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评论

药谷建设 高歌猛进

2022-10-13 08:39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我们欣喜地看到,黄河医疗有限公司GE医疗合作项目、江苏国华医药科技园有限公司“超级工厂”项目、湖北亿世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项目等已经在驻马店开工建设,其中近二十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另有近百个项目正在洽谈。如今,“中国药谷”建设正在高歌猛进、阔步向前。

本报评论员

1.建设城市,改善民生,前提和基础是发展经济。

发展经济,需要有抢抓机遇的眼光、发挥优势的策略和敢为人先的气魄。

抓住机遇,才能乘势而上;发挥优势,才能快速破局;敢为人先,才能闯出新路。

2.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以经济建设为统领,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开放,科学调整产业结构,使驻马店从传统农业城市蝶变为现代工业城市并迈入三线城市之列,一举创成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并蝉联这两项殊荣。

3.历史的脚步迈入2022年,驻马店又一次站在了新的起跑线上。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中国药谷”的重要战略部署。

——这是善于抢抓机遇的又一次体现。从国际上看,当前,全球生物医药产业飞速增长,科技研发投入和医药产量均逐年增长,医药市场前景广阔。从国内看,健康中国战略正在稳步推进,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人们越来越重视健康,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也就是说,生物医药产业在全球范围内出现了发展的良机。

——这是立足资源禀赋的又一次布局。驻马店雄踞中原之腹地、天下之最中,气候和土质都适宜种植中草药。驻马店自古以来就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生产的夏枯草、白花蛇草、半枝莲、柴胡、桔梗、徐长卿等不仅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而且品质优良、远近闻名。驻马店的医药企业实力雄厚、信誉良好,无论是化学原料药、生物原料药、中药,还是成品制剂,在国内市场都占有重要份额,其中金霉素和维脑路通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30%和40%,乙酰螺旋霉素的市场占有率为55%,天方罗欣的市场占有率更是高达95%,一些药品还远销西欧、东南亚、中东等地区。一些药企已经发展为集新技术开发、新产品研制、技术服务、信息咨询服务和包装制品等辅助性产品生产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性医药企业,不仅技术高端、设备一流,而且管理模式先进,屡获国家表彰。

——这是敢于先人一步的又一次起航。当年,寂寂无闻的驻马店挑起了承办全国东西合作会的重任,取得了超出预想的成功,而且一年比一年成功;当年,实力并不突出的驻马店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的号角,一举取得成功,而且蝉联这两项“国字号”荣誉。道路是闯出来的,成绩是创出来的。事实证明,我们驻马店人有抢抓机遇的智慧、有着眼长远的思维、有敢为人先的胆略、有干成大事的能力。建设“中国药谷”,我们又一次走在了前面。

4.建设“中国药谷”,是加快动能转换、实现换道领跑、推动优势再造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重要举措。

——我们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王”就是把项目建设摆到药谷建设的首要位置,所有资源跟着项目走、所有要素围着项目转、所有干部聚焦项目干。目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已成为推进“中国药谷”建设的共同认识和自觉行动,我们正以项目数量的增加、规模的扩大来丰满“中国药谷”的肌肤、强健“中国药谷”的躯体、促进“中国药谷”的成长。

——我们统筹推进工作。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突出配套招商、资本招商、驻外招商、平台招商;另一方面,我们强化要素保障,加快出台土地、融资、财税等方面的支持政策,确保项目用地、交通通信、供水排水、绿化照明、供气供暖等都不是问题,还要确保来驻工作人员的住房、社保、补贴补助和子女就学等都不是问题。一方面,我们加强与国内外专业技术团队沟通对接,大力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充分发挥“院士经济”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以“院士+平台”“院士+项目”“院士+人才”等为引擎,持续叫响“院士经济”品牌;另一方面,我们以营商环境的优化吸引更多企业落户“中国药谷”,以营商环境的优化让市场主体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我们加强科技研发。强化科技研发、提升创新能力是药谷建设关键的一环。我们以“中国药谷”建设每个环节的技术都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目标,以科技的先进打造品牌、参与竞争。我们把人才作为“中国药谷”建设的最关键因素,已经建立较为完善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较好地做到了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正在以优质之“材”和优秀之“才”创造丰富之“财”。

5.我们欣喜地看到,黄河医疗有限公司GE医疗合作项目、江苏国华医药科技园有限公司“超级工厂”项目、湖北亿世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项目等已经在驻马店开工建设,其中近二十个项目已经建成投产,另有近百个项目正在洽谈。驻马店“中国药谷”建设的“洼地效应”已经凸显。事实上,高规格规划、高质量开局是“中国药谷”建设的第一项设想,也是已经实现的第一个目标。如今,“中国药谷”建设正在高歌猛进、阔步向前。

6.继“中原粮仓”“天下油库”等称谓之后,“中国药谷”必将成为驻马店这片热土又一个激动人心的雅称。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