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泌阳县

营造亲商安商环境 奏响项目建设强音

2022-09-30 10:4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新型电子电器产业方面,泌阳县不 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打造全省重要的光电产品制造基地,扶持壮大铭普电子、友可为电子等龙头企业,加快优彩佳电脑周边产品、吉奥智能装备等项目建设,继续开展招商延链,壮大产业集群,力争电子电器产业实现产值 60亿元,让小器件汇聚大产业。

河南鲜菇坊食用菌高科技产业园生产车间。

铭普电子生产车间。

恒都食品肉牛屠宰分割生产线。

夏南牛赛牛大会。

 

徐明/文 刘艺/图

9月5日,泌阳县组织招商工作队,在县委副书记、县长朱东升的带领下,赶赴广州、惠州、东莞开展“粤港澳大湾区”优势产业招商推介暨项目考察洽谈活动。工作队通过实地考察了解企业规模档次、产品研发能力、生产工艺流程、经营销售状况,结合泌阳产业发展布局和需求,成功与广州森永汽车内饰配件生产有限公司、东莞市石碣镇二木机电有限公司达成初步项目投资建设计划,并与东莞铭普光磁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涵盖惠州科力磁元、东莞铭普光磁、深圳宇轩电子于一体的铭普光磁(泌阳)制造基地全产业链项目投资协议。

近年来,泌阳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着力在育产业、促转型,建城镇、强引领,广招商、优环境,抓攻坚、惠民生上下功夫、做文章,全面铺开了“六大功能区、两大生态带”建设,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平稳发展。2021年全县生产总值实现330亿元,增长6.2%;固定资产投资114.49亿元,增长12.8%;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5.39亿元,增长8.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71亿元,增长10.7%。县域经济综合排序跃升为全省第27位,先后荣获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空气质量二级达标县、全国科技工作先进县、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国家级卫生县城、河南省践行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省级园林县城、森林城市。被国务院办公厅授予全国落实有关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县。

优化营商环境 打造项目集聚新高地

项目建设,环境为基。泌阳县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产业振兴、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亲商、安商、富商的善商品牌,有力推动了县域经济加快发展。在2020年度河南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中,泌阳县排名第三。

建好平台,壮大优势产业。泌阳县科学谋划,统筹布局,建成面积8.01平方公里的产业集聚区,先后有82个项目入驻。拥有国家级、省级高新技术、百高企业6家,市级以上骨干企业35家,从业人员2.6万人。孕育催生出恒都食品、鲜菇坊、铭普光电等一大批享誉河南、叫响全国的品牌企业,培育形成了夏南牛、食用菌、电子电器三大产业集群,初步建成全国闻名的夏南牛肉制品生产基地、食用菌产品深加工基地和全省重要的光电产品制造基地。被命名为河南省先进产业集聚区、河南省5A级最具投资价值营商环境集聚区。

泌阳县投资1.5亿元建成泌阳县政务服务中心,依托该中心深化“放管服”改革,整合服务事项1072项,实现一门办理、一次办妥,全力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出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考评办法和服务县域经济考评办法,制定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任务清单、负面清单,实施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企业、主要领导周例会、现场办公、县处级干部定期走访企业、向重点企业检查罚款事先报告等制度,全力打造企业办事不求人的泌阳服务品牌。通过开展“一联三帮”保企稳企、“两个健康”提升和“万人助万企”活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383个。强化企业用工保障,引进设立中国食用菌院士工作站,建成国家级夏南牛博士后工作站、夏南牛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推动各种创新要素集聚。实施企业务工暂行办法、专业科研人员招才引智优惠政策,2021年为46家企业提供用工3825人,招聘专业技术人才62人,有效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加快了经济社会发展。

树牢“项目为王”理念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产业发展,项目为基。泌阳县树牢“项目为王”理念,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抓好项目,不断蓄积经济发展后劲,把开放招商作为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的“一号工程”,强力为经济社会发展蓄积动能。

泌阳县坚持细化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修订招商引资奖惩办法,成立6个招商联络处,围绕主导产业、新兴产业、战略产业以及高税收、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绘制招商图谱,突出招大引强、招新引优,采取以商招商、院士招商、线上招商、集群招商等方式,加大招商力度,压实招商责任。2021年,累计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个,合同投资总额240.88亿元,合同履约率100%。

强攻坚,抓落实,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泌阳县不断强化要素保障,争取上级政策性项目资金1.8亿元以上,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0亿元以上;加大土地指标争取力度,实行“标准地”出让,实现拿地即开工;优化项目审批、核准、备案流程,确保重大项目签约后90个工作日内和土地摘牌后50个工作日内开工建设。完善推进机制,将项目建设纳入“17110”管理,落实重点项目领导分包、会商研判、观摩督导等机制,着力推进项目开工、投产、达效,用项目建设实效跑出经济运行加速度。滚动开展“三个一批”行动,常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坚持县级领导分包重点项目制度,实行上墙公示、挂图作战,健全周例会、月考评、季观摩、督查通报、考核奖惩等推进机制,掀起项目落地攻坚的热潮。2021年,29个省市重点项目已全部或超额完成年度投资目标,重大项目建设“三个一批”活动深入推进,其中“签约一批”4个,签约率100%;“开工一批”11个,开工率100%;投产一批9个,投产率100%。

牵住项目“牛鼻子” 着力推进项目高质量发展

项目兴则经济兴,项目强则经济强。泌阳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驻马店副中心城市、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级石材生产基地绿色矿业示范区、“中国牛城”“中国菌都”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积极培育壮大新产业,牵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不断提升制造业在三产中的比重,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努力融入双循环、迈入中高端,走出了一条由封闭落后县向开放先进县迈进的路子。

泌阳县在夏南牛产业方面,围绕打造“中国牛城”,扶持壮大恒都食品、伊顺苑等龙头企业,抓好恒都年产10万吨牛肉精深加工、年产5万吨熟食加工以及伊顺苑年产12万吨牛肉制品等项目达产投效,新建1个万头夏南牛育肥场,实施恒都食品年产3000吨骨素骨油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积极申报全省肉牛新型研发机构,力争夏南牛产业实现产值180亿元,让夏南牛肉端上越来越多国内外家庭的餐桌。2021年,全县夏南牛存栏39.94万头,夏南牛产业链入选全国农业全产业链典型县建设名单,产值突破150亿元。

在食用菌产业方面,围绕打造“中国菌都”,制定食用菌产业发展五年规划,扶持壮大鲜菇坊、亿健食品等龙头企业,推进中原食用菌交易中心一期投入运营,嘉沁农业、亿健食品二期等项目建成投产,引进3~5个食用菌全链条产业项目,建设标准化温湿智能控制香菇大棚1000座,打造一批标准化示范种植、新品推广、科技创新、精深加工基地,力争栽培食用菌3.5亿袋、金针菇1.2亿瓶、海鲜菇5000万瓶,年产各类鲜品56万吨,食用菌产业实现产值90亿元、出口创汇4亿美元,让泌阳香菇香飘国内外。

在绿色石材产业方面,围绕打造国家级石材生产基地绿色矿业示范区,制定完善绿色石材产业发展各项规划,加快石材产业园建设和春水、黄山口2个饰面花岗岩矿权出让,加快中联集团年产2000万吨骨料生产线项目全面投产运营,带动石材区加工企业全面复工复产、满负荷运营,力争绿色石材产业实现产值100亿元,让绿色矿山成为金山银山。

在新型电子电器产业方面,泌阳县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打造全省重要的光电产品制造基地,扶持壮大铭普电子、友可为电子等龙头企业,加快优彩佳电脑周边产品、吉奥智能装备等项目建设,继续开展招商延链,壮大产业集群,力争电子电器产业实现产值60亿元,让小器件汇聚大产业。

泌阳县依托“中国牛城”“中国菌都”……一个个金字招牌,产业发展已实现集群发展、雁阵效应。目前,泌阳县现代化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产业优势更加凸显、城市更加亮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经济发展势头更加强劲。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