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汝南县

城市宜居幸福满 乡村文明入画来

2022-09-30 08:2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该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3个好人主题公园,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街、汝南好人馆,持续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汝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打造汝南“好人之城”,潜移默化教育群众,累计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0多人入选“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

城市宜居幸福满 乡村文明入画来

——汝南县全力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掠影

记者 邓丹华 文/图

2022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启动仪式。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内在气质,也是一座城市的幸福底色。

近年来,汝南县在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紧紧围绕建设“三县一家园”的工作目标,以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素质、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主线,坚持创建活动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民生保障水平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全面提升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工作水平。

创建为民 让城市更有温度

华灯初上,汝南县公园、广场、汝河岸边成了欢乐的海洋,大人们或唱歌、跳舞,或休闲散步、竞走慢跑,享受着优美环境带来的幸福生活;孩子们有的打篮球、有的踢足球、有的打羽毛球,感受着现代化运动场地带来的舒适快感;白天,漫步城市街头,时时处处感受到该县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力度与温度。

百姓的需求在哪里,创建活动的目标就定在哪里。

创建过程中,汝南县把人民群众的幸福账单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把创建活动打造成幸福工程。大力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各种特色公园、广场相继建成使用;加大城市整治力度,改造老旧小区、打通断头路等,让县城更美丽;开展“拆围植绿”行动,利用城市边角废地、老旧厂区、拆除的临街危房,建成绿荫停车场、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见绿;打通环城水系,开通水上环游汝南线路,增强群众幸福感。同时,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城区新建、改扩建学校、医院,让群众共享优质教育、医院资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万人助万企”“三晒双评一公开”等活动,2021年度营商环境综合评价跃居全省第15名。

创建惠民 让群众更加幸福

以民为本,是推进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初心。

该县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解决城市顽疾、补齐治理短板相结合,高标准编制城区绿地系统及水系景观规划、老城区片区规划、湖滨新区控制规划、全国县级城市第一个数字绿地系统规划。建成“5G+智慧城管”管理平台,城管、城建、交通、环保、水利和社会服务等实现一网掌控。开展市政设施排查、景观绿化、市容保洁、扬尘治理、规范交通秩序五大专项整治,市容市貌显著改善。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能仅仅停留在城市,还要让城市影响农村,辐射带动农村,共创共建全域文明的创建工作新格局。

“这是美丽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到处都有明媚的风光……”傍晚,走进诚信之乡——金铺镇,在金铺社区文化广场,伴随着欢快的音乐,在柔和的灯光下,广场上欢歌曼舞,一股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汝南县扎实开展以治理“六乱”、开展“六清”为主要内容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统筹推进农村户厕改造、垃圾治理、污水治理等重点工作,乡村环境整体提升,老百姓幸福感满满。

创建靠民 让文明根植于心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既要塑形,更要铸魂。

该县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成3个好人主题公园,打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一条街、汝南好人馆,持续评选表彰“道德模范”“汝南好人”“新时代好少年”,打造汝南“好人之城”,潜移默化教育群众,累计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30多人入选“河南好人”“驻马店好人”。

“邱大夫快来呀!俺爸胸口疼得厉害,头上直冒冷汗。”2021年夏天的一个夜晚,电闪雷鸣,大雨如注。驻马店第四届“道德模范”邱长兴接到病人家属电话后,背起急救箱,披上雨衣,急速赶往病人家中。

在汝南,不仅有像邱长兴一样常年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的医生,还有面对落水妇女纵身一跃的“中国好人”刘保锋,汝南县第12例、驻马店市第41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黄腾飞,在遇到路人发生事故时及时相救的袁虎,还有每月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提供暖心、贴心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正是这一个个奉献爱心的“汝南好人”,让这座城市更有温度。

如今,文明已浸润心灵、根植灵魂、融入日常,汝南群众正以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汇聚成一股强大动力,共筑文明之城、宜居之城,让文明之光在千年古县大地熠熠生辉,成为人民群众最闪亮的幸福底色。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