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网讯(记者 闫海峰 通讯员 吕乐)今年以来,驻马店市生态环境局泌阳分局不断创新执法方式,积极探索练兵新模式,通过实地培训、实战练兵、实战比武,将执法大练兵与日常监管、专项执法紧密结合,坚持“六个强化”,力求执法行动多样化、练兵过程实效化,进一步提升现场执法能力和应急执法水平。

强化学习。定期组织执法人员认真学习党章、法纪法规和环保法律法规,深化环境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业务能力,不断强化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执法能力。

强化训练。坚持每天抽出半个小时全员军训,从立正、稍息、敬礼等一招一式练起,从着装、队形、军姿等基础动作做起,树立执法人员的精气神,彰显环保铁军的职业素养和品格气质。

强化技能。把执法大练兵和日常环境执法紧密结合,做到在日常执法中不断强化技能,以各类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为练兵场,对各种污染行为出重拳、铁手腕、零容忍、严打击,将业务考试、知识竞赛、技能比武等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将业务技能用在实战中,全面提升整体执法工作水平。

强化执法。以规范现场检查(勘察)笔录、调查询问笔录等证据材料为抓手,明确标准,避免环境违法事实遗漏现象的发生,同时开展建章立制、线上线下学习、案例评析、以案说法等活动,明确环境行政处罚立案、审查、听证、决定等程序和具体要求,以点带面,规范化开展行政处罚工作,提升案件办理程序的合法性。

强化文书制作。积极配合开展执法稽查、案卷评审,及时发现行政处罚文书基本格式、内容,及自由裁量权使用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标准,举一反三,提升文书制作水平,有效减少或避免符合适用条件该用不用、该罚不罚、该移送不移送、处罚不合法或明显不合理现象的发生。

强化帮扶。主动优化环境执法方式,推行服务型执法和帮扶指导,实施正面清单差异化执法监管,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建立重点项目定点联系帮扶制度,在全局掀起“比态度、比服务、比贡献”的工作氛围,以更优的营商环境,助力泌阳经济向绿色高质量发展方向加快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