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三农 致富有道

小蚂蚱让村民飞“蝗”腾达“

2022-10-20 09:25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付 琳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2017年,掌握蚂蚱饲养技术的刘林辞掉了货车司机的工作。每到蚂蚱收获的季节,刘林总是安排村里没有外出打工的乡邻到大棚收蚂蚱,干一天结一天的工钱。在刘林的带动下,蚂蚱让村民飞“蝗”腾达。

小蚂蚱让村民飞“蝗”腾达“

蚂蚱王”刘林:希望人人都能品尝到蚂蚱美食

记者 刘金霞 

现在已是深秋。俗话说:“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可在平舆县万冢镇牛庄村一蚂蚱饲养基地,成千上万只蚂蚱正在大棚里飞舞跳跃。一见有人靠近,蚂蚱迅速飞了起来,场面十分壮观。 

刘林在大棚里忙碌着。

10月15日,秋高气爽,艳阳高照,该村饲养大户刘林此刻正在大棚里添草。像这样的大棚他有40多座,村里人送他绰号“蚂蚱王”。从货车司机到饲养能手,从单打独斗到建立合作社,这名38岁的“蚂蚱王”如今年收入200多万元,带动50多户村民走上致富路。 

从货车司机到“蚂蚱”大王 

当日中午11时许,记者跟随刘林进入蚂蚱饲养基地的一座大棚,密密麻麻的蚂蚱一蹦一跳,布满了整个大棚。大棚温度高,记者瞬间汗流满面。 

刘林向记者介绍,他以前是一名货车司机,2017年前靠给别人开货车为生。2016年的一天,他往山东省某大型超市运送货物,卸完货到超市逛了逛。他惊奇地发现,这家大型超市内摆放着各种蚂蚱制品,香酥蚂蚱、蚂蚱酱、干煸蚂蚱、冷冻蚂蚱等。刘林得知蚂蚱是高蛋白、低脂肪食物,含有大量人体所需的氨基酸、维生素等,经过油炸之后,味道酥脆,营养价值丰富,便想着有朝一日也饲养蚂蚱。 

从此,有心的刘林便想办法联系一些蚂蚱饲养户。经过多次交流,刘林与他们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这些朋友把蚂蚱饲养技术传授给他。 

2017年,掌握蚂蚱饲养技术的刘林辞掉了货车司机的工作。他把自己这几年跑货运挣的10多万元钱拿出来,在自家的5亩地里建起几座大棚,之后又购买蚂蚱苗和饲养蚂蚱用的玉米草,开始养蚂蚱。 

“蚂蚱每年从3月开始养,到11月天气变冷,蚂蚱的冬眠期到来为止,共养8个月的时间,每两个月卖一次,一年能卖四批次。”刘林说,每一座塑料大棚每批次能收获100公斤左右的蚂蚱,一年一座大棚就能收获400公斤。目前蚂蚱的市场价格一般稳定在每公斤60元的水平,因市场供给量少,价格变化并不大。 

养蚂蚱让村民飞“蝗”腾达 

蚂蚱俗称蝗虫,虽然是害虫,但是营养价值很高,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等活性物质,并含有维生素和磷、钙、铁、锌、锰等微量元素。刘林这几十棚蚂蚱,每年能给他带来上百万元的毛收入。 

因为蚂蚱食用价值高,刘林不仅自己加大了投资,扩建了大棚,还带领附近的村民一起饲养。刘林说:“能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才是我最大的乐趣。” 

刘林不但吸纳乡邻到自己的大棚里干活,而且还把饲养蚂蚱的技术传授给他们,帮助他们建大棚饲养蚂蚱,全乡已有40多户农户在刘林的指导下养蚂蚱。为了解除农户销售的后顾之忧,刘林成立了“林林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对所有村民饲养的蚂蚱进行回收。 

对于个别没钱购买蚂蚱苗的贫困户,刘林把自己的蚂蚱苗送给他们饲养。在刘林的帮助和带动下,他们村现在有100多座蚂蚱饲养大棚。刘林还在周边县乡建蚂蚱饲养大棚30多座。 

每到蚂蚱收获的季节,刘林总是安排村里没有外出打工的乡邻到大棚收蚂蚱,干一天结一天的工钱。 

“我跟着刘林养蚂蚱1年多了,效益不错,比种庄稼或出去打工强。”一名饲养户笑着说。据悉,现在刘林成立的“林林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养的蚂蚱远销上海、广州、深圳等地。 

在刘林的带动下,蚂蚱让村民飞“蝗”腾达。 

希望人人都能品尝到蚂蚱美食 

为便于和客户交流,电话和微信是刘林最常用的沟通方式,他每天都能接到客户电话。一个本地的小伙子专门在乡镇集市上卖油炸蚂蚱,一份25元,生意十分火爆。

“驻马店市区街头、平舆周边等都有摊位在出售我们养的蚂蚱。”刘林说,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养生,他希望自己的蚂蚱产品在超市和市场随处可见,人人都能品尝到这一美味。 

记者看到,几名合作社工人将清洗干净的蚂蚱打包,然后速冻。刘林解释,冷冻后更容易加工烹饪。现在虽然有疫情,但是他和乡亲们养的蚂蚱远远满足不了市场的需求。目前,刘林正在家乡建设二期冷库,他计划一方面能通过贷款继续扩大规模,一方面希望有更多的农户加入“林林昆虫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把小小蚂蚱饲养做成大文章,打造成为平舆特产,提升品牌价值,带动更多农户致富。  

责任编辑:付 琳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