为驻马店市高中教学质量先进单位、培优先进单位、河南省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多次被清华大学授予“优秀生源基地”称号,被多所国内名校授予“生源基地”称号。

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立德树人

上蔡一高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动教育、教学、管理等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政 治 理 论 学 习 上 抓“常”抓“长”,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办学方向;积极履行党建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发挥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和战斗力。

学校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五育并举,坚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爱党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引导学生构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不仅如此,学校领导班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总结办学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着力锤炼校风、锻造学风,积极推进新课程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探索走出一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之路。

完善教学体系 着力培优育强

体制机制顺,则人才聚、事业兴。作为上蔡一高的领航人,王平心深谙此道。

近年来,上蔡一高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前行,逐步建立了一套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机制,促进了学校健康蓬勃发展。

健全培优机制。成立了以教学副校长担任主任的培优中心,各年级设立培优部,培优部成立九大学科高考命题研究中心,每个学科定期学习《新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研究高考试题,为复习备考提供科学合理的指导思路。

组建培优团队。学校挑选优秀教师负责培优班,培优班教师不兼任其他平行班级的教学任务。同时,利用培优班班额少、人数少的有利条件,总结推广“四步课堂”高效课堂模式。邀请校外专家名师为优秀生进行线上和线下授课,学习成绩明显进步。

不仅如此,为适应新形势下国家对创新人才的需求,上蔡县积极调整培优思路,探索构建科学高效的创新人才培养机制,联合全县优质初中,开设六年一贯制“清北强基班”,提升学校培优水平,占领高中教育制高点,着力打造教育新亮点。

在持之以恒的努力下,上蔡一高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高考成绩连续21年在驻马店市名列前茅,一本、二本升学人数连年稳居全市第一,为国家和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

建强教师队伍 提升教学质量

如果简单来描述上蔡一高教师的工作形态,那就是学生和家长公认的“负责”“拼搏”。

学校全体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把职业当事业,在年复一年的执教生涯中,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呕心沥血、奋勇争先。

在此基础上,学校始终注重加强教职工的专业技术培训,每年对新教师开展岗前培训,使新教师迅速站稳讲台;大力实施名师引领战略,建立名师工作室,培养骨干教师,对全体教职工开展微课讲授、课件制作等技能培训,推动全体教师教学水平再上台阶。

不仅如此,上蔡一高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开放式办学思路,派出骨干教师、年级主任到省内外名校,深入学习先进经验,不断提高教学水平;邀请专家进校园,让师生面对面聆听专家讲座,掌握吸收更多有用知识。

在抓好教学工作的同时,上蔡一高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其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贯穿于学生身心发展的全过程。建立心理健康辅导中心、个人咨询教室、团体辅导活动教室、心理成长大讲堂教室等,为师生提供专业服务场所;成立心理健康小组,抽调骨干教师负责,每个班级设立心理委员,协助班主任随时监测每位学生的心理动态,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心理以及创新精神。

“惟日孜孜,无敢逸豫。”上蔡一高党委书记、校长王平心说,站在新的起点上,学校将以最大的努力谋求更大的进步,为持续擦亮上蔡教育名片、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高中教育的需求作出更大贡献。

(本版 图片由上蔡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