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政务

党的二十大代表、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2-10-18 08:09 来源:农民日报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围绕优质农副产品资源拉长产业链条,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借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引擎”带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围绕面制品、油制品、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和特色食品产业,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日前,河南省驻马店市委书记鲍常勇在接受采访时说,驻马店作为农业大市、产粮大市,全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是必须扛稳扛牢的政治责任。

近年来,驻马店坚持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深入实施优势特色农产品打造等“五大行动”,去年新建高标准农田107万亩,粮食总产161.1亿斤,居全省第2位,实现“十八连丰”。其中,小麦总产占全省的1/7、全国的1/27;油料作物占全省的1/4、全国的1/22;今年新建高标准农田87.7万亩,夏粮产量达103.9亿斤,实现“十九连丰”,居全省第2位,为保障粮食安全作出了驻马店贡献。

耕地是保障粮食安全的根本。鲍常勇说,为夯实“耕地保护利用”这个基础,驻马店坚决落实“长牙齿”的耕地保护硬措施,统筹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保护区为重点,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行动,集中连片建设一批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确保2025年全市高标准农田达到1000万亩以上,加快建设全国、全省重要的粮食生产核心区,夯实粮食稳产增产基础。

种子是粮食生产的“芯片”。对此,鲍常勇表示,驻马店着力打造“种业发展”这个高地,深入开展种源技术攻关,大力推进小麦、花生、玉米、芝麻等优势农作物种子研发,推动全市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坚持市场化导向、产业化方向,加强与种业企业对接融合,把科研与产业贯通起来,推动种业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加快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海南加代育种基地和正阳县花生国家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推动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达到10万亩。

抓住“农业科技”这个关键,驻马店大力发展“院士经济”,加大院士、技术研发首席专家等顶尖技术人才和团队引进合作力度,开展以农机装备、农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的农业全产业链科技攻关,实现“引进一个院士、带来一个团队、带动一个产业”的创新资源集聚效应。

此外,驻马店着力抓牢“农产品加工”这个主线。围绕优质农副产品资源拉长产业链条,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借助中国农加工投洽会、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双引擎”带动,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围绕面制品、油制品、肉制品、调味品、乳制品和特色食品产业,统筹推进初加工、精深加工、综合利用加工和主食加工协调发展。以“三链同构”为重点,把链条做长、特色做优、优势做强,培育壮大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市场竞争力强、辐射带动面广的大型龙头企业,形成以国家级、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的农业产业化发展格局,带动农业“接二连三”,实现农业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为端牢中国饭碗贡献更多驻马店力量。”鲍常勇说。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