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文化 当代文化 领军人物

袁健荣:石上人生

2022-10-10 08:5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石刻并不难,难在怎么让一块普通的石头变得栩栩如生,给它注入生命力。   从艺30多年,袁健荣练就了对艺术的敏锐洞察力和超前的眼光,以及对庭院设计需求的精准把控。如今,人们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袁健荣深知,只有让自己强大,才能立于高地。袁健荣表示,他不会止步于此,会继续提升自己。

记者 李贺建

工匠精神,魂在匠心。驻马店石刻艺人袁健荣在30多年的石刻生涯中,用完美的细节、精湛的技术、专注的态度诠释着“技道合一”的匠人精神。

认真工作的袁健荣。

近日,在袁健荣古香古色的石刻工作室内,记者见到了正在进行石刻作品创作的袁健荣。石板上,一幅寓意美好的《奔马图》清晰呈现,石刻艺人袁健荣俯着身子,正在进行局部精刻。“这是一件浮雕作品。前期在石头上用画笔画好图案,再用电磨一步步加深,让它立体感呈现出来,最后再用牙机慢慢地将细部、局部处理得更生动,处理好了以后再用纱布以及砂纸进行八九遍打磨,这个作品基本就完成了。”袁健荣告诉记者。

袁健荣从小受母亲的影响和熏陶,对美术有着特殊的爱好,对石刻技艺更是具有浓厚的兴趣。为了提升技艺,他专门拜师学习石刻。“石刻跟美术紧密相连,我特别爱好这门艺术。”袁健荣说。

袁健荣石刻《关公》。

一把铁锤,敲敲打打;一套錾子,精雕细琢。30多年如一日,执着坚守,袁健荣潜心揣摩石刻技艺。他的石刻作品感染力越来越强,作品纹理清晰、栩栩如生。袁健荣说:“从线刻到浮雕、透雕、立雕,包括刻字,我一步步地提高工艺水平。多练、多看、多用心钻研,多琢磨,手、刀、眼合为一体,更细致地突出体现作品的活性与灵动性。”

袁健荣石刻《艰苦朴素》。

石刻是个细活,除了需要倾注大量脑力、体力与耐力,艺术构思无疑是最考验石刻艺人水平的。一块看似平淡无奇的石头、废砖头,在袁健荣眼里往往是一块宝,经过他的细心雕琢,可以成为一件有价值、有意义的艺术品。“石刻并不难,难在怎么让一块普通的石头变得栩栩如生,给它注入生命力。这就要求我们石刻艺人做到对每个细节、每个线条、每个字都细心用心地去刻画。不断精益求精才能创作出好的作品。”袁健荣说。

这些年,袁健荣设计制作了数千件既有传统精神、又富时代气息且美观实用的石刻作品。袁健荣说:“石刻传承到现在已经有7000多年的历史,发展到现在很不容易。目前我正在向我市有关部门申请非遗,希望有更多人关注它,给它注入更多活力,让我们一起把石刻文化传承下去。”

在刻石、刻砖的同时,袁健荣也不忘把美向庭院延伸。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审美需求日益增长,人们开始把更多心思花在装扮、美化自己的庭院、露台、阳台上。在袁健荣看来,园林景观设计意义重大。袁健荣直言:“随着时代发展,文化观念得到更新。人们在不断改善内部居住环境的同时,还渴望有一个舒适、和谐的外部环境。雕刻艺术早已渗入花园设计之中,并且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从艺30多年,袁健荣练就了对艺术的敏锐洞察力和超前的眼光,以及对庭院设计需求的精准把控。他在多个项目中展现出高超的园林设计能力和水平。

袁健荣设计的庭院。

园林景观设计行业是一个门槛很高的行业,对设计者的要求极高。袁健荣认为,一名成功的设计者应该具备专业知识、美术修养、绘画基础、基本的实践经验、对苗木和景观材料的熟悉把握及较好的方位感、尺度感等。不仅如此,因为园林设计是一个特殊的类别,所以还要求设计师必须是一个三百六十行皆通的“杂家”。园林设计需要掌握的知识比人们想象的要多。一个合格的园林设计师要懂工程学、力学、植物学、环境学、建筑学等,只有懂得这些,才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是袁健荣一直秉持的理念。如今,人们的审美水平越来越高,袁健荣深知,只有让自己强大,才能立于高地。他利用业余时间不断学习,一直在丰富自己、提升自己。在设计方面,除了实力日益增长,他的审美水平也逐步提升,对园林设计有着自己独到的理念和见解。

袁健荣,这位“择一事终一生”的人,热爱并享受着自己创造的精彩天地。袁健荣表示,他不会止步于此,会继续提升自己。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