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出彩天中

小小蒲公英 点亮产业兴旺星

2022-10-09 09:47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王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驻马店网讯(记者 许静)对康贺书记“耿耿于怀”,缘于一次在盆尧镇采访。那次,记者在田野里拍完“瓜果蔬菜”,就要延伸到“乡村振兴”了,镇长不该接受采访,出面谈一谈吗?然而,没有。镇里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康镇长太忙了,在外面办事一时回不来。唉,没办法,写瓜果只能写瓜果,写蔬菜也只能写蔬菜了,忠于新闻的真实性,记者不能瞎掰呀!这次去宋集镇崔庄村采访,事先也向西平县委组织部部长曹亚红做了汇报。曹部长说,你去了一定见见镇党委书记康贺,让他谈谈镇里“五星”支部和“四星”支部创建的事儿。对,之前已听说过,盆尧镇的康镇长已调往宋集镇任镇党委书记了。当天八点半,我和西平县委宣传部的田春雨一起见到了康书记,可他只说了几句话就不见人影了。

接待我们的镇干部陈军立告诉记者,康书记在开会,今天上午几个会呢。乘着这间隙,记者采访了宋集镇袁坡村党支部书记和宋集镇宋集村党支部书记,一路走,一路看,广阔的田野里,正在收获的玉米和待收的大豆黄绿相间,丰收的气息弥漫田间;村民们在一起谈着家事,其乐融融;一个70多岁的老太太推着轮椅上的百岁婆婆看戏,温馨扑面,一座座房,一扇扇窗,挂满了辣椒和谷穗,干净的农舍到处弥漫着清香。 

记者和宋集镇宋集村党支部书记刘香莲是老朋友了,聊起来也没完没了。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有思路,肯实干。她说宋集村虽然创的是“四星”,但她表示,一定要大干快上往前闯,“四星”奔着“五星”干。

不知不觉间,肚子“咕咕”叫了,低头看看手机,已经12点20分了。康书记呢?莫不是这次对他的采访又没了着落,再说,曹部长安排的工作还没完成呢。12点30分,康贺书记终于出现,他略显疲惫但还是满怀歉意地对记者笑笑:“真不好意思啊,下午的会安排在今天上午一并开了,下午乡里还有很多事情。”于是记者和刘香莲、田春雨随康书记一起来到他们的乡镇食堂。 “我们的小食堂卫生条件也不错吧,我们准备利用宋集镇的优势开一个叫做蒲公英绿色饭庄之类的饭店呢。而且大致方案已经形成。”刚一落座,康书记就和大家谈起了他的想法。“我们宋集镇宋集村种植有300多亩蒲公英,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吸纳了当地很多村民入社。合作社从供种、育苗、管理到收购都实行了跟踪服务。”康书记说,因为考虑到靠种植不足以最大化取得效益,宋集镇还先后注册了“蒲寿清茶”“嫘祖蒲香茶”等商标,与亳州天济中药厂和西平兴源制药厂合作,将蒲公英的叶子和根茎加工并制药成茶。

“你看看这白开水,淡而寡味,可以用咱的蒲公英茶代替。”康书记喝了一口白开水,继续谈为创建“产业兴旺星”探索的路径:镇里准备开一家蒲公英绿色饭庄,蒲公英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可以凉拌、可以清炒,还可以包饺子和包子吃呢。还有崔庄村的香菇、王庄村的金银花,这不,饭店的特色就出来了。这饭店的周围,杂草要清除,道路两边种上花,地里全是蒲公英,可观赏、可食用,可带动周边人就业,多好!靠山吃山唱山歌、靠海吃海念海经,产业聚财,特色兴业嘛!说话间,饭菜的香味儿已经刺激着大家的味蕾,大家边吃边聊。刘香莲说,康书记,今天咱订购的机器设备也回来了,正在安装调试,以后这“嫘祖蒲香茶”也不用和别人合作了,咱自己干,独家推出。自力更生嘛!“好,我等会儿就和镇长一起去看看。”康书记有点迫不及待,但还在讲他下一步怎样拉长蒲公英的产业链条,“这饭店周围种上蒲公英后,还可发展林下经济,养上鸡、鸭、鹅,到时候,赏田园风光、搞瓜果采摘、品蒲公英系列美食等一系列活动逐个推出,旅游和美食兼备了啊!”康书记讲得有声有色,记者也听得有滋有味儿。 “宋集镇还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从县城过来开车半个小时,从漯河过来开车半个小时,咱的特色是绿色和健康,而且像这样的蒲公英饭店开了以后在市里也是独一无二的。试想一下,可以吸引周边多少人来品尝?可以带动咱周边多少人来务工?咱村里的集体经济是不是可以更上一层楼啊?”菜已经凉了,对未来规划陷入沉浸式设想的康贺书记还在侃侃而谈。“敬营辉,我们的明星书记,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崔庄村创建‘五星’指日可待。下一步,宋集镇将积极与上级部门对接,加大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利益联结主体的支持力度,完善深化‘双绑’机制,共同把农业产业做大做强,用行动点亮‘产业兴旺星’。用我们的‘五星’带‘四星’”。谈笑间,记者告辞。其实,也就一顿饭而已,一顿饭的时间记者对镇里如何创建五星支部已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这时,记者想起专探乡一位驻村第一书记申红讲的一件事儿,她说,基层的领导太忙了,那天我们等乡党委书记陈亮一起吃捞面条,他嘴里说马上马上,可我们硬是等到了下午一点。当时,我眼睁睁地看着陈书记把一碗凉水泡得没有形状的面条像喝凉粉一样的“喝”进去,当时心疼得就想落泪……是的,乡镇基层干部太辛苦啦!我们应该对他们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吧。

归去的路上,颠簸的车中,记者看到路边的蒲公英小镇门头已经建成。我们不由陡然升起一种强烈的期待:看康书记如何把小小的蒲公英做成乡村振兴大产业,如何将普普通通的蒲公英变成城乡人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如何让盛开的蒲公英为老百姓增收致富,让产业兴旺的东风,吹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

责任编辑:王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