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网讯(记者 张新理 姚 晶为切实维护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加强企业民主管理,发挥集体协商先进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基层企业工会更直观的了解集体协商工作。9月27日上午,市总工会法律和权益保障部赵昕部长、市集体协商专家指导组成员刘明、韩星,县总工会副主席张玲和来自遂平县新业态企业代表一行到遂平县美团外卖配送部、河南平煤神马(尼龙)材料有限公司集体协商现场进行观摩。会上,企业代表和职工代表就工资增长、职工福利待遇等议题进行协商讨论,双方摆事实、讲法律,互相理解、有理有据,最终达成意见一致,形成草案,并将列入集体合同中,提交职代会审议。达到双方满意的效果。     

市集体协商专家刘明对遂平县美团外卖配送部河南神马(尼龙)材料有限公司进行的集体协商现场会进行了点评,并给予高度认可。

总工会法律和权益保障部长赵昕在总结讲话中肯定了此次观摩会所取得的成效,指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抓手。对今后进一步扎实做好集体协商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突出政治性,政治站位再提高。各级工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及市总工会的决策部署,主动担当、履职尽责推动集体协商工作。二要体现精准性,议题选择再聚焦。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民生实事、聚焦社会关切选择协商议题,积极推动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生产经营正常的建会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三要力求实效性,协商效应再放大。要推动各类企业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平台企业建立健全集体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畅通职工诉求表达渠道,防范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各类风险。要建立健全工资专项集体合同的监督检查制度,确保协商成果落地见效,以期营造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

下一步,遂平县总工会将加强对基层工会组织集体协商工作的指导,为劳资双方对话搭建平台,将职工反映强烈的、亟需解决的问题,纳入集体协商范围,扎实解决好职工反映的问题,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努力提高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彰显工会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