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外贸规模连续十年领跑中部 河南有何“流量密码”

2022-10-13 11:17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杨姗姗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十年来,河南民营企业数量增长了170%,外贸占比提升了24.6万名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介绍,2021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2018亿元,是2016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之初的2.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8年时间该模式进口值增长了160多倍;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实习生 张玉静

10月12日下午,“河南这十年”主题系列第二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重点解读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在对外开放和商务发展方面情况。

十年间培育多家世界级领先企业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王振利介绍,这十年,600余家河南企业走进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通过跨国经营,增强了国际竞争力,双汇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肉类企业;栾川钼业跻身全球重要的铜生产商行列,成为最大的钴资源储量公司,成长为世界级稀有金属龙头企业;郑煤机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矿综采技术装备供应商和国际领先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十年来,河南累计设立外资企业2706家,实际使用外资135.5亿美元;累计引进省外资金项目5.2万个,实际到位省外资金8.4万亿元。

2021年以来,“三个一批”活动累计签约2823个项目,投资总额2.49万亿元。新增在豫世界500强企业122家,总数达198家,新增中国500强企业32家,总数达178家。如,富士康在豫投资企业超过40家,集聚上下游产业链企业200多家;泰国正大集团在豫投资企业超过30家;华润集团、益海嘉里、丰树集团、DHL、超聚变、华为、比亚迪、宁德时代、宝武、上汽、格力、海尔、浪潮、海康威视等头部企业布局河南。

据悉,郑州机场形成覆盖全球主要经济体的国际货运航线网络,国际通航城市42个,全球货运前20位枢纽机场,通达17个;2021年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是2012年的4.7倍,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六,其中,国际货运量连续五年位居全国第五;中欧班列(中豫号)实现每周“16去18回”高频次往返对开,累计开行超过6000班,境外业务网络遍布30多个国家130多个城市,综合运营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河南成为中部地区外贸跨越式发展典范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若鹏介绍,2021年河南外贸总值8208亿元,是2012年的2.5倍,十年间年均增长10.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3个百分点,规模连续十年稳居中部地区第一。

2012年、2015年、2017年、2020年分别跨过3000亿元、4000亿元、5000亿元、6000亿元四个台阶,2021年又直接跨过7000亿元、8000亿元两个台阶,一跃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中部地区外贸跨越式发展典范,为全国外贸量稳质增做出了河南贡献。据悉,在巩固好前三季度工作成果的同时,河南锚定“9000亿元”奋斗目标,持续推动政策落地,持续深挖增长潜力,全力以赴稳住全年外贸基本盘。

2021年河南手机、集成电路等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占比已达到66%、58%,分别高于全国7个、29个百分点,这充分反映出河南出口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在不断提高。河南对美国、欧盟等主要传统市场进出口4271亿元,占河南外贸总值的52%。2021年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的比重较2014年提升5.2个百分点。河南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万余家,其中民营企业就达9500余家。十年来,河南民营企业数量增长了170%,外贸占比提升了24.4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对外贸的拉动作用持续增强。

河南社零总额居全国第5位、中部首位

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费全发介绍,河南相继在郑州市开展国家级商贸流通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在洛阳、焦作、安阳、许昌、南阳、驻马店、巩义、永城等8市开展省级综合试点,以流通创新为引领,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畅通高效的内贸流通体系和分工明确、权责统一、协调高效的内贸流通管理体制,增强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2021年,河南社会物流总额近18万亿元,“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8.5%,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河南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比率为13.5%,较“十二五”末下降3.4个百分点。冷链物流发展水平全国领先,冷库保有量约1000多万立方米,冷藏车保有量1.5万多辆,“十三五”期间年均分别增长10.6%、13.8%。郑州获批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全省9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认定22个省级商贸物流示范园区,城市共同配送、城乡高效配送、电商快递协同发展。

据悉,2015年~2021年,河南全省网上零售额从658亿元增至2948.2亿元,年均增长28.4%;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从426.8亿元增至2426.4亿元,年均增长33.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由4.3%提升到10%。线上线下融合创新,直播电商快速兴起,为全省疫情防控、市场保供、复工复产、消费恢复和经济回稳发挥了重要作用。

十年来,河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从2012年的1.08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44万亿元,除2020年受疫情影响略有回落外,逐年稳定增长,年均增长9.5%,规模均居全国第5位、中部地区首位,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超过50%。

全网超10万粉丝的农产品直播网红有2.6万名

河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军介绍,2021年河南跨境电商交易额2018亿元,是2016年跨境电商综试区设立之初的2.6倍,年均增长31.8%,其中跨境电商零售进出口是设立之初的5.5倍,河南的实践和探索走在全国前列,创造了鲜活经验,为全国贡献了河南模式。首创“1210”网购保税进口模式,8年时间该模式进口值增长了160多倍;获批唯一的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药品试点;率先探索“网购保税+线下自提”模式,跨境电商零售进口退货中心仓模式在全国推广。

据不完全统计,河南有77家企业在43个国家和地区自建或租赁海外仓183个,认定了12家省级示范海外仓,28家省级跨境电商示范园区、12家人才培训暨企业孵化平台持续给予支持。阿里巴巴、亚马逊、谷歌、字节跳动等电商头部企业在河南战略布局。连续举办了六届全球跨境电商大会,达成了一批战略合作,搭建了业界知名的合作平台,叫响了河南跨境电商品牌。

“从本土成长起来独角兽企业致欧家居,互联网百强企业中钢网、悉知科技,服务业500强企业大易科技,专业生活服务平台UU跑腿等一批知名电商平台和企业。”王军介绍,河南培育形成了发制品、服装、机械制造等一批特色电商产业带,世界每10顶假发有6顶来自许昌,郑州女裤销量占全国的一半,周口化妆刷出口占全国的80%。

越来越多的乡村产业插上电商“翅膀”,助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河南省发展淘宝村188个、淘宝镇121个,居中西部第一。全网10万粉丝以上农产品直播网红河南有2.6万名,河南农特产品通过直播出村进城、卖出好价钱、走向大江南北,一人改变一村、带动一县的电商故事不断涌现。

责任编辑:杨姗姗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