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区 新蔡县

坚持工业强县 加快产业发展步伐

2022-09-30 08:24 来源:驻马店网 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专用汽车制造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医疗器材、食品产业集群、家具家居厨电产业集群、纺织服装、户外家具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

 

新蔡县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坚持工业强县、产业兴县不动摇,高起点谋划、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魅力水城、繁荣新蔡建设提供强劲动力。

昔日,新蔡是一个传统农业县。今日,新蔡产业发展可谓高歌猛进。该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越来越快。

统一思想、厘清思路,更加突出招商引资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显著地位。十年来,无论是回顾新蔡县的发展历程,还是总结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无不证明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加快区域经济发展的根本途径和重要手段,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的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已不言而喻。

新蔡全县上下从更高的角度、更深的层次和更广的范围统一思想和行动,更加积极主动地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凸显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的地位,凸显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的地位,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在全县综合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考核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真正体现以招商实绩论英雄。

十年来,该县紧抓项目建设不放松,采取更加务实的招商方式精准开展招商引资。县四大班子领导以上率下,多次带队赴浙江、上海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在全县上下掀起招商引资热潮,形成大抓项目的良好氛围。

该县进一步完善、改进招商引资方式,注重研究工作,在项目包装上下功夫,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不仅要看引进了多少资金,而且要看引进项目的质量如何、效益如何、落地的效果如何。各招商责任单位克服困难、创新方法,努力推动招商工作逆势而上。

坚持大员上阵招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增加外出招商次数,亲力亲为抓招商。针对专用汽车制造、家具家居厨电、食品药品、户外休闲、纺织服装等主导产业,每个产业明确一名县处级领导分包,定期到沿海发达地区对接洽谈项目,长期跟踪、一抓到底。

积极开展平台载体招商。加强平台载体建设,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采取资本招商等方式,为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推动企业做大做强。积极发挥园区招商主体优势。园区内已建成纺织服装标准化厂房16.5万平方米,50万户外家具产业产业标准化厂房陆续建成交付,产业集聚区路网建设基本完成,同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形成道路网络通畅、供排水管网和通信网络齐全、水电气等生产要素保障有力的局面。

大力开展驻地招商。加快设立新蔡县驻外招商办事处,切实加强企业跟进对接,搞好项目推介,切实发挥驻地招商作用。大力开展委托招商。筛选有资质实力、专业性强、信誉度高的专业招商中介机构,实施开展委托招商服务,用好市场化招商手段,借助外力,拓宽招商引资渠道。

深化“以商招商”。该县充分发挥新蔡籍企业家联系广泛、信息量大的优势,有效调动其积极性,引导企业特别是各产业的龙头骨干企业更加自觉地走出去、引进来,寻求合作伙伴,促进企业大发展、大扩张和优势产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推进以资引资。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参与,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吸引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项目落户。强化宣传推介。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真正把新蔡的优势整合好、做出来、讲出去,把资源包装成项目,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更多的亮点、看点、卖点,提升新蔡开放招商的核心竞争力。

完善机制、创新方法,健全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在主导产业招商上求突破。围绕主导产业,着力打造专用汽车制造产业集群、生物医药、医疗器材、食品产业集群、家具家居厨电产业集群、纺织服装、户外家具产业集群开展招商引资。同时,高度关注5G新技术、新产业的发展,积极引进5G新技术、新产业项目。在服务业、民生、农业等方面突出补短板,招大引强,紧盯领域龙头,引进大企业、好项目。

强化担当、兑现政策、更加注重优化投资环境。环境的好坏是影响投资的重要因素,直接决定投资者的投资取向。十年来,该县一直致力于优化投资环境,抓好产业集聚区、工业新城建设,特别是抓好基础设施等配套体系建设,为投资者节约了资金、时间和精力。切实加强投资环境建设,真正把新蔡建成亲商、安商、富商之地。切实为外来投资者提供零障碍、低成本、高效率的优质服务,以一流的环境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投资兴业。

十年来,新蔡狠抓在谈项目、签约项目和在建项目的跟踪推进,对已达成合作意向的重大项目实行主要领导分包,组成专门班子紧盯不放,强化一对一、点对点洽谈对接,争取项目早签约。对已签约项目实行台账管理,落实责任制,明确责任人,相关街道、部门有针对性地解决征地拆迁、土地保障等问题;对已落地建设的项目,规划、住建、发改等相关职能部门也及时跟进、搞好服务,切实提高签约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力争把更多的合同项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扎实“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活动,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按照“龙头带动、产业支撑、优化结构、集群发展”思路,新蔡聚焦食品药品、现代家居、智能装备三大产业,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向上下游补链、强链、延链,壮大集群规模,提升产业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质量显著提升,“新蔡速度”“新蔡服务”赢得社会各界赞誉。佳诺威、花花牛、奥田电器等一批大项目建成投产,投资10亿元的亚特重工、5亿元的浙江锻压等20个重点工业项目相继落地,新蔡县已形成以花花牛乳业、龟鹿药业为龙头的食品药品产业集群,以佳诺威木业、奥田电器为龙头的现代家居产业集群,以亚特汽车产业园、浙锻机床为龙头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

在今年一季度、二季度全市产业观摩中,新蔡分获第三名、第四名的好成绩,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产业强市先进单位。

策划 滕 飞 统筹 龚 平 宋超喜 组稿 苏 凯 梅文辉

图片由新蔡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