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金融 财经新闻 本地要闻

驻马店银保监分局 逐梦十年 未来可期

2022-10-19 15:00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陈文科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来说却承载了逐梦的非凡历程。十年来,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始终坚守党建引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服务经济发展,守牢风险底线,持续推进改革,用实干、苦干不断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十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沧海一粟,但对于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来说却承载了逐梦的非凡历程。十年来,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始终坚守党建引领,引导银行保险机构服务经济发展,守牢风险底线,持续推进改革,用实干、苦干不断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综合实力持续提升。银行业机构资产总规模翻了3.9倍,达到5253.81亿元,年均增速14.52%。各项贷款余额翻了4.9倍,达到2629.09亿元,年均增速17.13%。各项贷款占资产比重由39.95%上升至50.04%,金融资源进一步回归实体经济。保险业机构保费收入总规模翻了2.5倍,达到122.38亿元,年均增速14.94%,保险深度由3.48%提高到3.97%,保险密度由667.57元/人提高到1268.19元/人,累计为经济社会提供了41815.94亿元风险保障。以金融血液助力驻马店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始终位居全省前列,经济总量连续跨越两个千亿级台阶,城市品牌、生产总值双双跻身全国百强。

深化改革稳步推进。2009年,我市农信社改革大幕正式拉开。历时十年,2019年4月27日我市最后一家农信社改制完成,成为全省第二个完成农信社改制的省辖市。改制完成后,辖内农商行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推进管理创新、金融产品创新,一步步实现体制机制、经营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流程化。

机构体系不断健全。2015年8月28日,我市引进的首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兴业银行驻马店支行开业。随后,机构引进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10月12日,郑州银行驻马店分行开业;2020年11月30日,中国光大银行驻马店分行开业。新增保险机构27家,达到49家,机构体系进一步完善,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2022年以来,驻马店银保监分局深入贯彻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紧紧围绕助企纾困、扎实稳住经济大盘的一揽子政策,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助推金融支持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加强监管引领,指导推动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重点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普惠金融等方面持续发力。至8月底,普惠小微无还本续贷38.50亿元,占比9.81%。普惠型小微贷款信贷计划完成率达117.24%,增量居全省第五,小微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中长期贷款余额分别较年初增长43.03亿元、27.77亿元、73.92亿元,法人机构无还本续贷余额占比居全省前列,涉农贷款余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方阵。延期还本付息4215笔、总金额97.87亿元;科技型企业贷款较年初增加2.34亿元,增幅9.07%;新市民住房保障按揭储备项目31个,累放按揭贷款1.96亿元,累放创业贷约2760万元;绿色领域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41.83亿元,增长19.64%。

全力强化普惠金融服务。进一步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提升小微、涉农、科创、专精特新和新市民等方面的金融服务水平。至8月底,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05.43亿元,较年初增长76.93亿元,增幅9.29%,余额、增量分别居全省第六和第九;涉农贷款余额1477.46亿元,较年初增加76.33亿元,增幅5.45%;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2.50亿元,户数8.17万户,分别较年初新增37.74亿元和0.86万户,余额和余额增量分别居全省第七及第五。

全力推进银企沟通对接。组织开展“行长进万企”活动,助力“万人助万企”深入开展。至目前,全市28家银行对接企业2235家,收集融资需求276.18亿元,完成投放140.16亿元。3月初,会同新蔡县政府举办“行长进万企”助推“万人助万企”政银企对接会。3月底,开展车辆制造政银企对接会,两次会议共有12家市级银行与85家企业现场对接,提出信贷需求14.7亿元,已实际投放8.6亿元。8月5日,联合工信局组织召开“专精特新”银企对接会,10家市级银行与31户“专精特新”企业现场对接,达成融资意向2.83亿元。

全力督促落实减费让利。对全市银行贷款利率情况调研,并制订印发驻马店市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实施方案。至8月底,全市银行业当年各项贷款平均利率5.79%,较年初下降1.31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6.12%,较年初下降0.93个百分点。开展涉企乱收费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查处遏制银行乱收费行为,已累计减免各项费用2120.52万元。

全力强化保险保障服务。强化农业保险保障,推动“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在各县区实现全覆盖,推动特色保险打造、制订惠民保方案、争取巨灾保险试点等工作。加快推进普惠型人身保险发展,积极支持养老金融服务。至8月底,我市保险业保费收入76.96亿元,较年初增长3.79%,增速位列全省第六。财险保费收入22.50亿元,较年初增长6.89%,增速居全省第六;人身险保费收入54.46亿元,较年初增长2.56%,增速居全省第八。

全力强化安全稳健运行。认真落实全市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把安全稳定放在首位,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坚决抓好安全生产。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对风险总量、结构、趋势要心中有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重点防范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声誉风险、信息科技风险,坚决维护全市金融安全,坚决守牢风险底线,坚决打好金融风险攻坚战。

未来已至,风鹏正举。驻马店银保监分局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奋勇争先,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驻马店贡献金融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文科 刘 博)

责任编辑:陈文科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