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如何预防秋冬季心血管疾病

2022-10-14 10:13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天气渐渐转凉,又到了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心脑血管疾病有哪些特征,为什么会在秋冬季节高发呢?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和预防呢?往下看,你会找到答案。

为何秋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季节

主要受气候变化及相应生活方式的改变影响

1、秋季是夏季过渡到冬季的季节,寒暖反复,时而暖,时而凉,特别在南方,“经常入冬失败”,让心脑血管病患者猝不及防。

2、秋冬季,气温下降,寒冷会使血管收缩、痉挛,血液粘稠度提高,血液流动不畅,易形成血栓。

同时,血管痉挛,增加血管内斑块脱落的风险,血栓斑块随着血液进入循环系统,到达心脏堵住,引起心脏供血供氧不足,易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等,到达大脑,易引发脑梗,甚至引发猝死。

3、寒冷易使血管收缩、痉挛,血压也会随着迅速上升,是诱发卒中、心梗病的直接原因。

4、寒冷天气,毛孔收缩,我们不易感觉口渴,喝水就少了,同样血液粘度提高,损坏血管内皮,容易形成斑块和血栓,影响心脑供血。

5、秋冬季,人们容易盲目进补大量热性食物和滋补药酒,为血脂增高创造条件。血脂增高,血栓形成的风险也会随着提高。

秋冬季如何预防心脑血管病,防胜于治

1、注意保暖

尤其护好颈部、手脚、肚脐及关节处等,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最好室内能保持18-25℃,室内常通风。

因为天气寒冷,血管容易收缩、痉挛,供血不足,则引发心脑问题。

2、晨练不宜过早,适度锻炼

很多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血症患者,开始注重运动,一年四季不落下。

但是,在秋冬季建议这类人群减少在早上锻炼,或者在上午10点半以后再锻炼,且以室内运动为主。

因为早上气温较低,是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因素之一。

3、饮食要合理

秋冬季不可盲目进补,饮食尽量清淡、限制盐及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

因为血脂高,血栓形成的风险也高。另外,饮食不可过饱。

4、适量饮水,主动喝水

心脑血管病患者,每天适量饮水是很有必要的,不要等到口渴才喝水,到那时身体已经很缺水了。

平时注意主动饮水,晚上睡前适度喝水,早晨起床再喝一大杯水,补充睡眠中丢失的水量。每天至少保证1500毫升的饮水量。

5、调整好心态,不过度劳累

原本有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要了解自己的健康状况,针对性地进行预防,防胜于治。

市第二人民医院 精神三科 丁娜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