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天中

江山如有待 花柳更无私

2022-10-14 08:4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任亮亮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近年来,驻马店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和成绩,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对照标准体系仍有不足和上升空间,我市需要在创建工作中提高标准、认真整改,确保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 效。

江山如有待 花柳更无私

——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综述

市区一角。

置地大道两侧林荫路。

兴业大道绿化带花团锦簇。

练江河主题公园。

驻马店天中柱

 

记者 马国省 王玉民 通讯员 王明华 付文旭 文\图

2012年,我市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2017年,通过住建部复检验收;2018年,市委、市政府拉高标杆,提出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更高目标。近年来,我市城市园林绿化工作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改观显著,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荣誉称号。我市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始终把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作为打造城市绿色基调、践行以人为本理念、建设美丽家园的重要举措,紧扣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风貌特色的创建标准体系,推动“四横四纵、七楔两带、绿纤融城”绿地系统规划和“八纵九横二渠、七带五连四湿地”生态水系落实落地;以百城提质工程和城市更新为契机,实施“城市公园化、道路游园化、水系生态化、设施配套化”和“绿网、绿廊、绿水、绿地”建设,拓展绿色空间、提升绿化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持续营造绿色健康、生态文明、生机盎然的人居环境。

坚持高位推动 凝聚城市创建强大合力

近段时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成立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制订完善了《驻马店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方案》《驻马店市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宣传工作方案》,把创建任务细化分解到39个部门和单位,对标对表,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创特色。住建部《国家园林城市申报与评选管理办法》(建城﹝2022﹞2号)印发以来,我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指挥部办公室在认真参加省住建厅线上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开展线下专题培训,对照新指标、新体系、新要求,全面梳理创建工作,明确任务、压实责任,宣传动员、强力推动。

2019年5月,省住建厅在我市召开全省城市园林规划建设暨国家园林城市(县城)创建现场会,交流城市创建工作经验。

2021年4月,我市在全省城市园林绿化规划设计暨建设现场会上围绕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作了典型发言。

坚持规划驱动 高标准擘画城市绿色生态空间

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我市修编了《驻马店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确定了“城景一体、内外相扣、四横三纵、六楔两带、一轴多点”绿地构建系统,市中心城区“点、线、面、片、网、带”相结合、多层次渗透、科学布局的绿地系统基本形成。我市立足打造豫南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编制完成了《驻马店市中心城区公园体系规划》等,为驻马店生态园林体系建设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有力支撑。在高起点完成城市园林绿化关联专项规划基础上,高标准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体系。颁布实施《驻马店市城市绿化条例》等,从规章制度层面规范了园林绿化任务、标准、程序,保护了园林绿化建设成果。划定城市绿线,为城市绿地增添了“保护服”。古树名木保护条例的出台,有效保护了300年古柏,古柏所在黄金地段商业楼盘后撤50米。

坚持项目拉动 高质量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

公园体系建设成效突出。按照“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建设标准,市中心城区相继投资建设了人民公园、练江河主题公园、富强公园等,并积极推动万亩植物园建设;坚持把“5亩以下的拆迁地块用于绿地建设”,集中建成了李斯园、桓宽园、惠民园等70个街头游园,市中心城区各类公园游园有239处,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014.8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居住区面积达3046.5万平方米,10万人拥有综合公园1.72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7.49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92%,形成了综合公园、街头游园、社区公园、口袋公园分布均衡和种类齐全的公园体系。

水体修复取得明显成效。市中心城区将园林绿化与城市生态系统、水域生态系统深度融合,形成城市“三层水环境”景观网络。第一层为城市外围绿色生态防护体系,通过植树种草、生态防护林建设,与水库、河流、生态湿地连接,达到涵养水源、抑尘屏沙、增加生物多样性的目标;第二层为环城蓝色河湖水域体系,以练江河、小清河水域为主,着重在新区营造亲水空间,引导高密度的老城区居民外迁;第三层为城区串珠式水网体系,以骏马河、开源河、黄酉河、朱氏河以及开源湖、清河湖为骨干构建城区水网,形成与各公园水面贯通的城区水域。

坚持整体联动 积极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

稳步推进绿色生态园林。落实步行、自行车系统规划,建成较为完善的步行、自行车系统,尤其是生态廊道、河渠两岸连续贯通的人行步道、自行车道深受群众欢迎。推广海绵城市建设,练江河主题公园、清河湖公园、驻马店国际会展中心等公园绿地及驿城大道等道路建设、天中第一城等小区建设,采用海绵城市标准设计施工,修复水生态、改善水环境、涵养水资源,实现了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水体不黑臭、热岛有缓解的目标。

废弃地修复效果显著。深入开展废弃地修复工作,改变传统的“三高”生产消耗模式,通过对废弃地回填绿化,还原最初状态,提高自我修复水平。近年来,市中心城区一些废弃窑厂、坑塘、养殖场等经过改造和修复,成为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的城市公园。实施废弃地修复有效改善了生态环境,提升了城市形象,增加了群众休闲娱乐场地。

居住环境更加舒适宜居。深入开展宜居环境提升行动,全面优化群众身边、房前屋后的居住环境。推进园林单位、园林小区创建,先后命名省、市级园林式居住区(单位)375个,园林式居住区(单位)达标率63.24%。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拆迁补绿、拆墙透绿、屋顶绿化、见缝插绿等工作,增绿补绿、提升品质,立体绿化实施率达21.88%,公园式社区、园林式单位、花园式街区不断涌现。

坚持闭环促动 确保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市委、市政府始终把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作为全市重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列入年度目标,强化措施,全力推进。抓重点。紧盯公园建设、道路绿化、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等工作,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多部门密切配合、全面推动,城市园林绿化的高度、厚度、密度、气度、美度不断提高。抓难点。坚持问题导向,针对老城区游园服务半径覆盖率低、建设和征拆资金不足、防护绿地和市政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听汇报、看现场,协调解决问题。抓宣传。紧扣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目的、意义,开展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等“六进”活动;组织知识竞赛、问卷调查、有奖征文、摄影比赛、“最美园林人”评选活动,全面提高创建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度,营造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驻马店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虽然取得了进展和成绩,城市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对照标准体系仍有不足和上升空间,我市需要在创建工作中提高标准、认真整改,确保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 效。

责任编辑:任亮亮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