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卫计·健康 健康养生

吃什么东西可以助眠

2022-10-14 10:01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高元元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经常吃些奶制品、蜂蜜、大枣和芦笋等食物,有助于改善睡眠状况。

有利于失眠的食物:

1、奶制品: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牛奶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饮用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安神助眠效果。奶酪、酸奶中也含丰富的钙质,都有促进血清素、治疗失眠的作用。

2、全麦面包: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它具有维持神经系统健康、消除烦躁不阿促进睡眠的作用。

3、芦笋:可以通过调节皮质醇来调节睡眠,要想睡得好,临睡前冲一杯芦笋粉就可以起到改善失眠的作用。

4、大枣:性温、味甘,大枣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C、钙、磷、铁等营养,有补脾安神、益气补血、健脾和胃、治虚损以及抗癌防癌之功效。晚饭后用大枣煮汤喝,能加快入睡时间。如有失眠又上火的朋友还可取适量的梨,切小块放入,一同煮开后食用可达到去火生津的效果。

5、核桃: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袁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有利睡眠。

6、桂圆: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衰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

7、莲子:性平、味甘涩,有益心、补肾、止泻、固精、养心安神之功效。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8、食醋:醋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有机酸,消除疲劳的作用非常明显,也可以帮助睡眠。劳累难眠时,可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9、小米:小米富含易消化的淀粉,进食后能使人产生温饱感,可促进人体胰岛素的分泌,进一步提高脑内色氨酸的数量,帮助缓解失眠。

10、蜂蜜具有很好的催眠的作用,因为蜂蜜中的葡萄糖、维生素、以及镁、磷、钙等物质能够滋润神经,调节神经系统,从而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尤其是对神经衰弱者。

11.鲜藕:藕中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食法:取鲜藕以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可随意食用,有安神入睡之功效。

12、葵花籽:葵花籽富含蛋白质、糖类、多种维生素和多种氨基酸及不饱和脂肪酸等,具有平肝、养血、降低血压和胆固醇等功效。每晚嗑一把葵花籽,有很好的安眠功效。

享睡专家指出:除了专门用于调解失眠的享睡速溶芦笋粉,其他食物含有的蛋白质中的色氨酸能使大脑思维活动受到暂时抑制,使人产生困倦感觉。睡前适合吃的食物有小米、牛奶、土豆、面条或蔬菜加少许鸡肉或鱼肉,这些食物能促使大脑分泌一种称为血清素的激素,其具有放松、安神作用;含镁丰富的香蕉、燕麦片及茄子、番茄、芹菜,也有助于失眠的治疗。

运动与睡眠有着怎样的关系呢?究竟可以促进睡眠还是会影响睡眠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吧!

专家们通常都这样告诫人们:睡前应避免剧烈运动,理由是剧烈运动过程中人体会释放更多的肾上腺素和其他激素,这些激素会使人的情绪处在激越状态,它们至少需要3个小时才能降回到原来的水平,所以睡前运动会妨碍睡眠。

然而,多数研究并未证实这一说法。例如有一项研究发现,在睡前90分钟或60分钟作1小时的中等强度运动并不会使入睡变得困难,也不会降低睡眠质量。其他许多项研究也有类似的发现。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一位专事观察这一问题的研究人员这样认为:睡前运动事实上能促进睡眠,减少焦虑情绪,提升体温,但存在个体差异。也就是说,并非人人都能从睡前运动中获益。

不过,睡前运动不会对睡眠产生负面影响已被大多数研究所证实。所以下了班后想加入运动队伍的你,大可不必为睡前运动影响睡眠而担忧了。

市第二人民医院 周甜

责任编辑:高元元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