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教育 综合新闻

十年拼搏奏华章 赋能蓄力谱新篇

2022-10-11 08:04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又是一个五年,在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和有力带动下,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在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上均得到了递进式发展。继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2021年9月,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该校东校区正式启动。

十年拼搏奏华章赋能蓄力谱新篇

——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一校两区”跨越式发展侧记

务实重干的学校领导班子。

鱼跃龙门。

课外实践。

思维活跃的课堂。

革命博物馆。

足球社团活动。

考入清华大学的八中优秀毕业生葛俊琪。

读书交流会。

创客教育。

 

记者 王 伟 李 杨 文\图

2021年7月,刚刚拿到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葛俊琪回到母校——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看望他的班主任吕亚敏。与他一同回学校看望恩师的还有同一年考上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郑州大学、新疆大学和国际关系学院的宁人慧、廖征帆、刘雨露、李德众等学生。他们拿着大学录取通知书,带着鲜花和锦旗,开心地和老师们合影。

在我市今年中招考试中,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参加中招人数707人,570分以上7人,560分以上38人,519分以上189人,其中两人被河南省实验中学空军实验班录取,升学率和优秀率居全市前列。同时,该校七年级在今年全市统考中各学科综合排名居全市第二名,语、数、英学科分别居全市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以优异成绩再次赢得社会、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2011年8月,开发区为启动新建学校市实验中学,原市第八初级中学全部领导班子成员和大部分任课老师被调入市实验中学工作,同时学生也被带走大半。学校面临着教师紧缺、生源减少等困难。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进入了历史上最困难时期。

至此,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走过了十年崛起奋斗路,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如今的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拥有东、西两个校区,总办学规模扩大到72个教学班,让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用实力和行动走过艰难历程

这些年,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是如何一步步走向跨越发展的呢?

2011年8月3日,肖保定调任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校长。新组建领导班子5人、紧急招聘教师37人……经过一个月的紧张筹备,2011级新生360人正式开学。第一次全体教师会上,肖保定坚定地说:“困难属于过去,光明总会到来。我们要用实力说话、用行动证明,让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的名字响彻天中。”在肖保定的带领下,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开启了“学校规模化教学系统化 学生特长化”的第一个五年规划。

肖保定深知,师资力量是学校发展的软实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是学校发展的当务之急。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田月芹认为,对全校99位教师的教学情况进行了解的最直接方法便是走进课堂、跟踪听评。就这样,作为学校的掌舵人,肖保定和田月芹走进一线,一堂课一堂课地听、一节课一节课地评。仅一个月,就对全校每位教师的上课情况了如指掌。

“哪些老师的课可以放心、哪些老师的课需要打磨、哪些老师的课需要暂停,肖保定一轮下来全记在了心里。”田月芹说。经校务办公会研讨,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教师成长规划制定成文。一人一档、指定师徒,领导跟踪、限定时间。没有人可以掉队,所有人都在成长。尤其是青年教师没有教学经验,听一节上一节,是每位青年教师的必经之路。三个月一次短期汇报,三年一轮成长阶梯。

三年付出换来异军突起大跨越

2014年,“幸福”教育的理念在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落地生根。让学生享受幸福的教育、让教师享受教育的幸福作为学校的办学理念,在每位师生中流淌。“比、学、赶、帮、超”的氛围成为每位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教师自我成长的内驱力,每周一次备课组听评课、每月一次教研组听评课,成为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各学科教师雷打不动的研讨习惯,以研促课、以课促教、以教促长,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骨干教师快速崛起,新进教师成长速度惊人。

2014年5月,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举办首届教坛新秀选拔赛,初中组的参赛选手14人来自全区4所初中。选拔赛通过现场赛课的形式,最终角逐5名教坛新秀。对于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的教师而言,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一种证明。三年艰辛付出,是汗水、是泪水、更是不服输的韧劲,促使着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4位参赛选手过五关斩六将,先后通过初赛、复赛和决赛,全部脱颖而出。开发区首届教坛新秀,全区共5人,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占4人。每当想起当时的场景,桑高仍老师总是热泪盈眶。那是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教师优秀的证明、更是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有好老师的证明。

随着教师队伍的不断壮大,师资力量的快速提高,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从社会的谣言与质疑中迎来了异军突起的大跨越。2015年7月6日,当中招考试的结果在百姓中口耳相传时,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的名字也在百姓中传扬。名不经传的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实现了开发区中考状元零突破,一跃成为省级示范性高中驻马店高中、一高的优质生源输送基地,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也成了百姓心目中管理规范、师资优秀、升学率高的重点中学。厚积薄发,由生源不足千人到争相慕名而来,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人用五年拼搏为第一个规划画上了圆满句号。

五年来,在开发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和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的亲切关怀下,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在短时间内还清了债务、启用了综合楼,教学设备连年更新,标准化理化生实验室、舞蹈室、劳技室、美术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十大功能室齐全,班班配备电子白板、冷暖空调、直饮水机、电子班牌等。从硬件设备设施到教育教学理念,从优质师资队伍到生源迅速扩大,从中招拔得头筹到升学率稳步提升,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真正成为市区教学施设较完备的一所高标准、现代化的优质学校。

一年一个台阶迎来成绩大丰收

2016年,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走进了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开端年。肖保定在学校领导班子会上语重心长地说:“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更没有一锤定音的结局。要想在众多学校中名列前茅,教研才是硬道理。以教研为突破口,创优争先成为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第二次征程的总目标。”

学校根据教师教学能力量化考核,将教师分为两个梯队,并分别设立了骨干教师与专家教师两个目标、设立成长计划。一方面,实施“青蓝工程”,采取师徒结对的方式对青年教师进行培养,通过“以老带新”“以优带新”“以学促新”等方式,推进青年教师业务水平的整体提高,成为骨干教师后备力量。另一方面,在学生科每周一次集体教研的基础上,开展每天一次“早教研”活动。每个年级以学科组为单位,针对当天的上课流程环节、重难点、作业布置等进行研讨,形成意见并对课件和导学案进行修改及完善。经过艰苦砥砺和锻造,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逐渐铸就了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良、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2020年,开发区语文、英语名师工作室均落户该校,并由马琳琳老师担任开发区语文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王亚芹老师担任开发区英语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同年,王亚芹荣获河南省中小学英语优质课一等奖,马琳琳被评为驻马店市学术技术带头人;2021年开发区名班主任工作室再次落户该校,由王蓓老师担任工作室主持人。同时,王亚芹被评为省级名师、天中名师,马琳琳被评为驻马店市名师,并荣获河南省中小学语文优质课一等奖。孙红霞被评为省级名师。

一项项荣誉的取得,见证着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教师队伍的发展与壮大。这一年,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教师队伍学历层次高,本科以上学历达100%,其中包括从全国六所重点师范院校毕业的研究生11人、高级教师42人、中级教师57人,省、市级“骨干教师”“天中名师”和“学科带头人”、开发区“教坛新秀”“名师”等占学校教师总数的56%。

又是一个五年,在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教育体育文化局的指导下,在学校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和有力带动下,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在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上均得到了递进式发展。中招成绩更是连年攀升,既有质又有量,一年一个台阶,实现大面积丰收。该校2017届和2018届优秀毕业生吴思琪、葛俊琪分别于2020年和2021年相继考入清华大学。

学校先后被评为“全国最具办学特色先进示范校”“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发展基地试点学校”等,连续三年被评为“驻马店市初中教学质量(管理)先进学校”,并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次被开发区管委会授予“集体三等功”称号。

继续努力办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

2021年9月,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该校东校区正式启动。占地面积43亩,绿化面积在80%以上,教学楼、综合楼、餐厅、室内运动场、可容纳1000人的大型报告厅等硬件设施设备一流。这一年是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第二个五年规划的收官年。

2022年6月,正在办公室值班的马琳琳接到一个电话,一位学生家长表示非常想让自己的孩子入读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想咨询一下是否符合条件。

“每年都会有不少家长打电话或者到学校咨询,家长对学校的认可是我们努力拼搏的动力。”肖保定说。

肖保定对记者表示,目前,学校校风正、学风浓,学校管理科学规范、教育教学理念务实创新、全体教师心怀强烈的职业自豪感,乘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春风,以学校管理精细化、教师队伍精良化、课程结构科学化、教学策略变革化、校园文化个性化、各项成绩一流化为目标,向第三个五年规划迈进,为进一步办好人民满意的优质教育劈波斩浪。

十年拼搏路,辉煌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人。卓越的理念、优质的服务,从不足百人的师资队伍壮大到225人的精英团队,从800多人的普通小学校到近3000人的全市优质生源基地,从默默无闻的边缘化学校到位居第一梯队的天中名校,驻马店市第八初级中学全体教职员工用十年奋斗路向全市人民书写了一份最美的教育答卷。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