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县区 遂平县

夯实基层基础 争创“五星”支部

2022-09-30 10:5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对创建“五星”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五星”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在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中顺应群众呼声、满足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

县委书记侯蕴(左一),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振南(左二)深入1955工业文化创意产业园调研。

阳丰镇党委举行“唱党歌、忆党情、跟党走”活动。

航拍朱屯村。

城南新区一景。

航拍大牛村。

玉湖公园全景。

 

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支部是党在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上级部署的各项任务需要基层党支部来完成。创建“五星”支部是新时期建强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举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遂平县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高质高效推动创建工作落实落细,受到市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通报表扬。

建立组织 统筹谋划布局

遂平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立7个专班,分别负责支部过硬星、产业兴旺星等具体创建工作。围绕创建内容,对照评星标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遂平县创建“五星”支部评定验收细则(试行)》,将创建“五星”支部29项(社区党组织27项)重点任务细化、实化、清单化为71项260条具体任务,并分批次进行专题培训,树立创“五星”支部的信心,让大家明白怎么抓、抓什么,为“五星”支部创建提供行动标尺,确保创建任务抓实抓细抓具体。对标创建任务,县处级领导干部全部下沉乡镇(街道)、村(社区)督导调研,逐个“过筛子”,重点围绕“自身优势是什么、已达到的标准是什么、短板弱项是什么、创建目标是什么、创建措施是什么”5个方面,与基层党务工作者一起分析短板弱项和创建优势,研究谋划创建举措,将之明确到具体地点、具体时间、具体人。如产业发展具体到依托哪个龙头企业、流转土地多少亩、新增就业岗位多少个等,环境整治具体到哪一处坑塘、哪一座宅院,是清理还是改造,谁来负责、什么时候完成等。总而言之,是让创建举措细起来、实起来。

健全机制 高质高效推进

一是建立“1+6+38”工作机制。建立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组织、宣传、政法、农业农村、民政、市场监管等部门分别牵头,38个相关职能部门主动融入、积极参与的“五星”支部创建工作机制,推动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在基层落地。二是建立工作提醒机制。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根据“五星”支部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和不同时间节点的工作任务,及时向全县县级领导干部发出《提醒提示函》,提醒县级领导第一时间了解上级要求,明晰近阶段工作任务,研究谋划推进措施,及时对所联系乡镇(街道)进行督导指导。三是建立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县委组织部牵头,每周召开由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参加的会商研判会议,逐项查验每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并对发现的问题集中讨论、制定措施、推动解决,同时结合当前工作任务和市委组织部工作部署,对下周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四是建立日常交流工作机制。围绕争创“五星”支部,定期组织开展观摩评比,推动各支部取长补短、比学赶超、互促共进。组织党支部书记外出考察学习,提升党支部书记争创“五星”支部的能力和水平。

分类施策 务求工作落实

一是巩固先进,争星晋级。对基础条件较好的党支部,督促指导其立足资源禀赋,打造特色品牌,如阳丰镇朱屯村全力打造“彩叶苗木之村”、和兴镇大牛村着力打造“供港蔬菜基地”等,在此基础上,推动各项工作再做优、再提效,形成示范效应。二是推动一般,查短补弱。针对基础条件一般的党支部,制定专项提升计划,督促其在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立足长远下功夫,深入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逐条逐项整改提升。通过上级领导联系分包、组工干部结对绑定、专项资金扶持等方式,帮助厘清工作思路,制定发展规划,明确提升措施,促进晋位升级。三是整顿后进,有效提升。按照“不定比例、应整尽整”的原则,逐条对照创建工作任务负面清单,对所有基层党支部进行摸排,分类别确定软弱涣散党组织,精准建立整顿工作台账,以“选派第一书记、选派工作队”两种方式进行整顿。督促指导派驻人员根据软弱涣散不同类型,综合分析研判,深挖问题根源,制订目标明确、措施具体的整顿方案。如对信访矛盾突出的村,成立信访矛盾调查处理专班,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着力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对村内垃圾大量堆集的村,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配备村级保洁人员,常态化保持村庄清洁卫生。

广泛宣传 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紧密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邀请各领域专家和领导干部,集中开展专题讲座,带动基层干部吃透上级精神,掌握基本要求。二是编写《创建“五星”支部引领基层治理知识读本》“口袋书”20000多册,对创建“五星”支部工作相应政策、指标要求、具体问题进行详细解读和解释说明,让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基层干部群众知道“干什么”“怎么干”“咋干好”。三是组织编写《遂平县创建“五星”支部快板书》,成立11个创建“五星”支部志愿宣讲服务队,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创建‘五星’支部志愿宣讲村村行”巡回宣讲活动。四是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作用,广泛宣传创建“五星”支部工作的经验做法、阶段成效、典型人物、先进事迹等。五是紧密结合阶段性工作、疫情防控等,通过刷写标语、悬挂条幅、设置展板、入户宣讲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五星”支部创建的重大意义、内容任务、具体举措和创建程序。通过广泛宣传,在全社会营造“人人知‘五星’,人人创‘五星’”的浓厚氛围。

强化“三动”力争再上台阶

一是强化部门联动。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通过召开协调会、调度会、推进会等方式,推动“七大专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成员单位协同发力、密切配合,加强各部门间的横向联系,强化与基层的纵向沟通,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二是强化典型带动,选取基础扎实、能力过硬的支部打造“学习基地”“工作样板”,树立能学能做能推广的先进标杆。通过现场会、观摩会、推进会等方式,组织乡镇其他基层党组织到示范点现场观摩,推行“结对帮扶”,实行先进带后进、“强村带弱村”,从而带动整体跨越,把“盆景”变成“风景”,把“亮点”变成“品牌”。三是强化群众主动,加大宣传力度,把创建“五星”支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和具体举措宣传好,争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在此基础上,广泛听取群众对创建“五星”支部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创建“五星”支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在创建“五星”支部工作中顺应群众呼声、满足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

策划 杨 光 组版 丁继坡 周 迪 周 涛

图片由遂平县委宣传部提供

扫码看视频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