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信谣不传谣 讲文明树新风 网络安全
首页 新闻 河南

种好优质河南粮 奏响创新最强音 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答卷 河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周霁接受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集体采访

2022-10-20 10:28 来源:驻马店网 责任编辑:闫继华
发送短信 zmdsjb 10658300 即可订阅《驻马店手机报》,每天1毛钱,无GPRS流量费。

摘要:在回答中国教育报记者关于河南如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提问时,周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并单列一部分,我们深感振奋。在回答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关于河南如何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提问时,周霁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河南视察,必访农户、必看农业、必讲粮食。

□本报记者 冯芸 归欣

“大家好,衷心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河南的关心和支持。河南省代表团共有66名代表,有来自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下和黄河岸边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有来自企业生产经营一线的能工巧匠和经营管理者,有来自学校、科研院所的教师和专家,还有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我们肩负600多万名党员的重托,承载着1亿河南人民的期盼。”

10月19日下午,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举行第三场集体采访。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作为河南省代表团新闻发言人,向中外媒体记者介绍代表团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周霁说,全团代表在学习讨论党的二十大报告时一致认为,这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执政为民的好报告。代表们对亲眼见证、亲手触摸这五年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感到由衷自豪和骄傲,这一切根本在于“两个确立”。奋进新征程,大家更有底气、更有劲头。河南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在中部崛起中交出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时代答卷。

在回答中国教育报记者关于河南如何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提问时,周霁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一体部署,并单列一部分,我们深感振奋。去年以来,河南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创新发展已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旋律、最强音。

周霁具体介绍说,一是重建重振省科学院,聚焦新型研发机构定位,创新实施“以实验室办院、以研究所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模式并赋予其独立法人资格,赋予首席科学家决定性的技术路线决定权,在中原科技城260平方公里内,推进创新链系统性布局。已有8家省实验室挂牌运行,新组建6家研究所,新建25家省产业研究院、21家省中试基地、12家省创新联合体。二是实施创新发展综合配套改革,推进50项改革任务,出台10个方面配套政策,加快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取得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如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分子口服治疗新冠肺炎特效药阿兹夫定,就是在河南研发、在河南生产的。三是引育并举汇聚一流创新人才,制定实施“1+20”人才政策,加大建设人才公寓力度,为各类人才营造最优环境。去年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2950人,今年前9个月已引进3055人,其中包括全职引进3名院士。

“今日之河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周霁表示,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部署,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奋力建设国家创新高地和重要人才中心,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河南力量。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回答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关于河南如何扛稳国家粮食安全重任的提问时,周霁说,习近平总书记每次到河南视察,必访农户、必看农业、必讲粮食。河南粮食总产已连续5年稳定在1300亿斤,用全国1/16的耕地生产了全国1/10的粮食、1/4强的小麦,不仅解决了自身1亿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原粮及其制成品600亿斤左右。

周霁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具体工作: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已建成高标准农田7580万亩、位居全国第二,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加快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建设,组建神农种业实验室,打造“中原农谷”,把种子这个农业“芯片”牢牢攥在自己手中。深耕市场和加工两大领域,以“粮头食尾”“农头工尾”为抓手,让“小农户”牵手“大市场”,提高种粮比较效益,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万亿级产业。激发抓粮和种粮两个积极性,全面落实党中央惠农政策,发展社会化服务组织12.5万家,大力推广优良品种,三大主粮完全成本保险政策实现了全覆盖,让农民种粮吃上“定心丸”。

“河南今年夏粮总产再创历史新高,当下秋收进入尾声,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总产有把握再超1300亿斤!”他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的“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新担当新作为”等重大指示要求,加快实施新时期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工程,让国人饭碗装上更多优质河南粮。

责任编辑:闫继华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点赞

  • 高兴

  • 羡慕

  • 愤怒

  • 震惊

  • 难过

  • 流泪

  • 无奈

  • 枪稿

  • 标题党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驻马店网”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驻马店网”。任何组织、平台和个人,不得侵犯本网应有权益,否则,一经发现,本网将授权常年法律顾问予以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驻马店日报报业集团法律顾问单位:上海市汇业(武汉)律师事务所

首席法律顾问:冯程斌律师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驻马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其他个人、媒体、网站、团体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相关法律责任,否则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如果您发现本网站上有侵犯您的知识产权的作品,请与我们取得联系,我们会及时修改或删除。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